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畅谈他的创业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1. 阿里巴巴是从一个居民楼出来,我们所到的任何一个地方的员工必须从居民楼开始创办起。 (相关新闻:马云:创业就是一场赌博)

  2. 我坚持一个观点就是认为中国的电子商务一定会成为全世界最先进的,中国中小型企业的出路一定在电子商务上面,电子商务一定能够帮助中国的中小型企业,中国的企业成长,这是我一直没有改变的想法。

  3. 我觉得大家不要过多相信媒体,媒体可以把人捧的很好也可以说的很坏,其实世界上任何人都是普通的,因为你普通才有魅力。

  4. 我觉得这六年来,从来不会因为压力改变我的想法,也不会因为诱惑改变我的想法。2001年互联网最冷冬天,2002年公司要盈利,我发现有三条路估计会通向未来,第一盈利最好办法是收短信,第二是迅速投资网络游戏,第三走电子商务,如果我们投资短信很快会赚钱,2002,2003年这个短信业务拯救中国互联网很多站点。只要投入这个就能够赚钱,但是我后来发现它不可能拯救中国互联网经济,只能够拯救一段时间。

  5.我想一般的人是不会去看合同,我不知道在座很多人你们会不会看每一份合同。

  6. 所以阿里巴巴不希望卷入对客户不尊重,去欺骗客户钱上面来让自己赚钱。所以我放弃短信。

  7. 很精明的人可以半夜玩到三点半甚至没有一点自控能力的话想想我们孩子会怎么样,我不希望我儿子玩游戏,如果中国孩子都玩游戏中国没有前景。

  8. 而且我再分析发现游戏是在全世界时间不值钱国家游戏最畅销,反正玩吧,时间不值钱。第二你会发现全世界最先进游戏国家是哪些?美国,韩国,日本的游戏是全世界最先进的,但是美国,韩国,日本永远不鼓励自己老百姓玩游戏,他用来出口。中国的游戏有一天我们的胡锦涛总书记,我们的领导突然会醒过来说我们孩子在干什么?在玩游戏,一定对它进行限制。而且游戏不能改变中国的现状,所以我说不投游戏,饿死也不玩游戏,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玩游戏,也不希望别人的孩子玩游戏,所以我没有投游戏。

  9. 在第三个决定的时候说我们还是坚定不移的走电子商务,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们觉得我们当时的战略举措比较好,在诱惑面前,在压力面前我们没有改变。

  10. 我相信任何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巨大的挫折和失误。

  11. 当时我们几个原则是第一步不听媒体,第二不听专家,第三不听风险投资,我们只听客户。

  12. 我们请哈佛的人回来,请沃尔顿人回来,后来我跟北大的张维迎教授辩论,首先我承认我水平比较差,95%的mba都被我开除掉了,难道他们就没有错吗?怎么可能95%都被我开除掉

  13. 任何时候,当你发现一片繁荣的时候请记住背后灾难很快来了,全世界的调查证明85%的企业倒闭都是在前一年形势特别好,特别是整个市场形势很好,或者这个企业特别好的时候,第二年公司突然倒闭达到85%。

  14. 但是到了云南,到了昆明以后我傻在那里,四五个小姑娘每天很认真的告诉人家你们应该买一台电脑。那时候我感觉不对了,我们阿里巴巴驻西部办事处整个感觉是阿里巴巴驻西部的扶贫办公室一样的感觉,如果人家连电脑都不买你怎么可能期望他们用网络,怎么可能期望他们开始在网络上面做生意,所以我在第二天就告诉我们的同事,立刻关闭西部所有的办事处,撤回东部。

  15 ,要知道中国土地几乎像欧洲那么大,根本没有办法,我后来发现要帮助中国企业出口,70%到80%的中国出口在东南沿海省,广东,浙江,福建,山东,江苏,如果这七八十市场做好中国市场也就差不多了。所以我们迅速回到这个地方。

  16. 到今天为止我还是坚定不移的相信阿里巴巴总部设在杭州是没有错的。第一,任何公司你必须贴近你的客户,客户在哪儿,如果今天阿里巴巴是做电子政务的话,我们就应该搬到北京去。做电子商务必须离中小型企业最近的地方,也就是说浙江,江苏,广东一带,杭州很好,我们必须贴近。

  17. 第二我们在北京,北京的企业都相信国有大企业,在北京,阿里巴巴在那里相当于五百个儿子中的一个,谁都不关心你;在上海他们只相信跨国公司,只要你是微软,ibm他们像请佛一样请你,是中国的土公司不理你,我们当时还设定总公司放在上海,没有用。最后我们总部搬到杭州以后我们突然发现杭州还是自己的家。

