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壳和枳实的区别(枳实和枳壳有什么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枳壳和枳实的区别(枳实和枳壳有什么区别)

一到节假日就免不了聚餐,很多人都海吃海喝,上班时才发现肚子胀、食积不化,如果再加上胸中有气,那着实是难受啊!这时候小编忍不住要推荐一味中药了——枳壳(qiao)。 枳壳有一个似双胞胎的兄弟——枳实,它俩长的像也就算了,功效上也不分上下,所以时常被大家混淆误解,今天小编就详细地说道说道它们的区别。

误把枳实当枳壳用,小心伤身体

枳壳与枳实本为一物,都是来源于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的幼果,不同的是,枳壳一般在7、8月份采收,枳实在5月份采收,所以相对来说,枳壳个大,枳实个小。功效方面,虽然它们都能消积、化痰散痞,但是行气力上却大不相同,枳壳是理气,性和而缓;枳实是破气,性苦而速。

清楚了它们在用法上的区别,接下来咱们从购买角度入手,来剖析其不同之处。购买时,主要还是看外观,那它们在外观上有什么不同呢?首先,要知道酸橙枳壳、绿衣枳壳、香圆枳壳、代代花枳壳都可以作为枳壳用。

酸橙枳壳

直径在4.5~5.5厘米,外表绿褐色或绿棕色,有油点及皱纹,顶端有明显的花柱基痕,基部有果柄痕。切面的中果皮为黄白色,中央为褐色,一般有7~12瓣瓤,少数有15瓣。质地坚硬,不易折断。产于四川、湖北、湖南等地。

误把枳实当枳壳用,小心伤身体

绿衣枳壳

直径在2~3.5厘米,呈半圆球形,外皮橙褐色或绿黄色,有众多小油点及皱纹,密被细柔毛。横切面的果皮为黄白色,瓤囊6~8瓣干缩呈棕褐色。产于陕西等地。

误把枳实当枳壳用,小心伤身体

香圆枳壳

又名江枳壳、川枳壳。表面褐色或棕褐色,花柱残基的周围通常有一圈金钱环。横断面果皮呈灰白色或白色,瓤囊10~12瓣。主产于江西、浙江等地。

误把枳实当枳壳用,小心伤身体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代代花枳壳

呈半球形,直径3~4厘米,表面青黄色或橙黄色,有众多细小的油点及网状皱纹。横断面果皮为棕黄色,瓤囊9~12瓣。产于江苏。

误把枳实当枳壳用,小心伤身体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枳实

呈半球形,少数为球形,直径0.5~2.5厘米。外表黑绿色或棕褐色,具有颗粒状突起和皱纹。切面中果皮黄白色或者是黄褐色,瓤囊较小,为棕褐色,

误把枳实当枳壳用,小心伤身体

分清枳壳与枳实,对症买药,做到合理用药。这里有必要提醒大家的是,一般瘦弱之人,或是一般的气滞,用枳壳;身体壮硕,或是严重的气滞、痞块,一般选用枳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