碳酸钠与碳酸氢钠的具体区别(碳酸钠和碳酸氢钠)

80酷酷网    80kuku.com



.碳酸钠碳酸钠和碳酸氢钠、碳酸氢钠

碳酸钠与碳酸氢钠的具体区别(碳酸钠和碳酸氢钠)(图1)

Na2CO3又叫纯碱,俗称苏打。无水碳酸钠是白色粉末或细粒,加热至851 ℃时熔化而不分解。Na2CO3易溶于水,溶解时放热。由于Na2CO3是强碱弱酸盐,所以其水溶液呈碱性。碳酸钠以水合物存在时有Na2CO3·H2O、Na2CO3·7H2O、Na2CO3·10H2O,日常的食用碱主要是十水碳酸钠,俗称洗涤碱。Na2CO3存在于我国内地的盐碱湖中,低温时,湖面上会析出晶体,叫做天然碱。透明晶状的十水碳酸钠在干燥空气中易失去结晶水而变成粉末,主要转变成一水碳酸钠。碳酸钠吸湿性很强,吸湿后可结成硬块。碳酸钠的最大用途是制玻璃,也是造纸、肥皂、洗涤剂、纺织、制革、石油、染料、食品等工业的重要原料。在工业上纯碱可代替氢氧化钠来中和酸,冶金工业用它作助熔剂,水的净化中用它作软化剂,机械零件表面的去油剂,以及用来制钠的其他化合物。碳酸钠可由天然矿物(碳酸钠石Na2CO3·NaHCO3·2H2O,又称天然碱)加工而得,更多的是由氨、二氧化碳和饱和食盐水为原料制得。

NaHCO3俗称小苏打,也叫生碳酸钠或重碱或酸式碳酸钠。它是白色粉末,在水中的溶解度比碳酸钠略小,水溶液呈微碱性,固体碳酸氢钠受热即分解。NaHCO3是发酵粉的主要成分,也用于制灭火剂、焙粉或清凉饮料等方面的原料,在橡胶工业中作发泡剂。将碳酸钠溶液或结晶碳酸钠吸收CO2可制得碳酸氢钠,它也是氨碱法制纯碱的中间产物。

一般说来,碳酸和碳酸盐的热稳定性有下列规律:

(1)H2CO3<MHCO3<M2CO3(M为碱金属)

(2)同一主族元素(如碱金属元素)的碳酸盐:Li2CO3<Na2CO3<K2CO3<Rb2CO3

(3)碱金属碳酸盐>碱土金属碳酸盐>过渡金属碳酸盐

建议你去看看:

/c?word=%CC%BC%CB%E1%C4%C6%3B%D3%EB%3B%CC%BC%CB%E1%C7%E2%C4%C6%3B%B5%C4%3B%C7%F8%B1%F0&url=//%2Ecom%2Ecn/200410/ca539305%2Ehtm&b=0&a=1&user=baidu

碳酸氢钠与碳酸钠不反应。碳酸氢钠与碳酸钠是可以共存的。

比如向碳酸钠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碳,在碳酸钠未完全反应之前两者都是共存的。不反应。

碳酸钠常温下为白色无气味的粉末或颗粒。有吸水性,露置空气中逐渐吸收 1mol/L水分(约=15%)。

碳酸钠易溶于水和甘油。20℃时每一百克水能溶解20克碳酸钠,35.4℃时溶解度最大,100克水中可溶解49.7克碳酸钠,微溶于无水乙醇,难溶于丙醇。

溶液显碱性,能使酚酞变红。

碳酸氢钠为白色晶体,或不透明单斜晶系细微结晶。比重2.15。无臭、无毒、味咸,可溶于水,微溶于乙醇。25℃时溶于10份水,约18℃时溶于12份水。

其水溶液因水解而呈微碱性,常温中性质稳定,受热易分解,在50℃以上逐渐分解,在270℃时完全失去二氧化碳,在干燥空气中无变化,在潮湿空气中缓慢潮解。

扩展资料:

碳酸钠危害

该品具有弱刺激性和弱腐蚀性。直接接触可引起皮肤和眼灼伤。生产中吸入其粉尘和烟雾可引起呼吸道刺激和结膜炎。

长时间接触该品溶液可发生湿疹、皮炎、鸡眼状溃疡和皮肤松弛。接触该品的作业工人呼吸器官疾病发病率升高。误服可造成消化道灼伤、粘膜糜烂、出血和休克。

碳酸氢钠危害

碳酸氢钠在常温下是接近中性的极微弱的碱, 如将其固体或水溶液加热50℃以上时,可转变为碳酸钠,对人具有刺激性和腐蚀性,对眼睛、皮肤及呼吸道粘膜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炎症。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碳酸钠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碳酸氢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