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地税网(浙江税务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莞市地税网(浙江税务网)东莞阳光网2018-04-12 08:07:00

关于在东莞购房的契税“问题”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东莞阳光网讯契税,是不动产权属转移时向其承受者征收的一种税收。无论是房屋买卖,还是赠送,或是交换,都要计征契税。那么“契税额度如何计算?何时要缴?”等常见问题,记者为您搜罗了东莞目前实行的最新规定:

1、购房,契税何时缴纳?

答:东莞市地方税务局于2017年9月22日发布了《关于调整契税缴纳期限的公告》,调整后如下:

一、我市契税缴纳期限由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90日内缴纳税款调整为纳税人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之前。

二、本公告自2017年10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5年。纳税人于2017年10月1日前签订了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但尚未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且未申报缴纳契税的,按第一条的规定执行。

2、需要缴纳的契税额度如何计算?

答:根据最新规定,(一)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二)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该规定于2016年2月22日起在东莞实施。

3、唯一和第二套如何界定?

答: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是自2016年2月22日起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执行。所以家庭唯一住房、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判定范围并不局限于广东省行政区域范围内。

4、开发商要求代收契税合法吗?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七十八条规定,未经税务机关依法委托征收税款的,责令退还收取的财物,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罚;致使他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东莞市地税局没有委托任何单位及个人代征契税,纳税人以签订委托协议方式委托开发商代缴契税,属于个人自愿行为。如开发商超标准多收契税税款属于违规代理,如经查实,应由主管税务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七十八条的规定进行处理。

5、契税发票遗失,该如何办理?

答:根据省地税局有关规定,取得发票的一方丢失已填开的发票联,可要求开具发票方提供所丢失发票的存根联或记帐联复印件,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作为合法凭证入帐,一律不得要求开票方重复开具发票。

根据《关于契税耕地占用税完税凭证遗失补办有关问题的函》(东财函〔2011〕339号)规定,对于纳税人遗失完税凭证的,可向税收缴纳当地的主管地方税务分局提出申请,主管地方税务分局核实税款确已缴纳的,向其提供《东莞市地方税务局涉税证明》。

为方便纳税人,东莞市地方税务局网站已开通发票和完税凭证遗失声明录入和查询功能,纳税人可以选择登报或地税网站办理挂失手续。

遗失契税完税凭证可以选择登报挂失,办理程序如下:首先,纳税人要在市级以上报纸刊登声明完税凭证(第X联)遗失事件,然后将报纸名称、日期、刊登遗失声明部分剪角粘贴在同一张A4纸上,凭此资料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主管税务机关核实有关缴税事项后,开出“东莞市地方税务局涉税证明”,交给纳税人用于记账、办理土地、房屋过户手续或退税事项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天津海洋馆(天津哪个海洋馆比较好)

下一篇孔子主题曲(中国孔子网官网)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