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旅游景点大全(永春一日游必去景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永春旅游景点大全(永春一日游必去景点)

永春县,古称桃源,位于福建省东南部、晋江东溪上游,是泉州市下辖的一个县。是国务院首批开放县之一、中国香都、中国芦柑之乡、中国纸织画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绿化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城、同时是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名县、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全省绿化模范县、林业十佳县和环境保护先进县、生态示范区。曾五度被评为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县(2004-2008年)。 永春是个美丽的县城,乡村自然也是美,这些景点已成文化,推荐几个永春必去的景点。

4A级景区

牛姆林生态旅游区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牛姆林又称“姆林山”,国家4A级旅游区,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泉州市永春县下洋境境内,它保存着非常完好、具有特色的原始森林群,是福建省保留最完好、最具特色的原始森林群体之一,被誉为“闽南西双版纳”,以其“绿色、休闲、健康、时尚”获得了都市居民的青睐。

外地人一般来这,大多是先到泉州,然后坐长途汽车到永春县,再包车到景点的。下了车你就会发现铺天盖地的苍翠,那就是牛姆林了。牛姆林是避暑胜地,常年云雾缭绕,年平均气温在17-18℃,负离子含量普遍高过15000个/cm3,最高达19.8万个/cm3,是天然氧吧和森林浴场。

通过检票口,沿着小碎石铺就的小道向前。小道的两侧,古树参天,花木繁茂,处处透着原始自然的气息。然后在充满绿意的大自然之中,享受爬山的乐趣,吹着徐徐的山风,呼吸新鲜空气。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先是会经过一片大竹林, 然后就是牛姆林最有意思的猕猴园了。都是野生散养的猴子,路旁一只只,一群群顽皮的猴子在森林里蹦来跳去。猴子都不怕人的,只是需要注意,如果是拍照,至少离的1米远,且不要和猴子四目相对,以免被抓。然后不要当着猴子的面打开包包,它们会以为你包包里有吃的,然后会“围攻”加“抢劫”,它们看到食物是真的会蜂拥而上的。

森林就一条道,也就爬爬山,看看原始森林景观和看猴子。当然和一般的森林一样,它也有着小瀑布,爬山的同时可以亲水。整个景区人工开发的较少,树木很多,植被茂盛,被竹子和古树包围着,游客不是特别多,所以还是个清净游山的好去处。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这里 还建设了高空滑索、滑草场、射击中心、野战俱乐部、生态科普馆、赏兰轩等旅游项目,还配套了青钱柳山庄、绿叶情山庄、红烛山庄、旅游商品街等旅游服务设 施,使牛姆林成为人们休闲娱乐、避暑疗养、健身养生、科普考察的绿色基地。

交通路线:

1、泉三高速公路下洋互通口下,右拐至曲斗桥,左拐过桥到大荣林业检查站,左拐往安溪方向,过溪塔高架桥,右拐进入牛姆林景区大道。

2、从泉州出发,走南环路往南安方向一直走,到安溪,继续走省道经过湖头镇、剑斗镇、横口镇,在往北走2公里即到(约130公里,全程需4小时)

饮食住宿:

青钱柳度假山庄系永春牛姆林生态旅游风景区集住宿、多功能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酒店。山庄设有森林别墅、标准客房、三人标房及商务套房,设施齐全.舒适典雅;可容纳200—300人的中餐厅,主理各式名菜,既有中国野菜宴、农家风味餐,又有健康养生药膳及团队会议用餐,让您遍尝八方珍奇。山庄还设有高规格的会议厅、康乐足浴中心等配套设施,园林式的风格、高雅别致、纵目景区、绿波万顷、感悟自然、风光无限,是您观光、考察、度假、娱乐及会议、培训的理想场所和最佳选择。