  18. 我们下了很多的错棋,我们有一个规矩错了就不要补,越补越错。可能有一天你发现它是好棋。

  19. 很多时候你不要认为这是一步臭棋,坚信自己所做的,有的时候直觉,第一天的梦往往很准。

  20. 人家问我当时为什么是八十年,我说也不知道,当时脑袋拍了拍生了生气,别人说八个月丧失,我说活八十年,到现在102年是脑袋想过的,当时公司说102年,这是怎么算出来的?我们是诞生在1999年,上个世纪我们活了一年,本世纪我们希望活一百年,下一个世纪再活一年我们就102年,这是中国唯一跨三个世纪的公司,我觉得这是中国人的骄傲,这是我们的理想,所以今天我们提出102。我们当时提出80年的时候很多人离开。我们又提出价值观,使命感,一大帮人离开,所以留下我们就坚持住

  21 我说我为什么愿意参加网商大会,有两个主要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我能够听见客户声音,我能够感觉到客户的成长。

  22我们那时候要用一块布赢一块钱,在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挖空心思赚客户钱的时候我们的想法是挖空心思反正我们赚不到钱,所以挖空心思帮助客户成功,这是我们当时的出发点。所以服务的意识在2001年,2002年深入的放到阿里巴巴的脑子里面,直到今天为止我们阿里巴巴的六大价值观第一条就是客户第一。客户第一表现一个重要的形式,我们公司组织结构图倒过来。一般是正三角形,上面是ceo,下面是副总经理,然后是部门经理,然后是员工,然后是客户,都是这样做的。

  23 脑子里想的是钱的时候你连写字楼都进不去,你发现写字楼里面很多条子写什么?谢绝销售。而且销售人员绝大部分都穿的差不多的。保安马上能够给你领出去,因为你脑子里面想赚别人钱,如果你脑子里面觉得我这个产品是帮助客户成功,帮助别人成功,这个产品对别人有用你自信心会很强。绝大多数做生意的人想人家口袋里面五块钱,看到张三口袋里面五块钱他想怎么把这个钱弄我口袋里面。几乎所有人都这么想,而你希望成为一个伟大企业,希望企业做成像海尔,海信,像ge,ibm,微软这样的企业,你要想如果用我的产品帮助客户口袋里面五块钱变成四五十块钱,多出来的钱里面拿到我要的四五块钱。所有员工必须要有这样的思考才能做好。

  24. 我们说你业绩可以不好,但是违背价值观是一定要开掉他的,不管他是谁,而且这是一个天条。

  25. 最大的客户是市场。所以阿里巴巴回来以后,我讲一个比较过激的话。创建阿里巴巴在湖畔花园会议上面我讲的话是我们跟政府的关系往往是相爱容易,相处太难,爱他们,尊重他们,帮助他们了解电子商务,但不要想办法挣他们的钱。所以我们当时不做电子政务。

  26. 如果你是小企业家,你是个小企业主你让你的手下去跟别人做生意,你给他四万块钱,结果你手下拿去了三千块钱的回扣你心里怎么想,你会特懊恼。所以我们站在我们客户利益上面就问要不要给回扣?给回扣我们有营业额,不给回扣我们公司一块钱盈利根本是空话,一天的争论。最后很高兴看到我们公司做出重要的决定,谁给客户一分钱回扣,不管他是谁请他立刻离开我们公司。所以这个当时做决定很难很难。

  27. 得我们在中小型企业里面获得很大欢迎,也就是说跟阿里巴巴做生意我们不是给客户回扣,而是把这些钱,这些精力更好的投入到拉更多买家,做更好服务,开发更好产品,

  28. 阿里巴巴使命是帮助中小型企业他们的生意做的越来越好,其结果我们公司也挣钱。

  29. 付2300愿意接受第三方认证,愿意接受会员评论这就证明他向往诚信。不要认为对方都是坏人。

  30. 做任何事情不要人家认为对的你就去做,所有人都认为对的时候你稍微考虑一下。所有人认为错的时候你也要稍微考虑一下,未必是错的。

  31. 那时候诞生以后什么叫做竞争者,我最后讲一点竞争,永远要关注谁是你的竞争者,一家企业如果没有竞争很可怕,很孤独。不会进步的,

  32 竞争者一般是有四个问题,第一你看不见,第二你看不起,根本不是我对手。第三,你看不懂,你什么都用过了,最后还是不行,第四你就跟不上,任何的企业,请在座的所有的总经理关注一下你的竞争,这四步级,你有没有找到你的竞争群体,谁是你的竞争者。第二你看得看不懂他,能不能跟上他,要高度重视他,永远要向竞争对手学习,选择竞争对手一个最主要的原则是选择优秀人做你的竞争者,不要选择无赖做你的竞争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