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多吃什么(流汗太多吃什么补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出汗多吃什么(流汗太多吃什么补充)

中医认为,正常的出汗,可以调节体温,排除体内的废物,调节人体阴阳的平衡。而当人体阴阳失衡、脏腑功能失调时则会出现异常的出汗。大家较为熟悉的就是盗汗、自汗、虚汗等。一般情况下糖尿病等病症会导致异常出汗,更多的情况是没有明显疾病症状的异常出汗,这时我们该怎么办?

出汗太多有可能是病,几个食疗方子帮你补虚止汗

【不同情况的出汗】

一、白天出汗过多

症状:无论冬夏,在白天不活动或轻微活动的情况下,常汗出不止。中医认为是气虚的表现,身体虚弱、说话语声较低、食欲差、易感冒等。

饮食上可选择山药、豆浆、牛羊肉等,也可用党参或黄芪炖鸡或腔骨,以补益机体,缓解气虚。

二、晚上出汗

症状:睡着出汗,醒来汗止,中医称为“盗汗”。中医认为是阴虚表现,常有手脚心热、心烦、面部发红发热、口咽干燥等特点。

饮食上可选择百合、雪梨等滋阴之品,少吃羊肉、洋葱、葱、姜、蒜等热性食物,也可用沙参、麦冬、五味子或西洋参等泡水饮用。

三、手足心多汗

症状:

手足心多汗伴有手脚心热、口咽干燥等,多属于阴虚有热;

若手足心多汗伴随腹部胀满疼痛,大便不通,多属于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

若有手足心多汗伴随口干、牙龈肿痛等,多属于胃热,可服用清胃热的中药。

四、心窝、胸口多汗

症状:常伴有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睡眠差,多梦的表现,属于思虑过度,导致心脾虚,多见于一些脑力工作者。

可通过适当的运动,如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缓解压力,调节心身。

【三种常见的多汗】

中医学认为,自汗和盗汗都属于虚汗。

自汗

不因天气闷热、服用发汗药及其他刺激因素而经常出汗。多因肺气虚弱、卫阳不固、津液外泄所致,常伴有神疲、乏力、气短、畏寒等阳气虚损的症状。多见于患有佝偻病的孩子及甲亢患者。

虚汗

因体虚所致,它既可以单独出现,也可发生于多种疾病过程中。多见于儿童,有些儿童入睡后出汗不止,间或身体冰凉。成人也会出虚汗,一些体质虚弱的人在安静情况下,或无原因而全身或局部出汗,甚至大汗淋漓,这也是“虚汗”。

盗汗

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重型盗汗病人往往伴有低热或潮热、五心烦热、颧红、头晕、消瘦、疲乏不堪、尿色深、尿量少、大便干燥等症状。

【汗多这样吃】

1,取山药材10克,百合6克,莲子6克,大米适量,煮粥食用即可。

2,取山药15克,板栗20克,大枣5克,瘦猪肉50克,炖汤调味后,喝汤,吃栗子,大枣与猪肉。每日一次,连服15日。

3,取小麦12克,莲子6克,大红枣6克,桂圆肉6克,甘草3克,水煎。喝汤,吃枣与桂圆肉。

百合粥

材料:百合20克、粳米50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百合洗净与米同煮,待熟时加入白糖再煮10分钟,即可食用,吃饱。

功效:此款食物具有润肺止汗的作用,适用于肺热汗多。

胡萝卜山楂汁

材料:新鲜山楂1—2颗,胡萝卜半根

做法:山楂洗净,每颗切四瓣;胡萝卜半根洗净切碎。再将山楂、碎胡萝卜放入炖锅内,加水煮沸,然后用小火煮15分钟后用纱布过滤取汁。

功效:山楂富含有机酸、果胶质、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夏季出汗多吃酸性食物能够敛汗止泻祛湿,再者与胡萝卜搭配的山楂汁可健胃消食生津。

小儿出虚汗一般在初睡时最多,父母可等孩子熟睡后适当减去孩子身上的盖被。发现出汗较多时,可用柔软的毛巾将头发、面部、身上的汗液拭干,并帮孩子侧翻身,防止身下存汗。关闭窗子,防止对流风直吹孩子身上而着凉。出汗太多有可能是病,几个食疗方子帮你补虚止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