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和武则天的关系(李治和武则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治和武则天的关系(李治和武则天)

(说历史的女人——第717期)在唐高宗李治的人生中,有一个疑点,即李治的人生挚爱是武则天(为了行文方便,都以武则天写作)吗?如果是,为何到了晚年李治那么急于要废掉她呢?为了客观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根据史料从三个方面来谈,或者从三个阶段来谈。

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感情那么深厚,后来为什么却要废掉她呢?

第一阶段:这一阶段是李治和武则天的“有情人”时期。

有人说武则天在李世民晚年,趁机与太子李治暗通款曲,是因为心机太深,给自己谋出路。笔者觉得持这种观点的朋友多少有点中“厚黑学”之毒太深之嫌。首先,在判断一件事情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事件背景和当事人的状态,而不是先入为主戴帽子。

武则天和李治产生感情的背景为:不得宠。武则天从14岁入宫,成为李世民的才人,到李世民去世,一共入宫12年左右。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武则天从一个聪明伶俐的小女孩,逐步长大成为一个成熟女性。但是,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虽然武则天实现了女人从女孩到成熟女性的美好转变,然武则天却依然没有获得李世民的宠爱,更无产下一子半女。这对于武则天而言,单从一个女性个人角度来看,跟所有不受恩宠的后宫嫔妃或女子一样,是非常不公平的,甚至是残忍的。这是事件背景和武则天的个人情况。

再看李治的背景和个人情况。李世民有14个儿子,李治并不是最优秀的,或者可以说李治在李世民的眼里是上了“太子之位”这个台面的,原因是李世民本人雄才大略,喜欢能干杰出有魄力的孩子,而李治却恰恰相反,不但不能干,也不杰出,更别谈什么魄力了。李世民本人也曾公开表示过,说“治儿太懦弱”。另外在太子李承乾被废前后的夺嫡之争中,李世民第四子魏王李泰为了实现目的,对晋王李治言语威胁的时候,李治也是吓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总的来说,李治在兄弟中,不是最能干的,在父亲李世民的眼中,又是一个软弱的孩子,甚至在大臣心目中,也是一个容易驾驭或好侍候的皇帝苗子。也就是说,李治不是父亲瞧不上,就是被兄弟威胁,甚至被大臣设置成为假想的软弱皇帝想加以利用。可见李治的处境是不好的,他内心是很孤独无助的。

在这样的状态下,他和几乎在当时拥有同样不幸遭遇的武则天因同命相怜而产生感情。俗话说“患难之际见真情”,他们这种感情虽然在表面上看似没有太大的“患难”表现,但是在内心深处却是具有“患难之情”的效用的。至少,在当时,年轻貌美的武则天和李治之间是纯粹的真情。在不幸的状态背景下,他们偷偷地互相爱恋,在内心互相依靠,走过了一个非常艰难的过渡时期。

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感情那么深厚,后来为什么却要废掉她呢?

第二阶段:夫妻同心协力、稳定朝廷局面时期。

如果说李世民去年前短暂的时期,是武则天和李治的爱情热恋期,那么李治登基之后,把武则天从感业寺接回皇宫,成为名正言顺的夫妻,则是武则天和李治的婚姻蜜月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