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赶尸真实照(湘西赶尸真实原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湘西赶尸真实照(湘西赶尸真实原理)

“赶尸”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汇。说熟悉,是因为很多小说,动漫中都有赶尸的内容,道士身穿奇装异服,还有的带着铃铛,甚是神秘。说陌生,是因为谁也不曾亲眼见到过赶尸。

随着社会的逐步进步,“赶尸”这一门“世界上最恐怖的职业”完全没有了发展前景,已经逐渐消失在世间。

对于好奇“赶尸”真相的人来说,这无疑渐渐成为了一个遗憾,或许它只存在于神秘的湘西,只存在于人们口口相传的故事神话之中。

湘西“赶尸匠”田铁武:现场演示赶尸全程,揭开神秘的赶尸面纱

但是,就在我们以为再也接触不到真正的赶尸时,事情有了转机。一位自称最后的“赶尸匠”的人现身镜头下,为我们讲述了关于赶尸背后的真正实情,甚至亲自演示了一番。他就是来自湖南怀化芷江县的田铁武。

赶尸缘由

中国人有很浓重的故土情怀。很多人远游海外,甚至要抓一把故乡的土壤带走。同时还强调落叶归根。对于死在异乡的人,按照本人的意愿如果要葬在祖坟,后代必须将其尸体带回故土,亲朋好友如果知晓,也都有帮助此事的职责。

著名诗人杜甫就是这样,他一生都想回到故乡洛阳,至死也无法如愿,最后还是孙子把他的尸体运回故乡。

湘西“赶尸匠”田铁武:现场演示赶尸全程,揭开神秘的赶尸面纱

但是,我们非常清楚的是,赶尸只限于湘西地区。这是因为,湘西地区很穷,人们大多前往贵州西部或者四川这些地区,在那里当小商贩,采药,打猎。

但是这些地方也非常闭塞,崇山峻岭,还流行疟疾,一般人不去这些地方,这些死于此地的湘西人的尸体怎么运回就成了一个大问题。一者,他们很穷,没钱雇马车;二者,数百里的山路就算有马车也不好使,于是便有了赶尸这一独特的方法。

不仅如此,在某些特定情况下赶尸也可能发生,比如战争。在抗战年代,由于武装落后,经验不足等诸多原因,一个村子里派出去的青年壮丁往往死伤十之八九。这种情况下,尸体的运回对于湘西地区的人也成为了问题。

湘西“赶尸匠”田铁武:现场演示赶尸全程,揭开神秘的赶尸面纱

而这种事就发生在了田铁武的爷爷和大伯身上。1939年秋,田铁武的爷爷田启璋带家乡一百多号人赴湖北抗仗,一仗下来,死了八十多个,最后只能和大儿子田易临和其他几位巫师用赶尸的方法将尸体运回。

赶尸要诀

在田铁武的叙述中,这赶尸最大的的诀窍就是在于“一药,二杆,四师傅”。赶尸虽然快,但暴露在空气中的尸体撑不了多久便会腐烂,用我们现代人的话来说,必须要用防腐剂,不过笔者只认识福尔马林。

这苗族的防腐剂就是苗族人特有的自制草药,这种草药十分神奇,可让尸体不腐烂,同时还可以起到软化尸体关节的功效,让赶尸更加顺利。我想,正是有了这种神奇的草药,赶尸的速度才会如田铁武所说夜行十公里。

湘西“赶尸匠”田铁武:现场演示赶尸全程,揭开神秘的赶尸面纱

那“二杆”指的又是什么呢?所谓“二杆”其实就是两条大的竹竿,其作用是用来固定尸体的手臂,从手臂下方穿过,方便在前面领头的赶尸匠把尸体抬起。

这两条竹竿还有些讲究,首先肯定是要足够硬,赶尸过程断了那就犯了大忌。再者就是要涂黑,防止夜间被人看到,以免惊吓住路人。

至于“四师傅”指的就一趟赶尸的任务,需要四个人才能完成。点灯人,负责查看行动路线,走在队伍最前方,点灯为后面的人提供记号;引尸人和赶尸人一前一后分别管理队伍,具体怎么管理,还有一套完整的流程;最后一个扶尸人可以说是最辛苦的了,因为一路上抬尸体就靠他,所以其实一个人队伍两到三个赶尸人才算是标配。