3A级景区

·

百丈岩旅游区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百丈岩是国家AAA级风景区,位于永春县蓬壶镇境内的白鹳山脉南端。山峰称马德山,峰巅的寺庙俗称马氏、马寺。因其一峰独耸,寺前有五彩巨石,酷似向天烛火,因而亦称百丈岩,相传为马氏仙姑修道坐化之所。寺庙初建于宋代,主奉马氏女,俗称马氏仙妈。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百丈岩地理位置独特,山势险峻,登临俯察,有如九天揽胜。放眼远眺,村烟点点,桃溪蜿蜒,令人心旷神怡,素有“小泰山”之誉。景区内主要景点有百丈梯田、千年古柏、慈峰毓秀、向天烛、掏蜜洞、公主殿、中殿、前殿、揽胜亭台及蜡像馆等。历代以来,许多游客善信不远千里到百丈岩,或揽胜吟咏,或向仙妈占香许愿,或占梦祈福,以求事业有成,平安康泰。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百丈仙山的主庙叫公主殿,该殿宇系八十年代重建,砖木结构,古朴典雅,殿内雕刻精细,殿中供奉历经千秋的仙妈真身,其脸部因长年香薰而变成黑色。文革期间,该尊佛像被当地善信秘密收藏保护,得以幸存。殿前两旁建有小巧玲珑的钟鼓楼。主殿两侧为厢房,设有“仙乡一渡”,供游客借宿或祈求仙梦之用。公主殿前两块五彩巨石,形状酷似燃的烛火,古称“向天烛”。该烛正对殿中仙妈神像,千秋长明。

马氏仙姑庙

“马氏仙姑庙”依山而架,庙虽不大,但也四壁生辉,香火旺盛。马氏仙姑庙马氏真仙菩萨位于殿堂的正中,左右摆放着两尊菩萨是二妹和杜氏。庙后岩壁上凹处有个碗口大的溶洞马氏仙姑庙。马五娘座化升天后,玉身还藏在洞内。现有梯子架在岩壁上,供游人攀爬观看,好奇者,可伸手去洞内摸摸,要是能摸到五娘的一只绣花鞋,那就会交上好运。每年正月和六月的庙会,热闹非凡。本地及周围县市数以百计的善男信女,舞狮、鸣炮、敲锣打鼓列队来到这里取火回乡,祈求保佑一年风调雨顺,家家平安。在庙宇前方的平台往下看,脚下是奔流不息的桃花涧,涧水中有一块小洲,形似一只绣花鞋,据说这就是当年马五娘升天时被姑嫂抓下的那一只鞋子。

交通路线:

泉三高速公路蓬壶互通口下,右拐前行4公里,右侧即到百丈岩山门。

旅游热线:0595-23807818

普济寺仙洞山旅游区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仙洞普济风景旅游区位于永春县蓬壶镇境内,汇集了道教名山仙洞山和千年古刹普济寺。仙洞山郁郁葱葱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掩映着一座古庙——炎帝庙,始建于南陈末年,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供奉神农大帝。南宋理学家朱熹游览后写下“千浔瀑布如飞练,一簇人烟似画图”的诗句。山顶奇石,如老君诵经之态,其妙趣堪比泉州清源山老君岩;翻过仙洞山,峰峦竞秀,林葱树密,绿竹婆娑,芳草萋萋,涧泉冽冽,美如山水画卷,被誉称“桃源甲刹”的普济禅院就坐落此间。江山美景,引无数风流人物竞折腰,近代高僧挂锡此间一年半时间,掩关治律,潜心著经,并在普济寺度过他六十大寿。

若在普济寺小住,晨起看日出,天边云彩变幻多姿,唯仙洞山静若圣者,浮想联翩;日落在此打坐,看西天喜奏黄昏颂,普济寺缄默怡然,有松涛泉鸣贯耳,如入一方净土。

交通路线:

泉三高速公路蓬壶互通口下,右拐前行3公里,左拐过桥,至镇政府门口左拐,前行100米右拐,进入蓬壶胜景大道。

魁星岩旅游区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魁 星 岩

颜廷榘

泉声何处滴冷冷,苦竹丛边空自清。

伏地已知随佛幻,出山犹似隔林听。

他年卓锡曾留偈,此日摩崖信有灵。

惟是真源流不绝,遥分一派到岩扃。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魁星岩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永春县石鼓镇的奎峰山麓。距离县城约5公里。省道三郊线(三明-莆田郊尾)可达。为全国仅有的两处供奉魁星的寺庙之一。始建于隋开皇九年,初名“詹岩”,是闽南地区著名的寺庙之一。南宋乾道四年名僧圆觉重建。乾道四年(公元1168年),乡人颜应时、陈朴在此读书,并同登进士,后人以为是“此山之应,魁星显灵”,于是把奎峰山改为魁星山,“詹岩”也就相应称为“魁星岩”。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传说

