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曲松(尿道口流脓吃头孢好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头孢曲松(尿道口流脓吃头孢好了)

导语: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所谓的抗生素是什么 ,抗生素实际上是由微生物或者是高等动植物在生活中产生的,含有抗病原体和其他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可以干扰别的生活细胞发育功能的化学物质。

现在就有不少的抗生素是从这些微生物和高等动植物中提取出来的,用来对付不同的病症。抗生素的作用就是杀菌和抑菌,对人体有害且没有办法依靠人自身免疫系统进行消除的病菌,可以考虑使用抗生素,比如我们感冒的时候,轻微病症需要休息几日,让身体自行恢复,严重的话可能需要借助抗生素的帮助,这样才能改善当前的难治症状。但是滥用抗生素已经成为时下一个最热门的话题,不仅会让人体本身的抵抗力下降,还可能会使得耐药性增强,如果抗生素耐药性增强,会出现一个可怕的情况,就是无药可医,所以说不要滥用抗生素,遵从抗生素的使用规范。

同是抗生素,阿奇霉素和头孢有何不同?不要用错了

一、抗生素有哪些?

那么现在出现在市面上的抗生素有哪一些呢?我们主要还是从三个方面去进行分类,第1个是用途,第2个是种类,第3个是化学结构,不同的分类可以把不同的抗生素放在不同的范围中,了解抗生素的分类,有利于我们正确认识,抗生素不至于滥用。

同是抗生素,阿奇霉素和头孢有何不同?不要用错了

⑴按用途划分,可以分成抗肿瘤抗生素处用抗生素,细菌抗生素,抗真菌抗生素,抗病毒抗生素等等。

⑵按种类划分,有化学合成、半合成和微生物发酵合成的抗生素。

⑶按化学结构划分,有大环内酯类回咯酮类抗生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等等。

抗生素在人体中具体有哪些作用呢,又会产生哪些不良反应?

同是抗生素,阿奇霉素和头孢有何不同?不要用错了

实际上人使用抗生素是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可能无法正常运转,需要借助外力来抑制病毒病菌的繁殖,以免恶化成更严重的病症,我们所使用的抗生素可以在身体中产生4种作用机制,这4种作用机制分别是与细胞膜作用,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干扰蛋白质合成,抑制核酸转录和复制,通过这些机制控制病毒病菌的形成和发展,对恢复人体健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抗生素的作用非常广泛,首先它是可以直接选择作用于菌体细胞中的DNA和RNA蛋白质的,如果将其运用在杀灭细菌中,效果十分明显。然后它还有选择性的抗生素,这主要是说针对不同病原菌所使用的抗生素是不一样的,而这些病原菌如果对某一类抗生素较为敏感的话,就可以说成是抗生素的抗生素,简单来说就是指对单种细菌起作用就叫窄谱抗菌素,如果对多种细菌和病原体有作用,则称为广谱抗菌素。

同是抗生素,阿奇霉素和头孢有何不同?不要用错了

抗生素还具有有效作用浓度,不同种类的抗生素有着不同的浓度,但是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很低浓度下都能够对病原菌产生抵抗和反应作用,这就是抗生素和其他化学杀菌剂主要区别开来的一个原因,也是为什么抗生素这么受欢迎的一个原因。

抗生素最后一个特点是选择性毒力,我们简单来理解,就是抗生素对人的毒性要小很多,抗生素的毒性用于对付微生物非常有用,所以抗生素到目前为止,还是人类用于抗菌灭菌的主要工具和途径。

二、阿奇霉素和头孢类药物有何不同?

同是抗生素,阿奇霉素和头孢有何不同?不要用错了

了解完了抗生素,那么我们再来聊一聊头孢类药物,头孢类药物也是一种抗菌药,是从冠头胞菌中得到的一种抗生素,我们在服用头孢后,医生都会告诉我们不要喝酒,因为会产生晕厥休克的情况,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生命危险,这种事例已经数不胜数。头孢类药物也有很多种类,比如市面上经常售卖的头孢曲松钠,头孢哌酮,头孢呋辛,头孢塞肟等等。

抗生素中的阿奇霉素和头孢类药物有何不同下面我们将以几种头孢类药物和阿奇霉素进行对比,看看在不同病症之中,它所起到的作用是怎样的是不是效果一样或者说哪一种疗效会更好。