湘西“赶尸匠”田铁武:现场演示赶尸全程,揭开神秘的赶尸面纱

赶尸继承

这赶尸的行业是怎么继承的呢?师徒制。田铁武其实就是师承他的大伯田易临。

湘西民间自古就有赶尸这一行业,由来已久。想学赶尸的必须优先由父母立下字据,四肢发达,胆子要大,然后由赶尸匠本人面试。一般要观察到16岁左右,身高1.7米以上就基本可以了,最后还有一个特殊的条件,人要长得丑。

面试也是比较苛刻的,分为三项。赶尸匠先让应试者望着当空的太阳,然后旋转,接着突然停下,要你马上分辨东西南北,倘若分不出,则不能录用。

湘西“赶尸匠”田铁武:现场演示赶尸全程,揭开神秘的赶尸面纱

接着,赶尸匠要你挑重担子,试试你的力气,遇上陡坡或者小断崖非过不可时,必须要赶尸匠抬着尸体上去,这很要力气。

最后就是考验胆子,你要敢与尸体,黑夜接触。一般的做法是让你独自一人去坟头上找回师傅放的梧桐叶,如果找回来了,就算通过。只有这三项你全部通过了,才能当赶尸匠学徒。

同时在学徒过程中徒弟必须学会三十六种功,才能去赶尸。内容有点多,但真正主要的就那么几种。无非就是要灵活操控尸体。要让尸体站直,能够行走,转弯,必须像提木偶一样熟练。

湘西“赶尸匠”田铁武:现场演示赶尸全程,揭开神秘的赶尸面纱

在具体涉及到不同路况时还有“过桥功”,面对突发状况还有“哑狗功”,就是让狗闻到尸体的味道不汪汪汪的叫。最后还会学习怎么撒草药,也就是所谓的“还魂功”。

赶尸忌讳

赶尸匠到底根据什么判断是否赶尸,我们已经无法知晓。

但是据记载,湘西赶尸有“三不赶”。凡是病死的,自愿死的,雷打火烧尸体不全的,这三类绝不可以赶。至于为什么,就和魂魄这个神秘莫测的东西有关联了。

病死的,魂魄被阎王爷勾走,无法还魂;自愿死的,原因也是类似;至于尸体不全的,就是因为在人们看来,这些人罪孽深重,不能赶。

湘西“赶尸匠”田铁武:现场演示赶尸全程,揭开神秘的赶尸面纱

赶尸这一行是忌讳别人说赶尸这个词的。懂行道的人一般称他们师傅,每次请他们赶尸时就这样说:“师傅,走一脚去”。极好地避开尸体与赶尸这些晦气的词,让各自好说话,要不然,赶尸匠一气之下不答应那可就麻烦大了,不仅尸体无法回来,生者也只能干着急。但这种事一般不可能发生,事关生死大事,不能儿戏。

赶尸在夜里进行,为的就是掩人耳目,不吓着路上的人,如前文所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连竹竿都要涂成黑色。

那么白天赶尸匠和尸体放在哪里呢?毕竟赶尸往往持续几天甚至半个多月,落脚的地方在哪?于是有了“死尸客店”,专门为赶尸匠落脚,门从来不关,因为门后面就是藏着的尸体。

湘西“赶尸匠”田铁武:现场演示赶尸全程,揭开神秘的赶尸面纱

小结:

关于赶尸其实还有很多细节和超自然现象我们无法解释,人们的说法也不尽相同,甚至还有人从术数立场解释:这是属于“五术”﹝山、医、卜、命、相﹞中的“山术”范围,“山术”注重画符念咒,研习超自然的力量。

不能否认,中国古代还有那些神秘莫测的事现代科学无法解释,若非亲眼所见,绝对无法相信。不能解释,并不就意味着不曾发生,其实这一次田铁武受限于师傅的遗嘱,还未能向我们全部展示赶尸过程,或许他也清楚我们无法解释,因此不愿透露也说不定。那我们该怎样对待这些事呢?心存敬畏吧,常存敬畏,才能与自然,与超自然和谐共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