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水混合物(冰水混合物是4度还是0)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冰水混合物(冰水混合物是4度还是0)中考化学易混考点:冰水混合物,是混合物?

冰水混合物是混合物吗?

这是广大中考党们肯定会遇到的一个问题,不要小看这个问题,你的回答可不一定对哦!一起来看看吧……

先秦荀子的《劝学》中提到“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先秦时期的人们都清楚的知道冰与水的关系,可是对于初三的中考党,这个题怎么就那么容易错呢?

日常生活中的场景:大夏天的酷暑当头,口渴难耐的我们来到卖茶水的摊点,会对老板说:“给我来一杯柠檬水,加冰的。”如果老板只给你加了水而没有加冰,我们肯定会很不乐意的对老板说:“喂,我要加冰加冰的哦!”这说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把冰和水当做两种物质来看待。而且这种认知在我们的大脑中是根深蒂固的。

中考化学易混考点:冰水混合物,是混合物?

化学学科中的视角:从物质的微观构成角度来看,冰和水都是由水分子构成的。而由同种分子构成的物质,在化学学科中被定义为纯净物。换言之,在化学的学科视角中,冰和水是同一种物质。所以,冰水混合物是纯净物。

中考化学易混考点:冰水混合物,是混合物?

水分子模型图片

生活常识有时候会与我们的学科思维相冲突,所以,这个问题,老师即使反复提醒,仍然有很多同学会按照生活常识做选择,从而得出错误结论。聪明如你,答对了吗?

你还遇到了哪些生活常识与学科思维相冲突的地方呢?欢迎在下方留言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