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简介*(高老头揭示的道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老头简介*(高老头揭示的道理)原创爱啃书的初拾2020-11-06 19:38:46

原创作品,抄袭必究!

@爱啃书的初拾

《高老头》:以金钱满足情感的畸形父爱,拉开道德沦丧的人间悲剧


人是不完善的,多少有点虚伪,虚伪多的时候,傻瓜们便欢呼世道败坏!

这句话出自巴尔扎克的经典作品《高老头》,即便读完小说良久,这句话却仍旧萦绕于心!

有感叹,有愤懑,更有无奈……

《高老头》这部小说,是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的杰出代表作之一;讲述的是身为面包商的高老头被两个亲生女儿压榨掉全部财产,最终因贫困致死的故事!

巴尔扎克笔下的高老头,曾在法国大革命时期,靠着囤积粮食挣下200万的家产,成为风光无限的暴发户;但本该拥有优渥生活的他,却因对两个女儿极端的溺爱和病态的付出,任由自私的女儿们榨干了全部财产并遭抛弃,最后可怜的高老头在破旧的公寓中,带着无尽遗憾和满腔愤恨离世。

《高老头》:以金钱满足情感的畸形父爱,拉开道德沦丧的人间悲剧

这部作品巴尔扎克写于1834年,创作初衷是以纸醉金迷的社会丑态来揭露资本主义下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因为书中很多人物命运在其《人间喜剧》中得到更加丰富的呈现,所以《高老头》又被人们称为“《人间喜剧》的序幕”。

我想,这部作品能够屹立世界名著丛林,且百年光泽不减,不仅仅是因为巴尔扎克对荒谬时代的凛冽批判,更是因为作品中展现的凉薄人性和淡薄亲情,直戳人性暗伤。

能从这场“《人间喜剧》的序幕”中识破世间悲剧的真相,便是阅读《高老头》的现实意义!

【从畸形父爱识破亲情悲剧】

故事中的高老头是一个有着狂热父爱的典型人物,可以说,他的人生悲剧也源于给予女儿们的畸形父爱。

身为富商的高老头自中年丧妻后,他的情感无处寄托,便将对妻子的爱全部转移到两个女儿身上,以至于对女儿们的溺爱程度近乎过分,且不遗余力地满足她们的各项虚荣心。

他会在女儿们很小的时候,就让她们拥有豪华的马车,安排车夫带她们出去兜风;会喊来最好的教师以培养女儿们拥有贵族小姐的才艺,而后为了又让女儿们挤进上流社会,不惜用巨额陪嫁,让大女儿成为伯爵夫人,让小女儿成为银行家的阔太太。

可就是这种极度宠溺的付出,让两个孩子形成了自私冷漠的性格!

女儿们嫁给贵族并被上流社会接纳后,便嫌弃商人出身的父亲,并逼迫父亲关掉了有辱两人贵妇身份的面包生意;为讨女儿欢心,高老头听从了女儿们建议,却没想到因为失去了经济来源,被送到了破旧的伏盖公寓养老。

《高老头》:以金钱满足情感的畸形父爱,拉开道德沦丧的人间悲剧

可以说:高老头从最开始的亲情观念就带有悲剧色彩,他以父亲和商人的眼光,认为世间最好的付出,就是为重要的人付出金钱;正是这种观念让他的亲情成为了依靠金钱维持的交易;当把所有家产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女儿后,这种赤裸裸的金钱纽带就发生了断裂!

可出于寻找情感寄托的需要,即便知道女儿们不加节制的剥削他,高老头却始终甘之如饴!

就如高老头所说:愿意做女儿们拉车的马,愿意做她们膝下的小狗,愿意躺在女儿的脚下去亲吻她的脚,愿意将一颗心时时刻刻的围绕着女儿转……

这种病态而畸形的父爱,也让住在伏盖公寓的他,经济条件随着女儿们一次次到访每况愈下:

最开始的时候,高老头住在伏盖公寓最好的套房,每年支付1200法郎的食宿费,随着女儿们三番五次来找父亲要钱,他却成为公寓中最穷的人,最后搬到了最差的房间;甚至还变卖掉了自己的贵重物品来满足女儿们的剥削。

《高老头》:以金钱满足情感的畸形父爱,拉开道德沦丧的人间悲剧

明明是因妻子早逝带来的情爱缺憾,高老头却以极端狂热的付出欲在女儿们身上进行错误修补;通过不断榨取自己来取得女儿们探望的这种方式,来营造所谓的温情。

以至于高老头如疯魔般:只要看到女儿们一眼,精神上就会得到极大满足,只要听到女儿们的消息,身体也会立马好起来,只要能亲吻女儿的脸颊,就能开心好长时间……

可以说,这是一种精神疾病,所携带的爱注定是无法健康的。

即便高老头总以爱的名义去掩盖和修补病态的灵魂,可最后得到的结果却验证了亲情的悲凉。

为了支持小女儿挥霍,高老头不惜出卖自己的资产,为了满足大女儿的虚荣,高老头又忍住病痛,卖掉了亡妻为他留下的银餐具…可最后当两个女儿发现父亲没有任何价值后,再也不肯上门;以至于高老头在临终前想看女儿们最后一眼都无法如愿,在无尽的哀叹中徒留悔恨与不甘!

《高老头》:以金钱满足情感的畸形父爱,拉开道德沦丧的人间悲剧

看这场因畸形父爱导致的亲情悲剧,完全可以发现:

在偏执且没有底线的亲情付出下,孩子接受的情感是扭曲的,心智更是不健全的;以至于成长过程中,这些因错误教育而来的爱,最终酿造了孩子的自私、贪婪…

这是孩子的悲剧,更是家长的悲剧!

