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剧彩楼记(彩楼记潮剧第六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潮剧彩楼记(彩楼记潮剧第六场)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2021-04-21 15:27:26

来源:烟台日报-大小新闻

大小新闻客户端4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王爱华 唐晓妮 摄影报道)一代奇文《寒窑赋》是“吕氏一门三相”其中之一北传奇状元宰相吕蒙正所著。“吕氏一门三相”指的是北宋宰相吕蒙正、吕蒙正侄吕夷简、吕夷简第三子吕公著。这“一门三相”不仅仅是东莱历史人物吕氏文化的典范,更是莱州市军寨址村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

村里排出历史剧《吕蒙正寒窑记》即将搬上乡村舞台

近几年,为了将乡村历史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做好融合,村里建设了与乡村历史文化息息相关的吕氏家训文化长廊、文武大院、寨旗牌楼等,成为了吕氏寻根、游学教育、乡村旅游、家训文化的传承学习教育之地,也将这个不足三百户的村落声名远播。

“谈起千年《寒窑赋》,谁不知道历史上出了个吕蒙正,可说到吕蒙正,哪个知道,他的根就在咱们军寨址。” 谈起村里的文化,村支部书记杨丽华有说不完的话:“我们村别看不大,但文化人不少,特别是在戏曲方面,所以多年以来,我也一直有个想法,能不能将吕蒙正的故事排出一场大戏;老百姓爱看戏,看着戏就读懂了吕氏文化与村史文化的关系。要是能把这个做好了,有时候我倒觉得比建个文化墙来的更有意义些,毕竟立在眼前的墙不如写在心里的强!”

村里排出历史剧《吕蒙正寒窑记》即将搬上乡村舞台

“2019年10月份,军寨址村正在对吕氏文化宰相园进行建设,因为我们常年到村里唱戏的缘故,杨书记和我们林玉杰团长说了想创作一部吕蒙正戏。”说起吕蒙正寒窑记的创作始末,谱曲人周俊松告诉记者:“说实话,创作一部戏,特别是没有标本的戏,真心不容易,但想到这是件为子孙后代传承文化的大好事,我、林团长、孙典训三人开始了资料查阅、戏曲借鉴等繁琐的前期筹备工作,吕蒙正的故事民间有很多,但被人熟知的就是他的《寒窑赋》,为此我们三人着重研究了潮剧和粤剧的《彩楼记》,我们以此为引本,开始了改词、谱曲、探讨、校验的创作之路。2020年10月在一没有资金,二没有专业演员的情况下,历时两个月,完成了初本,与正月十五开始了初次彩排。”

村里排出历史剧《吕蒙正寒窑记》即将搬上乡村舞台

据悉,为了尽快将《吕蒙正寒窑记》搬上乡村舞台,让军寨址村的老少爷们都来看看自己村里的大戏,近日,戏曲班加紧了排练节奏,都想赶在村里的文化大院十四年庆典之时,将此剧完美呈现!

本文来自【烟台日报-大小新闻】,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及传播服务。

收藏举报0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刷单兼职平台qq1659346239正规(十大正规兼职平台)

下一篇唐三彩的基本色彩(为什么叫唐三彩)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