同是抗生素,阿奇霉素和头孢有何不同?不要用错了

①从阿奇霉素和头孢呋辛治疗慢性鼻窦炎的疗效对比来看,阿奇霉素可以加速中性粒细胞衰弱,减少了鼻腔的分泌物,鼻窦炎患者的症状得到改善,但是因为所使用的阿奇霉素过久,所以大部分细菌已经对阿奇霉素产生了耐药性,如果不对头孢呋辛产生过敏反应的话,可以使用这种头孢类药物,临床实验表明,头孢呋辛的治疗效果在临床上要好于阿奇霉素,这应该在临床上推广起来。

②从阿奇霉素和头孢他啶治疗肺炎支原体肺炎的疗效对比来看,肺炎支原体肺炎的具体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大部分学者和专家都认为是肺炎支原体刺激机体β细胞,产生的大量免疫抗体,对我们身体内的多种器官造成损伤,那么长期使用头孢呋辛效果不太好,患者也很容易产生药物依赖性,而如果使用阿奇霉素的话,由于它属于大环内酯类药物半衰期比较长,有很好的渗透性,所以临床治疗效果很不错。

同是抗生素,阿奇霉素和头孢有何不同?不要用错了

③从阿奇霉素和头孢曲松治疗淋病的效果来看,实际上两者都对淋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头孢曲松是临床常用的广谱抗菌药物,患者服用过后可以使得病菌细胞壁合成不成功,让病菌分裂失败,还能够让病菌死亡,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杀菌效果。阿奇霉素也有同样的作用,它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可以抑制淋病致病菌活性,起到杀菌作用,如果二者结合起来使用,可以起到更加的治疗效果。

从上述这三个病例中,我们可以看出不同的症状,所使用的药物是不同的,有一些病症是这一类药物疗效比较好,另一种症状是使用其他的药物治疗效果比较好,所以从这一点来说,阿奇霉素和头孢它们的不同点在于治疗不同症状的优势更加明显,而他们治疗淋病都有共同杀菌的作用。

同是抗生素,阿奇霉素和头孢有何不同?不要用错了

 三、不正确使用抗生素的行为有哪些?

其实这一点主要是针对农村居民来说的,城市居民在这一方面比较规范,而且有严格的程序,自然也存在不正确使用抗生素的行为,但次数较少程度较轻。

在农村居民中,他们感冒会第一时间想到使用抗生素,主要是由于他们已经形成了这种理念和习惯,一时间难以改变,医生很可能一开始是不同意患者使用抗生素的,但是患者要求,医生不得不开。或者是医生和患者对抗生素的了解不同,医生为了逐利而选择给患者开用抗生素,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导致抗生素滥用。

同是抗生素,阿奇霉素和头孢有何不同?不要用错了

要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呢?首先要阅读抗生素的注意事项,看一下使用之后所造成的副作用和不适用人群有哪一些,比如说老年人年纪比较大,身体素质不太好,肾功能等其他器官功能都已经下降,那么使用抗生素的话,就很容易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尽量使用少量的药物。

其次就是不要太频繁使用抗生素,比如说一点小感冒就去要求医生开用抗生素,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对身体产生耐药性,这样影响后续生病的治疗,而且过度使用抗生素还容易导致我们身体中的菌群失调,人体的抵抗力自然就下降了。还是那一句话,抗生素虽好可不要贪用。

同是抗生素,阿奇霉素和头孢有何不同?不要用错了

结语:抗生素是我们人人热议的话题,大家都知道生病的时候会用抗生素,但是具体该怎样用呢用多少呢可能还有人不是很清楚,我们这时候就要根据医生的叮嘱和使用指南去进行用药,千万不要追求快速治好病而大量使用抗生素,这对我们的身体来说,不是即使要而是一种负担。

参考文献:

[1]马玉茹,刘秀平,王士杰. 头孢呋辛与阿奇霉素治疗慢性鼻窦炎的临床疗效对比研究[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4,24(05):1136-1137+1143.

[2]王洁翡. 阿奇霉素和头孢他啶治疗难治性肺炎支原体肺炎患儿的临床对照研究[J]. 药物评价研究,2017,40(07):971-974.

[3]王明,邹清,郑霞. 头孢曲松联合阿奇霉素治疗淋病的效果及对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J]. 广东医学,2019,40(17):2460-2464.

[4]赵凌波,孙强,李成,Malin Grape. 基于医生和患者角度的抗生素不合理使用行为[J]. 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13,6(08):48-5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