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余的名人(余姓历史大人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姓余的名人(余姓历史大人物)

余姓2010年全国第6次人口普查统计结果显示,余姓人口中国大陆约650余万,在2019年公安部最新人口统计数据中列第40位。笔者注意到,余姓总计有十四位开国将军,最长寿的是我们湖南人,他曾任武汉军区空军政委!

余姓开国将军,湖南人最长寿,曾任武汉军区空军政委

那么这位湖南人是谁呢?他便是余非。

余非少将,出生于我国的长寿地区湖南岳阳,比如,长寿镇三位开国中将,方强、张震两位是百岁开国中将,刘志坚中将(1912年-2006年)享年95岁。余非将军,在余姓开国将军中,是最长寿的一位,余非1912年生于平江县,隶属于湖南省岳阳市,是湘楚文化源头之一,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 ,有“中华诗词之乡”美誉,古属三苗国,秦属罗县,东汉末年设县,后唐定名平江。2001年余非去世,享年90岁。余非少将又名余镜波,湖南省平江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余姓开国将军,湖南人最长寿,曾任武汉军区空军政委

余非参加过历次反围剿斗争和长征,是优秀的政工干部,从战士到宣传员,再从宣传员到青年科长,此后历任晋冀鲁豫军区7纵21旅副政治委员、19旅副政治委员,中原野战军司令部军政处长,第二野战军司令部军政处长。参加了淮海、渡江战役。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保家卫国。当时,解放军最为薄弱的是防空力量,为此优秀的余非调任到空军。

西南军区司令部(四川广安),当时不仅有测绘、步兵学校,还有空军,为抗美援朝提供空军力量支持。1955年,时任西南军区空军政委的余非少将(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调任到武汉军区担任空军政委。余非是武汉军区空军第一任政委,1960年卸任。

余姓开国将军,湖南人最长寿,曾任武汉军区空军政委

余非将军虽然不是很知名,不过他身上有三个标签:武汉军区空军第一任政委,为空军建设作出了贡献。还有就是在余姓14位开将军中,他最长寿。在湖南平江余家人当中,余非将军是较为知名的一位开国将军。另外,余非将军是1945年召开的“七大”后补代表,虽然没余秋里中将有成就,但长寿也算人的成就之一,你说是不是?

关于余非将军的公开信息非常少,如你有幸看到本文,欢迎留言并完善信息,谢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