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雄才多磨难(人生自古多磨难的诗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古雄才多磨难(人生自古多磨难的诗句)

曾国藩:自古雄才多磨难,咬紧牙关往前冲

在与太平军的军事斗争中,曾国藩常常占不到便宜,尤其在初期,几乎屡战屡败。

靖江之败、湖口之败中,曾国藩情急之下,皆欲投水自尽,都被部下所救。

江西受困、祁门遭围时,曾国藩心胆俱碎,魂梦屡惊,以至写下遗嘱。

但他都顽强地咬牙挺了过来,迎来了转机。

曾国藩所以能够如此,正在于他那咬牙坚挺的“耐”性。

曾国藩:自古雄才多磨难,咬紧牙关往前冲

01 好汉打脱牙,和血吞

曾国藩认为,当一个人心力困顿,忧心忡忡时,也许正是磨炼你成为英雄,让你有所成就之时。

李申夫曾说曾国藩心里有气也从来不说出来,只是一味地忍耐,慢慢地图谋自强,并用谚语“好汉打脱牙,和血吞”来形容曾国藩。

曾国藩对此十分认可,他说这两句话是自己平时咬紧牙关、立下大志的秘诀,不料被李申夫给看破了。

曾国藩的一生经历过很多痛苦,也遭受了很多惨淡的失败。他说自己平生有“四大惭”,即四大耻辱。

“我在庚戌、辛亥年间被京城权贵唾骂;癸丑、甲寅年间被长沙人唾骂;乙卯、丙辰年间被江西人唾骂;以及兵败岳州、兵败靖江、兵败湖口,大概打掉牙的时候多着呢,没有一次不是和血吞下。”

靖江之败是他四大惭之一。“甲寅年岳州、靖江败后,栖于高峰寺,为通省官绅所鄙夷。”

但他经历“此一磨折”,后来才有成功。

靖江失败后,曾国藩把自己关在长沙城外,七昼夜不与人说一句话,陷入深刻的反省与思考中。

胜败乃是兵家常事,但此次失败,成为曾国藩“咬牙立志”的关键一次。

他说自己一生“打脱牙之时多矣,无一次不和血吞之”,靖江之败亦是“打脱牙之时”。而“打脱牙和血吞”不是目的,“生平咬牙立志,徐图自强”才是目的。

曾国藩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告诫正处于战事棘手之际的曾国荃,这次和郭军的战败、三个县的丢失,也很有打掉门牙的样子。

曾国荃来信常常怪运气不好。曾国藩认为,一个人身处逆境时,不必怨天尤人,那不是好汉的做法,也不是好汉应该说的话。

真正的好汉是牙齿被打落了也不吭一声,和血吞之,一定要咬紧牙关,一个字都不说,咬牙忍耐,徐图自强,去迎接对自己有利的转机。

曾国藩:自古雄才多磨难,咬紧牙关往前冲

02 吾生平长进,全在受挫辱之时

曾国藩劝弟弟曾国荃道:现在应将弹劾官相的失败、皇上对你态度的转变、现今舆论对你的责难一概不管。

正如袁子凡所说的“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生”另起炉灶,重新开始。你怎么知道这两次的大败,不是上天在磨炼你这个英雄,使你大有长进呢?

有谚语说“吃一堑,长一智”,曾国藩平生的进步全在受到挫折、受到侮辱之时。他劝弟弟务必要咬紧牙关,磨砺意志,积蓄气势,增长才智,千万不要放松泄气。

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也就是说,天要把重大任务降临到某个人身上,必然会先要他心中有苦恼的事情,使他的筋骨时常处在疲劳之中,使他常常挨饿,困乏他的身体,并且使他每次做事都不能顺心如意,以此来锤炼他的心志,培养他坚韧的性情,增加他的本领。

所以遇到苦难挫折,处在逆境当中,不妨把这苦难挫折看成是上天将要托付给我重大的责任,所以上天用苦难挫折来磨砺我。

曾国藩:自古雄才多磨难,咬紧牙关往前冲

03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古今中外成大事者,都经受过艰难困苦的锤炼。曾国藩亦是在屡战屡败中“咬定牙根,徐图自强”,而后屡败屡战,赢取人生的一场场胜利。

曾国藩说:这些教训,让人无地自容。所以近年来虽有些名气,但不敢自夸有本领,不敢自以为是。既怕公众的议论,又怕命运的安排,这都是磨炼后得来的。

曾国藩的四次尴尬境遇,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人生历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失败和挫折。一个人如果从来没有经受过挫折并不是好事。社会不是繁花似锦、满地春风的乐园,处在社会当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

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遇到过挫折与困难,当真正面对挫折与困难时往往不知道如何应对。所以遇到困难挫折,并不是一件坏事。

遇到困难遭受挫折是痛苦的,弱者对此灰心懊丧,强者必舔血抚痕站起来,抬起头顽强往前走。

如果我们能经受困难挫折的磨砺,培养坚强的意志力与忍耐力,无论身处什么样的逆境都能保持积极的斗志,那么将来遇到大的难题也就容易克服。

曾国藩:自古雄才多磨难,咬紧牙关往前冲

04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曾国藩说:“从此反求诸己,切实做去,安知大堑之后无大伸之日耶?”受不了在挫折中颠簸,经不起失败的人,是永无希望和前途可言的。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中,有坦途也有坎坷;有鲜花也有荆棘;有顺境也有逆境。

虽然顺境能为我们的成功提供良好的条件,但是逆境也能磨砺人奋发成才的意志,提高人的心理承受能力,锻炼人驾驭复杂局势,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

人生多艰,磨难和挫折让我们刻骨铭心,不经过磨难和挫折,怎么能体味出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经过风雨,怎么能长成参天大树,成功属于百折不挠和顽强拼搏的人。

每一次起落都是一次进步,每受挫一次,对人生的理解就会加深一层。

有句名言叫“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做大丈夫难,难不在伸,而在屈,能屈居人下者,才能是拾级而上。

因此,曾国藩的悔字诀、硬字诀鼓舞我们经受住挫折的折磨,忍受住艰难的考验,在荆棘丛中闯出一条生路,经过艰苦的跋涉,最后赢取收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生活中的科学知识(十个生活中的科学现象)

下一篇吃西餐怎么拿刀叉(怎样吃西餐的正确方法)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