而文学作品呈现出来的悲剧,恰好是身为读者的我们用来观照现实且进行反省的,能够以作品为尺度量自己的行为偏差,这便不为枉费我们在《高老头》作品中花费的阅读时光。

【从荒诞人性识透人间悲剧】

巴尔扎克笔下的上流社会,充满了纸醉金迷的腐朽欲望,也流动着邪魅贪嗔的人性。

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始终是缠绕在金钱交易上!

高老头的女儿们想要嫁入上流社会,需要用巨额陪嫁才能彰显身份;而夫妻之间感情的破裂,到最后也是躲不过“财产”两字,这是婚姻的铜臭味;

《高老头》:以金钱满足情感的畸形父爱,拉开道德沦丧的人间悲剧

高老头想要从女儿们那里得到照顾和注意,也需要掏出丰厚积蓄换取女儿们开心;即便后期重病卧床,但为了让女儿们前来看望自己,依旧拿出了最后的积蓄,这是亲情的铜臭味…

而且细读作品,会有一个很让人心酸的发现,那就是:即便高老头舍身忘我的畸形父爱,依旧也充斥着资产阶级中的金钱法则。

高老头虽在年轻时期通过做生意身价倍长,却改变不了他出身贫寒的事实。

在以金钱划分身份等级的社会环境下,他同样是怀了往上爬的虚荣心,把对女儿的爱作为攀援名贵抬高地位的手段,最后这段真挚的父爱,也因金钱和利益的掺杂而庸俗起来。

可以说,高老头父爱的悲剧是个性发展必然的结果,更是时代的必然产物:在他所有的付出中,除了把女儿们培养成被上流社会接纳的优雅太太,便是极尽全力帮助女儿们保住来之不易的上流地位,甚至为了不给女儿们丢人,偷偷摸摸和女儿们见面。

而这种受到道德观念和金钱观念的双重挤压的付出,自然呈现出病态畸形,为其之后的悲剧埋下了极端伏笔!

因为高老头被金钱所奴役,以至于教育观念充斥着铜臭味,认为钱能买到一切;而这种教育方式,使女儿们人格异化,彼此间的亲情也发生异化。

所以,他深爱的两个女儿明知自己父亲即将逝去,依旧穿着锦绣华服参加纸醉金迷的舞会。

《高老头》:以金钱满足情感的畸形父爱,拉开道德沦丧的人间悲剧

人们无止境享乐的欲望,对金钱至上的无比偏执,摧毁了所有温暖的情感,也毒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感情被利益关系破坏,被这个机器轮子的转动碾压,美德被诽谤,天真被出卖,世间一切情感都要让位于可恶的金钱……这正是巴尔扎克对当时法国资本主义社会最真实的写照。

其内容逼真,形象生动,读之不免心有余悸!

巴尔扎克曾写:巴黎的生活是一场永久的战争!

其实又何止19世纪充斥着物欲的巴黎呢,即便是如今的生活,依旧是一场人性与物欲搏杀的持久战。

在时代巨浪的裹挟下,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欲望中挣扎,有对别人唾手可得的羡慕,也有对自己时运不济的愤恨…挣扎着,叫嚣着,本该澄明的心思也因不堪负重变得浑浊!

纵然被囚困于物欲横流的牢笼,但也该保持对自我最警醒的反思和忏悔,人性若永久性的沉沦欲望,最终也将被欲望谋杀!

【人生的通透需要外界警醒】

一个瘦削枯槁的老父亲盼不回女儿的孝心,却仍甘愿成为女儿们的物欲“输液瓶”;身为亲生女儿在得知父亲已是弥留之际时,仍旧优雅打扮出席社交盛宴……

哪怕彼此间有着难以分隔的骨肉亲情,可最后还是被金钱交易轻易俘获;在物欲和虚荣的双重诱惑中,本该透彻的灵魂,统统被腐朽的时代吞噬。

这就是巴尔扎克为我们拉开的《人间喜剧》的序幕!

其实仔细算算,这部作品讲述的故事已经过去了200年;在时间的层层筛选中,那些落伍的社会制度,古板的文学风格全部有了新鲜的骨血,焕发着蓬勃生机。

而这个老旧的故事,却仿佛没有受到时间的任何侵蚀;哪怕身处不属于它的时代,依旧漫不经心的盛行着,其思想意义更是直戳人心!

我想这也是因为《高老头》中对人性和欲望的揭露,依旧也能客观反映出当代社会的现状。

如今的时代是以快节奏的方式运行着,事物的更迭速度加快,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变简;很多时候,看似拥有主动选择权的我们却总是身不由己地与汹涌的物欲周旋,一不小心就被牢牢控制住了情感。

当我们的思想和情感陷入迷离状态时,需要依靠外力唤醒它们。

巴尔扎克的这部《高老头》恰好如同布满荆棘的树枝,以鞭挞思想的方式换来我们的警惕和清醒;让我们在充满讽刺的字里行间,看清人间的是是非非,看清人性的复杂多变,看清欲望的盘根错节……

也只有对这些保持清醒认知,才能不被欲望左右,以独立的姿态活出有趣的人生!

也是因此,由衷给大家推荐这部《高老头》!

作为世界名著的这部作品,无论是自己收藏,还是送给孩子,都是最棒的选择!

临近购物节,书店有活动;《高老头》《飞鸟集》等5册名著仅需98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美国生孩子好处(美国孩子和中国孩子的作业)

下一篇磁流体推进(德国磁流体推进器)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