魁星岩寺始建于隋开皇九年,南宋乾道四年名僧圆觉重建,几经沧桑,现已修葺一新,魁星岩为重檐悬山式仿古建筑,稳健大度,气势非凡.魁星岩内供奉魁星神像。传说魁星为天上文曲星下凡,连续三次考中状元,因其貌极丑,接榜时吓昏皇后而落选,魁星一怒之下踢掉书斗尔后投江。人们仰慕其才,塑像为神,祈求赐予人间以智慧。据载全国供奉魁星的寺庙共有两处,一处在云南昆明的龙门达天阁石殿,一处就是永春县石鼓镇魁星岩。现魁星岩内还供奉观音、如来等佛像以及清水祖师神像,可谓集儒教、佛教于一岩。

交通路线:

泉三高速公路永春互通口下,左上高架桥,前行3公里至永春县城外环岛,左拐前行3公路即到。

锦斗乌髻岩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乌髻岩又名“灵应岩”,位于永春县锦斗镇的飞凤山凹,因山后一乌石形如古代美发的发髻而得名。乌髻岩始建于唐开元年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在乌髻岩悬山式大雄宝殿里,供奉着一尊深受尊崇的黑脸乌髻观音,海内外供奉的乌髻观音均源于此。1300多年过去了,大自然似乎创造了无尽的玄机与美的极致,凝集在这一方神奇的山水。以乌髻观音圣迹为主线的十八个景点,实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结合、现实与神话的融汇。如今,乌髻岩已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胜地。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乌髻岩钟灵毓秀、迹地灵异,是民间信仰乌髻观音的祖庭。岩中主祀“乌髻观音”,佛号“显化大士”,昵称“乌髻妈”,被敬为“吉祥女神”。

乌髻岩山水殊胜、景观幽绝,大致分为乌髻宗教文化、乌髻溪戏水、怡情屏休闲、情人谷度假、望仙坪探险等五大旅游景区。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传说

《永春州志》记载“乌髻山势若文笔,林木荟蔚,望之如云髻。《福建通志》把其列入“名胜志”。这里层峦迭翠、岩谷萦纡、松啸涧鸣、风光旖旎,游人至此,大有超尘脱俗、返归自然之感。历代名人雅士相继往游,宋代进士王胄、大儒朱熹,明代名相李九我,清代六品知县傅天培、州官关一崧等,曾于此留下珍墨、锦章与文苑佳话,若于碑刻,题挂,至今依然熠熠生辉。

乌髻岩钟灵毓秀、迹地灵异,是民间信仰乌髻观音的祖庭。岩中主祀“乌髻观音”,佛号“显化大士”,昵称“乌髻妈”,被敬为“吉祥女神”,驰誉于八闽,蜚声于海甸,深得乡民、侨亲喜爱与尊崇,香火旺盛,累世绵延。马来西亚巴桑“锦云亭”“紫云亭”、柔佛武吉甘蜜“乌髻岩”,多处供奉“乌髻观音”,皆源自锦斗,且一直保持着友好文化交往。

交通路线:

泉三高速公路蓬壶互通口下,右拐前行3.5公里,左拐往三明方向前行12公里,至锦斗街道左拐,进入乌髻岩旅游道路。

雪山、东溪大峡谷生态旅游区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永春雪山,被誉为“闽南庐山”,为永春群山之宗、晋江东溪源头。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千古名刹雪山岩寺禅茶飘香、名闻遐迩,东溪大峡谷神奇景观,叹为观止,风雅颂避暑山庄、唐朝古寨映山红大观园、“九世书香”名古厝意趣盎然、魅力独具,更有拓展训练基地、高山水上乐园、生态农场引人入胜、流连忘返。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雪山岩寺为闽南地区最高、建筑最具特色的佛教寺庙,至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它始建于唐代启光年间,北宋僧太净、古平在此修持。古平采百草疗民疾,南宋初圆寂,就骸塑像奉祀。宋隆兴元年扩建,更名雪山岩,历经兴废。1988年台北广承岩方丈释传斌率团返乡谒祖,发愿重建。

