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是节日又是节气(唯一一个是节气又是传统节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即是节日又是节气(唯一一个是节气又是传统节日)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岁时百问》

清明节,和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我国的四大传统节日,又是春分之后谷雨之前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既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又代表自然节气,对于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节日节气,你又了解多少呢?今天老卫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所知道的清明。

既是节日又是节气的清明,你了解多少?

 自然节气——清明节

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二十四节气是我国一直以来用来指导农业生产的历法,是广大劳动人命的长期劳作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所以古代包括现在许多劳动人民用它来表示安排农事活动。

“清明”一词最早来自《淮南子》中的“八风”,即“清明风”,在《淮南子·天文训》记载“春分则雷行,音比蕤宾。加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音比仲吕。”所谓“清明风,也就是东南风,清明一到,东风吹来,气候温和,雨水充沛,便到了春种农耕的大好时节,所以我们常说: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谷雨清明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大部分瓜果蔬菜的种植在这个时候都可以提上日程了。

既是节日又是节气的清明,你了解多少?

今年的清明节是4月4日,刚好过了这一段时间的寒潮,清明后天气是非常暖和的。春分过后万物复苏,清明一到,万物生长。既然节气是用来指导农业生产的,那么下面老卫为大家介绍一些当下就可以种植的瓜果蔬菜。大家可以动起手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样夏季的吃菜问题就不用愁了。

既然是种瓜点豆,我们先来介绍一下农村菜园子里常见的瓜类蔬菜和豆类蔬菜。

瓜类如黄瓜、丝瓜、南瓜、冬瓜、西葫芦、葫芦等等,豆类如毛豆、豇豆、四季豆等等,都是我们常见的瓜类、豆类蔬菜,这些瓜类、豆类蔬菜味道鲜美,采收期长,种植管理好可以一直采收到秋季。另外要提醒一下大家,做这些瓜类、豆类蔬菜大多数是需要搭架子,所以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

既是节日又是节气的清明,你了解多少?

清明时节不光可以种瓜点豆,我们的大多家常蔬菜基本都在这个时期种植。如茄果类蔬菜,还有一些叶类蔬菜。茄果类蔬菜如番茄、辣椒、茄子,叶类蔬菜如韭菜、苋菜、荆芥等

既是节日又是节气的清明,你了解多少?

当然,还有”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谚语,清明时节除了种植蔬菜,我们还可以种花木、栽果树,这个时期种植树木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

我以上给大家介绍的蔬菜我自己家每年这个时候都会种植,大家可以根据老卫的介绍和自己的喜好选择种植。常说我们做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现在种植就相当于把握住了天时,”地利和人和“还得我们去好好把握,如果种植过程有什么技术问题,欢迎跟老卫进行交流。

既是节日又是节气的清明,你了解多少?


传统节日——清明节

清明节最开始只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后来由于清明节跟寒食节的日子比较接近(寒食节一般在清明节前一两日),而寒食节的习俗就是禁火、扫墓等等。随着时间的演变,慢慢的清明和寒食节基本就合二为一了,而且两个节日的习俗也合在一起了,这便是我们今天的清明节。既然是节日就有很多习俗,每一个地方的习俗也都稍有差异,接下来老卫就来介绍一下我们家乡这边的清明习俗。

既是节日又是节气的清明,你了解多少?

  • 祭祖扫墓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高翥《清明对酒》

虽说每个地方的节日习俗都有可能不同,但是提起清明节我们第一个想起的事情应该是扫墓了吧。我们这里扫墓祭祖有烧纸钱、插柳条的习俗。烧纸钱我们都可以理解,插柳也许就有表示对逝去亲人的不舍难离的心情,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意思吧。

既是节日又是节气的清明,你了解多少?

  • 踏青赏花

江边踏青罢,回首见旌旗——杜甫《绝句》

清明时节,春回大地,各处尽显生机,正是外出游玩的大好时间。经历过一整个漫长的寒冬之后(今年较往年还有不同的是,因为疫情在家憋了一两个月),人们可以走出家门,晒一晒太阳,吹一吹暖风,拥抱一下大自然,听听鸟语,闻闻花香。踏青的习俗起源也是很早的,古时都叫探春、寻春。

特别提醒:由于疫情还没有真正的结束,所以我们在外出活动时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

既是节日又是节气的清明,你了解多少?

  • 吃螺蛳

俗语:清明螺,抵只鹅

清明时的螺蛳最为鲜美,这个时候的螺蛳肥美鲜嫩,而且这时候的螺蛳还没有到繁殖期,所以吃起来更为干净。记得小时候,家门口的池塘边随便一捞就是许多,都是那种小田螺,烧出来特别香。

既是节日又是节气的清明,你了解多少?

  •  做糍馍

清明时做的糍馍是用一种叫做鼠曲草(老鼠菜)的的野菜做成的。将采来的鼠曲草洗净捣碎和糯米减半在一起,做成馍馍,蒸、煎都很好吃。

既是节日又是节气的清明,你了解多少?

当然每个地方的风俗习惯不同,清明节的过法也不同,吃的东西也不同。既有祭祖扫墓的悲酸,也有游玩踏青的欢乐,还有奇趣美味的陪伴,你的清明假期怎么过,有计划好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