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龙王(四海龙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海龙王(四海龙王)

有些人,看着老实,实则比猴子还精,东海龙王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关于龙宫探宝,大家都记住了孙悟空的威风,却忽略了东海龙王的精明。

表面上看起来,东海龙宫丢失了镇海之宝,还被嘲笑“聒噪”,东海龙王也是气鼓鼓的,却又完全不敢正面刚。实际上,东海龙王不仅没有任何损失,不会有一点儿的心疼,甚至还会偷着乐。因为金箍棒之于他并不是什么重宝,而是一堵墙,一堵“危墙”!

孙悟空抢走金箍棒,东海龙王并不心疼,反而会偷着乐

正所谓,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饱读诗书的东海龙王自然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有些事情还真的不是他能左右的。要说东海龙王的苦衷,还是得从金箍棒说起。

金箍棒全名叫做“如意金箍棒”,上面写得很清楚,而且注明了有十万八千斤重。这是太上老君亲手打造的,后来借给大禹,助他去完成治水,完事后,大禹并没有将这个宝贝还给太上老君,也没有据为己有,而是把它扔进了东海,直接进了东海龙宫。

大禹治水之后为何要把这个定海神针铁给扔到东海龙宫里呢?

其实很简单,只要稍微想一想就明白了,东海龙王主要负责下雨,他既能雨润万物为民造福,也能洪水滔天祸害百姓。

当初,大禹治理的洪水其实就是东海龙王造成的,大禹制服了大水后,为了不让悲剧重演,这就需要给东海龙王打声招呼,他这才把如意金箍棒变得足够大,并将之插进了东海龙宫,算是给老龙王一个警告。同时呢,这个上古神器也给了老龙王足够的威压。

孙悟空抢走金箍棒,东海龙王并不心疼,反而会偷着乐

这么来看,东海龙王当然不是捡了个宝。这根金箍棒已经变得足够大,而且足够重,至少整个东海龙宫里没有人能扛得动,即便集结所有龙宫水族也未必能将之搬运。而这么一个大家伙,比哥斯拉还要巨无霸的金箍棒直接扎进了东海龙王的水晶宫里,对于东海龙王来说,这是什么意思,很明显了吧。

东海龙王并不敢谴责大禹搞这样一个高空坠物,也不敢上告天庭,他只能忍气吞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铁棒,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警告。尽管大禹没有物归原主,但是太上老君也没有上门催讨,而是浑不在意。这就暗示出,天庭已经默许了大禹玩“高空坠物”。东海龙王那么精明的人,自然早就看出了这一点,也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这根铁棒并不是横在海底,而是竖着的,如果哪一天这个棍子倒了,恐怕水晶宫就要房倒屋塌,老龙王恐怕也要倒血霉。因此,在东海龙王眼里,这个铁棍就是一堵“危墙”,令他如鲠在喉,寝食难安。

别说老龙王没有那个能耐,即便他有,他也不敢把这个金箍棒移走。因为,这个金箍棒不仅代表了大禹“海河清晏”的愿景,也代表了玉帝送给老龙王的枷锁。在玉帝的天威之下,所有龙族都是战战兢兢,东海龙王更是不敢有任何脾气。

如何解决这个金箍棒,是让东海龙王非常费脑筋的一件事。当孙悟空出现在老龙王的面前的时候,他的眼前一亮,计上心来。

孙悟空抢走金箍棒,东海龙王并不心疼,反而会偷着乐

当时孙悟空以一个强者的姿态,在东海龙宫卖弄神通,扬言要掀桌子,东海龙王作为水族的老大,却一直忍气吞声,这本就很奇怪。

后来,其他三海龙王来到东海,东海龙王把事情的经过一说,西海龙王听后暴脾气立时就上来了,表示要集结兄弟办了孙悟空,东海龙王却急忙制止,一再强调要息事宁人。

乍一看,还以为东海龙王比较怂,但是事后他又将这些情况上报天庭,显然是并不害怕孙悟空。东海龙王不仅有意无意地引导孙悟空拿走了金箍棒,还把其他三海龙王叫过来作证,他们是真的没有办法,是孙悟空强行把金箍棒拿走的。

这样一来,玉帝得知了,也不能怪罪老龙王。这真是一举两得,既排除了隐患,也不用担责任。而那个孙猴子又不是好惹的,想要把金箍棒再插到水晶宫里,恐怕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到这里,估计东海龙王早就偷着乐了!

孙悟空抢走金箍棒,东海龙王并不心疼,反而会偷着乐

不管怎么说,孙悟空取走金箍棒,这无疑是帮了东海龙王一个大忙,这或许也是孙悟空大闹天宫犯了事之后,别人都不敢理他,而东海龙王却依旧待之如上宾的原因吧。

至于,玉帝为啥要针对龙族,甚至日常吃喝都是“龙肝凤髓”,西游记中并没有说明,而番外篇却有延伸,据说,上古时期龙族非常强大,是与玉皇大帝争夺三界主导权的主要力量,不过在对抗中,龙族战败,龙族大哥也被玉帝给灭了。

这个龙族大哥就是四海龙王的父辈。玉帝将龙族困锁在海底,并各种针对。哪吒打死了龙三太子,玉帝并没有给龙王撑腰,甚至后来还对哪吒非常倚重,高官厚禄。泾河龙王就因为少下了几点雨水,玉帝就把他推到了剐龙台,还让一个凡人魏征去监斩。玉帝针对龙族的事多了去啦,也不由得不让人怀疑龙族之前干过什么让玉帝忌惮的事情。

孙悟空抢走金箍棒,东海龙王并不心疼,反而会偷着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