雪山岩坐落于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的群山之宗——雪山上,因山顶凹一湖宽舒平坦,古火山口凹地四周有五个由火山集块堆积而凸起的山包,外形似五瓣莲花座而得名。其峰挺match峭拔萃,巍然耸峙,高插云汉;其水柔如丝织,暖如碧玉,甜如庶糖。雪山四时繁茂,冬春晴日登临,景色犹佳。曾有清朝秀才黄宪文诗云:“彤云密布六花飘,翘首层峦积态饶。看到诸峰新霁后,宛然天半晒琼瑶。”雪山终年笼罩于云雾之中而显得崇高、神圣、神秘。

据《永春县志》记载:“雪山岩在雪山之上,有池四时不竭。”池之右侧为岩寺山门,门楣有一匾“雪山岩”系全国政协副主席、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手书,笔力刚建、苍虬。雪山岩主殿雄伟壮观,造型新颖,建筑工艺中西合璧,别一有番情趣。该殿横跨16.7米,中高17米,是永春县宗教殿宇建筑规模之最。主殿屋脊雕以九龙朝瑞形状,在朝晖中金光闪烁。肩辅钟鼓二楼,两翼僧楼,经堂相对,庭前环以回廊凉亭。步入殿内,殿堂供奉如来和菩萨。如来法像高4.1米,底座高1.7米,全高5.8米,其身形亦是全县之最。

东溪大峡谷景点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东溪大峡谷座落于呈祥乡境内,永春县最高山峰雪山之腹,是泉州市母亲河晋江东溪的源头。峡谷全长3800米,山高水秀,悬崖高耸,急瀑飞挂,奇石林立,树木苍翠,是闽南地区最具特色的峡谷景观。这里景观独具,以瀑布、奇石为胜。峡谷尽头白龙瀑落差70米,雪山之水直泻而下,气势恢宏;顺流而下,又形成三叠泉、福寿泉、琴泉等瀑布群,或百转千折,或婉约含蓄,或惊涛拍岸,让人叫绝。

谷内百米悬壁拔地而起,高耸入云,怪石奇洞,星罗棋布,有鲤鱼跃龙门、观音座、小沙弥听经、仙桥、仙门等,最让人惊叹的是形态万千的龟石,共有九十九只,或仰、或卧、或立、或行,真可谓是“世界龟谷”。

东溪大峡谷交通

①有泉三高速公路蓬壶、达浦处口,往呈祥方向至东溪大峡谷约10公里

②有永春县城经蓬壶到呈祥东溪大峡谷约33公里

北溪文苑生态旅游区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北溪文苑旅游区位于永春县岵山镇北溪村,是泉州首家生态旅游自然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傍依泉三高速,距泉州市区、晋江机场60分钟车程,距厦门市、厦门国际机场90分钟车程,交通极为便利。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北溪文苑景区占地方圆3.4平方公里,内有三大自然生态景观瀑布:九叠泉瀑布、石门溪瀑布、双溪瀑布。其形如仙人解佩,如白练垂天,亦似玉龙饮涧。激石泉响,吼声如雷,银注幽潭,飞珠似玉,如烟似雾;三大瀑布鬼斧神工,各具特色,蔚为壮观。山间石径、沿山木栈道,曲折通幽,景色醉人。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北溪文苑旅游区一年四季水果飘香,春季有早钟六号枇杷,夏季有荔枝、龙眼,秋季有文旦柚、火龙果,冬季有芦柑;旅游景区内林木苍翠,瀑布飞挂,环境优美,村居安乐,胜似“世外桃源”。

云河谷生态旅游区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永春云河谷景区位于福建省永春县外山乡境内,距永春县城23公里。主景区面积350公倾,纵深3.5公里。景区内群山如黛,峡谷幽深,奇石林立,瀑布层叠,原生植被茂盛,生态环境原始自然,集奇、险、雄、秀、野、幽于一体,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素有“桃源仙境”、“闽南九寨”之美誉。

