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颈的意思(什么叫瓶颈期)

80酷酷网    80kuku.com

瓶颈的意思(什么叫瓶颈期)

很多人在自己的做事领域总会有瓶颈期,也就是不管怎么努力总是达不到自己的目标,就像一个围棋棋手,一直打谱做死活题但是仍然没有进步,这种情况其实并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心理上的问题。

突破瓶颈也就是生活中所说的“这个人开窍了”,而所谓的开窍其实就是心理上发生了转变,想要知道开窍的心理也就需要知道一个人在难以突破瓶颈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理。

其实陷入瓶颈,文绉绉一点的说也就是“执”,对目标执的失去了自我,也就很难有个理性的心态去突破瓶颈。

人如果陷入执就会忘记初心,迷失自我,所谓的努力其实只是在机械的流于表面,并没有真正地走入自己的内心。

就像一个人想要突破成绩,没日没夜的刷题做题学习,其实这些的努力看似努力,更多的精力是专注在了成绩上,每做一个题更多的脑力是在去查做的对不对,只有少部分的脑力在思考题。

这就是执到迷失自我,表面上是在突破,其实内心中已经完全被目标填充,也就没有多余的心力空间去做应该做的事。

就像上边说的刷题涨成绩,虽然成绩是目标,但是精力需要放在过程,刷再多的题如果不弄清楚错错在哪,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去做对,这题刷的也就只是在消耗精力并没有多大的意义,提升的也只是熟练度并不能积累新鲜的思路。

所以说,想要突破瓶颈就需要弃执,其实这就是地产大佬所说的“先给自己定一个赚十亿的目标,再给自己定一个赚一亿的小目标”,其实这就是搭建思维框架,然后去完善细节的思维。

大目标是方向,小目标是手段,如果只看方向不做出手段,也就会因为可望而不可及而迷失了自己,迷失了方向。

人避免陷入执就需要有个做计划的习惯,将大目标小目标进行罗列也就能更清楚自己该做什么,老话讲“不破不立”,但是什么时候破什么时候立就需要有个预判,也就需要根据计划去破去立。

就像学校里的成绩排名,如果不是决定生死的第一也就没必要都去争,其实可以尝试一下新的方式方法也就能给自己找一条新路。

很多高手其实就是这样,高手会因为一次成功而一鸣惊人,但是外行看到高手成绩下降时就以为他落后了,其实真相是可能高手再尝试新的东西造成的一时的成绩滑落。

人到瓶颈也就意味着水平到了一个顶点,大概率就需要找另一个点做发展方向,这种做法必然会有一个下降曲线,等到新路走通也就能继续向上发展。

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全面发展”的思维,做任何事都是多元素的综合构成,会因为一个点的突出而有成绩,等到突出到一定程度,其他点的落后就会成为阻力,这时候就需要暂停突出点去发展其他点,其他点提升了也就减少了突出点的阻力。

就像学英语,会有词汇量、语法、语感、听力几个点,刚开始的时候会因为词汇量多,或者语感强,或者用语法顺,或者听好力的某一个点突出而取得好成绩,但是到了更高水平的较量也就需要将词汇量、语法、语感、听力都进行提升,这样就会有时候因为知道词的意思选对,或者只凭语感脱口而出,或者用语法解析,也就增强了自己的综合实力。

换句话说,瓶颈的产生并不是因为某个点不够强,而是因为其他点太弱需要着手提升。

就像生活中家长总是对孩子说“你很聪明,就是不细心”,这时候就需要着手解决马虎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也就需要改掉“自恃聪明,只做难题,不提升熟练度”的心理。

高手可以分为三种,一个是有基本功但没有思想,一个是有思想但是基本功不足,这两个都能有一定的成绩,而真正的高手是既有基本功又有思想,也就是有耐心去提升熟练度,同时有自己的思维方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