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观世音(南海观世音菩萨图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海观世音(南海观世音菩萨图片)福星高照大周天2019-12-10 13:42:04

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

南海一直都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所以也有南海观音一说。当然,此南海并非彼南海。只是古人们对方向的定义与现实中有所偏差。

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

观音的道场在普陀山,而从地理上看中国的普陀山却在浙江省,浙江省临海却对应的是东海海域啊,完全蒙了有木有!

其实吧,这跟中国最早的地域划分有关。自古中国定都都会选择中原地带,一般就是陕、豫等地,浙江的方位就在中原的东南部,而这个方位一般都是海外的了,也就是当时意义上的南海了(当然现在如果称为东海观音也真是有点儿叫不出口)。

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

山海经中的世界还原地图

现在浙江的舟山的普陀山之前也并非如此命名,观音菩萨并非中国人,他的而老家在印度,而当地的道场就在普陀洛伽山,位于现今印度的南部海边,所以南海观音的名字应该也是之前就有所传说了。

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

在印度佛教壁画中也一直有观音的形象出现。

观音菩萨为什么到了南海?

我们搞清楚了地域问题以后,然后再想想为什么观音菩萨为了把自己的道场定在了南海呢?

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

胡定元画作

这就需要我们梦回大唐了。在唐宣宗大中十二年(公元858年)的时候,日本僧人慧锷漂洋过海来大唐取经(对他来说也算是西行取经了)。当时他到了五台山,看到一座观音菩萨塑像非常精美,硬要请回日本去。作为眼界开阔的天朝僧人们也就愿意成人之美,同意慧锷将这尊观音像带到日本去供奉。

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

朱仁民的慧锷手绘原稿

慧锷和尚千恩万谢后,就带着观音菩萨塑像上路了。当时东渡的出海口在浙江宁波,他们出海后行船到了舟山群岛,突然间天色大变,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海面上还奇迹般地升起了一片片的铁莲花,阻止海船继续前行。

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

慧锷和尚也明白了。感觉观音菩萨并不想远离中国到日本去。佛旨不可违啊,于是一行人就在舟山登陆,修建了一座寺院供奉观音菩萨,这就是普陀山观音禅院的由来。

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

直至今日,普陀山上还有当日因为观音菩萨不愿东渡所建造的“不肯去观音院”道场牌匾。

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普陀山在东海,为什么称南海观世音菩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现在流行的发型(现在最流行什么发型女)

下一篇小学教育工作总结(小学教育考研)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