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氨酶高(转氨酶多高才是肝炎)

80酷酷网    80kuku.com

转氨酶高(转氨酶多高才是肝炎)

转氨酶是肝脏正常运转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催化剂,也是肝脏健康的风向标。转氨酶存积在肝细胞中,肝细胞出现炎症、中毒或坏死时会使得肝细胞受到损害,转氨酶释放到血液中,从而升高血清转氨酶。很多人认为转氨酶升高就一定是肝炎,其实不然,还有可能是其他因素。

体检单中“转氨酶”数值升高,意味着什么?肝病并不是唯一的原因

转氨酶升高说明什么?

1、中毒

除了药物性肝损伤外,食物中毒、重金属以及毒药等都会损害全身健康,使得转氨酶轻度升高。

2、自身免疫性疾病

不仅仅自身免疫性肝病会引起转氨酶升高,系统性红斑狼疮或其他的免疫性疾病同样也会导致肝损伤,做检查时可发现转氨酶水平升高。

3、全身性缺血

急性缺血性心力衰竭以及外科手术可能会导致全身性缺血,使得转氨酶水平升高。

4、受到感染

受到病毒和细菌以及真菌感染,脓毒血症和败血症所引起的肝损伤等都会使得转氨酶升高。

体检单中“转氨酶”数值升高,意味着什么?肝病并不是唯一的原因

5、肝外疾病

患有自身免疫相关的皮肌炎或酒精性肝病以及脂肪肝等,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肝损伤,进而使得转氨酶升高。

6、生理性升高

做剧烈运动会造成肌肉拉伤,使得转氨酶短暂性升高,常常会误诊,除了转氨酶升高外,也伴有肌酶升高。另外,检查前喝酒、熬夜以及吃太多油腻食物、过度劳累等也会导致轻度转氨酶高。

7、胆道疾病

患有胆道疾病特别是胆石症或胆囊炎急性发作时,会使得血胆红素和转氨酶偏高,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发热以及腹痛和黄疸。

8、怀孕

大部分孕妇伴有转氨酶升高,因为随着胎儿增长可增加孕妇肝脏负担。另外,患有流行性感冒和肺结核、血吸虫病以及麻疹等也会使得转氨酶偏高。此外,急性心梗、心衰和心肌炎等同样也会导致转氨酶偏高。

体检单中“转氨酶”数值升高,意味着什么?肝病并不是唯一的原因

转氨酶偏高怎么办?

1、做好生活调理

若检查报告显示转氨酶升高也不要太担心,很有可能是生理性因素,只要做好生活调理即可。注意劳逸结合,远离油腻食物,拒绝吸烟喝酒,不能滥用药物,避免做剧烈运动。

2、选择合适的保肝降酶药物

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正确且有效的保肝降酶药物,这样能缓解多种病因所导致的转氨酶升高。服用降酶药物等转氨酶恢复正常后,应逐步减少降酶药物用量,不能突然停药。用降酶药物疗程至少达到12个月以上,即使肝功能恢复正常也不能大意,仍然维持最低水平的巩固治疗。

体检单中“转氨酶”数值升高,意味着什么?肝病并不是唯一的原因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转氨酶升高并不代表是肝脏疾病。若发现转氨酶升高,不能太紧张和焦虑,也不要胡乱猜疑是否患有严重的肝脏疾病,还需多注意休息,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治疗。若转氨酶水平升高,同时伴有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和厌油以及黄疸等,很有可能是肝脏疾病,还需进一步做肝功能检查或其他检查项目,看看到底是哪种肝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