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东方朔是相声祖师爷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方朔(东方朔是相声祖师爷吗)一介文官因何成为相声祖师爷?东方朔代表了当时的娱乐文化

东方朔剧照

常听相声的朋友应该知道,这门艺术的祖师爷是东方朔。有人认为东方朔日常表达方式风趣幽默,与相声的内涵有异曲同工之妙。再加上东方朔是历史名人,因此成为了相声的祖师爷。

也有人说,东方朔是个正统的官员,当时的社会地位要远高于艺人。将他拜为相声的开山祖师有点牵强附会。

事实上,东方朔是主动向演艺圈靠拢的,这是他安身立命之本。

01 不识字的史官

要说东方朔,就不得不先介绍一下古代的演艺圈。与很多人想象的不同,艺人在先秦时期是非常崇高的职业。《墨子》一书中,曾经记载过当时的贵族娱乐活动之一,就是观看由侏儒表演的“倡优戏”,有人认为这是起源,其实并不全面。

“倡优戏”的前身叫“瞽朦”,后者字面上的意思表示是盲人,笔者认为应该翻译成不识字的歌者。

我国第一部国别体史书《国语》曾经记载,“史不失书,朦不失诵。”其意思是说古代的史官用文字记录历史,而“瞽朦”以传诵的形式说唱史诗。

“瞽朦”的作用就是在民间通过传唱的方式,让老百姓知晓国家政策。根据西周相关史料的记载,西周的官员认为上古时期先辈总结出来的二十四节气非常重要。

一介文官因何成为相声祖师爷?东方朔代表了当时的娱乐文化

每年,主管农业的太史根据二十四节气细化出耕种时间表后,便会派“瞽朦”到全国各地,以歌唱的方式将国家农业政策进行及时传播,这样确保全国百姓不会耽误农时。

农闲时期,“瞽朦”还会传唱《诗经》或者中国历史,有点像西方的吟游诗人。所以中国早期的历史有很多传说,这不排除“瞽朦”在传唱过程中进行的文学加工。

随着制度的完善,“瞽朦”传播国家政策的作用就不大了,开始逐渐向娱乐性靠拢,春秋时期开始出现“倡优戏”。到了汉代,从事娱乐行业的人也被称为“俳优”。

“俳”指的是滑稽诙谐,“优”指的是表演,合在一起就是喜剧演员的意思。不仅民间老百姓喜闻乐见,皇宫贵族们还有自己专业的演出队伍。

汉代将这些表演称为“百戏”,因为演员不仅要会表演喜剧、会唱歌,往往兼具武术、杂技、幻术等多项技能,表演项目众多,汉代还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对其进行管理。

根据记载,百戏往往由几人或几十人组成,表演的内容有喜剧、舞蹈、杂技、武术等,并有笙、箫、琴、瑟等乐器伴奏。

这些项目都是经过精心排练的,比如杂技场面紧张,长时间会造成观众疲劳,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喜剧表演进行缓解,表演节奏一张一弛拿捏到位。

一介文官因何成为相声祖师爷?东方朔代表了当时的娱乐文化

司马迁在自己写的《史记》中,专门拿出一章写了《滑稽列传》。里面记载了俳优中的佼佼者,这些人不但才能出众,而且品行卓尔不群。

甚至一些俳优的高手,利用自己的技能讽刺当时的社会不良现象,引发了共鸣。

02 再说东方朔

汉武帝虽然雄才大略,但有时候也不能做到虚心纳谏。比如司马迁,因为发表了同情李陵的言论,就遭到了严重的处罚。

聪明的东方朔自然比司马迁要圆滑的多,他知道如何更加安全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上文说到,俳优在喜剧表演中,会利用自己的语言技巧讽刺社会不良现象。

东方朔便借鉴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主张。看似是玩笑,实则是谏言;听着是谏言,表达是玩笑。

比如有个百姓偷跑到皇家园林里杀了一头鹿,按照法律被判死刑。但东方朔对皇帝说:“这个人该杀,第一他让您因动物而杀人,第二他让天下人知道您因为动物而杀人,第三这头鹿应该去抵御匈奴兵,现在死的没有价值。”汉武帝听后只能释放了罪犯。

一介文官因何成为相声祖师爷?东方朔代表了当时的娱乐文化

试想这种无厘头的表达放到现在,领导不大发雷霆才怪呢。但汉武帝没有办法,皇帝能和“喜剧演员”较真吗?认真就输了。

不过也正是因为东方朔俳优般的做派,让汉武帝始终对其当做俳优看待,终生不得重用。这是他一生最大的悲剧。

03 从随葬品看俳优

中山靖王刘胜可以说是汉代诸多王爷中非常有名的一位,首先他有个优秀的后代,名叫刘备。其次,他的墓中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比如长信宫灯、金缕玉衣等。

不过在这些出土文物中,有一对并不是很出名的文物名为铜说唱俑。从这对铜俑中,我们可以看到汉代贵族们对于俳优的态度。

俑的作用是替身,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活人殉葬。比如我们熟知的兵马俑,其作用就是如此。说唱俑也是类似,它们的作用就是替代俳优,目的是墓主人死后可以继续为其提供娱乐活动。

从全国目前出土的文物来看,汉代的说唱俑一般有3种造型,分别是击鼓、站立、跪坐。满城中山靖王墓中的说唱俑为跪坐式,成都天回山汉墓和郫县宋家林汉墓出土的说唱俑是站立的。

一介文官因何成为相声祖师爷?东方朔代表了当时的娱乐文化

靖王墓

满城出土的说唱俑面部造型基本相同,都是大眼睛、高颧骨、尖下巴;着装打扮也是一样的。不过两者的动作却不相同,一个是手臂上扬表情夸张,一个是双手放在腿上,全神贯注地倾听。

由于汉代盛行“厚葬为德”的风气,因此随葬俑题材十分广泛,有家奴侍卫、庖厨餐饮和车马出行。衣食住行都包括了,再加上说唱俑,说明娱乐活动是贵族生活中不可忽略的一项。

也正是因为俳优在当时的社会地位要低于官宦,所以他们开玩笑大家不会认真;也正因为大家不会太认真,东方朔才用俳优的手法开玩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