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招损的下一句(谦受益满招损的下一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满招损的下一句(谦受益满招损的下一句)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

--《道德经》第九章

《道德经》第九章:谦受益,满招损,持而盈之,不如其已

求盈求满,又想把持住,不如适时停止;把铁锥打磨的极其锋利,那么就不容易保持长久。一味的追求财富,金玉满堂,往往就没有办法守住;炫富炫贵到了骄横的程度,那就会给自己留下了祸根。功成了就要懂得不居功自傲的道理,这才是符合自然规律的。

老子在这一章中讲的为人之道,主旨是提醒我们要留有余地,不要把事情做得太过,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老子认为,不论做什么事都不可过度,而应该适可即止,锋芒毕露,富贵而骄,居功贪位,都是过度的表现,难免招致灾祸。一般人遇到名利当头的时候,没有不心醉神往的,没有不趋之若鹜的。老子在这里说出了知进而不知退、善争而不善让的祸害,希望人们把握好度,适可而止。

《道德经》第九章:谦受益,满招损,持而盈之,不如其已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有一些炫富的行为,也经常会有一些因富贵而骄横的例子,这些人最终的结果怎么样呢?无不是验证了老子说的结果,自遗其咎。比如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古语讲:“富不过三代”,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道德经》第九章:谦受益,满招损,持而盈之,不如其已

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学习一个人--曾国藩,他在镇压太平天国的战争中一手打造了湘军,成为当时清政府唯一能够依仗的军事力量,随着势力的不断强大,军功卓著,曾国藩的官职也越来越高,但曾国藩时刻提醒自己、告诫自己的弟弟和子女,要谨慎行事,在叛乱评定后,曾国藩主动提出解散湘军,这就是懂得“功成身退”的道理,所以曾国藩及其后人才能长久保持兴盛不衰。

所以,我们看“满招损,谦受益”,做任何事情都要留有余地,适可而止,决不能居功贪位,否则,最终受害的只能是自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含维生素e的食物(吃什么有助美白)

下一篇中南六省(中南六省是哪六省停止运猪)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