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端午节的句子(端午节的佳句美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端午节的句子(端午节的佳句美句)原创乡土河西2021-05-22 12:36:48

端午节即将到来,有人说端午节是屈原带给我们的一个节日,其实早在屈原之前就有了端午节,最初的端午节叫“龙日节”,也就是龙的生日。有句老话说:“端午见青龙,四季不用愁”,下面就来看看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端午节将至,农村俗语:“端午见青龙,四季不用愁”,是啥意思?

如今人们常用公历或者农历来记录时间,但是古人最常用的就是干支历。在干支历中,正月为寅月,五月为午月,那么午月的午日就是重午。在地支之中,午为阳火,所以端午节又被称为“端阳节”。最初的端午节就是五月的第一个午日,汉代以后,为了方便记忆,就把每年的五月初五定为端午节。

端午节将至,农村俗语:“端午见青龙,四季不用愁”,是啥意思?

因此屈原是在五月五日跳汨罗江的,而五月五日成为端午节,其实是汉代以后的事情。那么汉代以前的端午节应该是午月的午日,要知道午月的午日并不一定是五月五日,比如今年的端午节是五月五日,而午月午日则是五月六日。所以屈原跳江的日子并不是当时的端午节,只是后人为了纪念屈原,就在端午节多了一个纪念屈原的习俗。其实端午节真正的习俗是对龙的崇拜。

古人在与大自然抗争的过程中,产生了两种信仰:一种是对天地的崇拜,一种是对祖先的信仰。可以说上古文明大多都来源于这两种崇拜,而端午节也是来源于人们对天象的崇拜,古人以北极星为天的中心,周围分布着“三垣四象”。

端午节将至,农村俗语:“端午见青龙,四季不用愁”,是啥意思?

四象也就是在“三垣”之外划分出的四大星区,谓之: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每一个星区又包括了七宿,共有二十八宿。其中青龙是古人最崇拜的一种,因为龙是古人的图腾。青龙七宿分别为:角木蛟、亢金龙、氐土貉、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

七宿共同组成了一个龙的形状,比如角木蛟就是龙角,尾火虎就是龙尾等。那么青龙七宿在天空中的位置是随着季节而变化的,由于我们位于北半球,冬季的时候,是看不到青龙的,因为青龙七宿位于地平线以下。

端午节将至,农村俗语:“端午见青龙,四季不用愁”,是啥意思?

春季之后,青龙七宿就开上慢慢升起,到了农历二月二,七宿中角木蛟就升到了地平线以上,也就是龙头刚刚露出地面,所以二月二叫做“龙抬头”。那么到了端午节的时候,青龙七宿就完全升入了正南天空,所以叫做“飞龙在天”。

东青龙在四季中的变化就是:春季在东方抬头,夏季在南方升空,秋季在西方落下,冬季位于地平线以下。所以端午节青龙正好处于正南天空,先天八卦以乾坤定南北,也就是乾南坎北,天南地北,因此端午节时,青龙正好位于乾位,乃是飞龙在天的日子。

端午节将至,农村俗语:“端午见青龙,四季不用愁”,是啥意思?

因此乾卦就是反应青龙在天空中的变化规律的,比如乾卦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也就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时候。九五:飞龙在天,也是利见大人,因为此时的青龙已经完全出现在正南天空,比喻事业已入巅峰,进入了一个平稳发展的状态。

而上九和初九一个是青龙还没有升起,一个是青龙的头部已经落入地平线以下了。所以端午节的龙才是真正的飞龙在天,因此端午节也就成了龙的生日,于是人们在端午节就有了赛龙舟和祭青龙的习俗。

端午节将至,农村俗语:“端午见青龙,四季不用愁”,是啥意思?

因为端午节的青龙代表着事业的巅峰,所以人们都喜欢看到此时飞龙在天的模样,于是就有了“端午见青龙,四季不用愁”的说法,寓意着事业已入巅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什么是蜡疗(蜡疗的副作用禁忌症)

下一篇男人吃什么对肾好(男人吃啥对肾好)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