景区特色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景区秘境天成,风光绮丽,犹如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沿溪栈道蜿蜒盘转,寄飞岩,瞰深渊,邀松入景,盟石当友,依水为魂;峡谷跌荡之处,瀑布奔泻如练,有双龙抱珠、云河瀑布、鸳鸯瀑布、龙爪瀑布,或婉约含蓄、流水潺潺、春秋无痕,或湍流奔泻、激石成怒、轰鸣四应;大小碧潭星罗棋布,有绿源潭、黑龙潭、翡翠池、碧波潭、沐月潭,或波光潋滟、清可观鱼,或深不可测、暗流翻卷;谷内翠色横流,秀拢天地,古木似华盖蔽日,藤蔓如巨蟒凌空;奇石姿态万千,形似憨豚嬉水、神鳄过溪、巨龟品泉、潜龙现脊、金蟾望月,无不栩栩如生……清风拂处,翠掩红榭,香笼兰桥,令人心旷神怡“外山山外山、云河河上河”。云河谷山皆灵秀、水皆清纯、石皆奇异,四季景色各异,春季山花烂漫,夏季林木葱郁,秋季红叶满坡,冬季梅花如雪,空气负氧离子达每立方厘米5万个以上,在春夏秋冬都是贴近自然、回归本真、陶冶情操、休闲健身的理想之地。

交通路线:泉三高速公路永春互通口下,左上高架桥,前行3公路至永春县城外环岛,右拐前行3公里,右拐上三郊线往仙游方向前行20公里,左拐入景区。

中国永春拳第一村(大羽村)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永春县五里街镇大羽村荣获“中国永春拳第一村”称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常务理事黄道霞特地到永春为大羽村颁发了牌匾。永春这个民间武术之乡,村村习武,家家练拳,群众习武健身蔚然成风。大羽村就是其中之一,早在清康熙年间,永春白鹤拳祖师方七娘和丈夫曾四就在大羽村附近设馆招徒,经过300多年的传承,已衍化为永春拳、福州鹤拳、日本空手道等著名武术流派,传播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永春县五里街镇在大羽村建设了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打造了一个良好的武术交流平台,吸引了许多武术爱好者前来拜师学艺。通过武术文化交流,日本空手道手、广东永春拳师、台湾拳师纷纷到永春寻根谒祖,切磋技艺。该县还通过白鹤拳进校园、拍摄白鹤拳电影及动漫等,进一步打响永春白鹤拳品牌,使其成为该县的一张文化名片。永春白鹤拳已成为永春县对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留安塔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留安山又叫双鱼山,坐落于福建省永春县城东南隅,历来登高俯瞰桃源的佳地。山上的留安塔,为八角七层素面空心密檐钻尖石塔,塔身全部为花岗岩条石砌成,夹以钢筋混凝土柱,全高25米,每层饰以斗拱,仰托上层,层层出檐,桔红色琉璃瓦与浅灰色花岗岩形成强烈反差,四周衬拥绿树,显得格外雅丽而雄伟,成为今日永春标志性建筑。

通仙桥(东关桥)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永春县的东平乡,有一座闽南地区罕见的长廊屋盖梁式桥——通仙桥。该桥又名东关桥,始建于南宋时期,每个朝代都有修葺。南宋时此桥为敞天的,到明朝中期才加盖桥屋。现存木桥为清光绪年间重建,1929年进行过修整。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通仙桥长85米,宽4.7米,2台4墩5 孔,最大跨径17.5米。该桥以青花岗岩石条交错叠成船形桥墩,大松木作卧桩基础,称“睡木沉基”,枯水期水清木现。

作者:头条号 / 永春文化

桥墩上铺巨石2层,后架大梁,每孔22根,梁上的桥板,护栏,柱檩雨蓬、屋盖均为木结构。桥屋用小青瓦铺面,青砖砌脊,桥中墩辟有壁龛,供奉观音佛像。

木梁桥上造桥屋,既可供人们借此歇脚避雨,又可增强桥梁的稳定性,并防止雨水直接渗入导致木梁腐烂,有实用、坚固、美观的效果。

桥里外全是红漆的,每间桥屋的横间上都有一幅画,画着一些古代的传说,有哪吒闹海,有沉香救母,还有嫦娥奔月等。

岵山古镇

永春必去的景点,这么美值得去看看

岵山古镇以“八古”为特色:古街、古树、古井、古桥、古刹、古风、古民居、古戏台。此外,还拥有较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南音,纸织画、木偶戏等,是一处典型的传统闽南古村落。

如果你是个永春人,那肯定知道还有很多风景,永春虽不是繁华城市,但却是个休闲优雅的地方。没事爬爬山,喝喝茶,聊聊天,悠然自得。你在永春哪呢?说出你那边的景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