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讲师(想做培训讲师怎么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培训讲师呢?国家规定,只要是在企业做相关的工作,不管做得好不好,都算是培训师,可以说门槛比较低。

在我国培训行业,机构和机构之间都是比较混乱的,对于讲师也没有标准,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培训行业可以说是鱼龙混杂。

正因为没有标准可言,所以各个企业公司培训机构,都有自己的认定标准,甚至有刚毕业还没有培训经验的新人也可以做讲师,很多企业认证的讲师都是看企业领导的喜好来认证的。

一个新的培训师如果不学习不进步,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发展,只觉得自己有了认证就有了准入证这是非常片面的,也是走不长远的。中国讲师网从业多年以来,把培训师的成长过程分成以下五步,如果你也有成长困惑的话不妨学习下去哦!

如何成为讲师(想做培训讲师怎么做)(图1)

中国讲师网:成为培训讲师并不难,仅需要这五步

一,讲师的自身调整

包括积极的心态、正能量调整、自身发展规划等,相信我,讲师在最初的时候是没有什么使命感大局观去考虑的,大家关心的都是自己课酬,关心的是自己能力上的提升。

讲师要有真才实学,课程也是需要多次打磨的,这就需要讲师们要进行自我调整,特别是自身的发展,如果一个讲师是因为只在乎讲师的表面风光和薪资高去选择这个行业,那么注定不会走得长远。

总之,讲师要记住一个概念,讲师是来传授知识的,是来改变学员命运的。作为讲师自身一定要调整好,要具备讲师的基本素质。

如何成为讲师(想做培训讲师怎么做)(图2)

中国讲师网:成为培训讲师并不难,仅需要这五步

二,讲师的业务能力

想做一个真正的好讲师,先得在一个领域有一定成绩和工作经验,这是基础。这个阶段的讲师就会在培训技巧、风格,如逻辑思路、语言表达、肢体语言、控场能力、PPT制作等下功夫。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讲师们准备两三天的课程可能在PPT上只能呈现出十分钟的内容,但是这十分钟就是两三天的精华,是讲师们不断思考和练习的结果。

这里的思考包括逻辑思维,包括肢体语言,还包括授课风格等等,这些都是牵扯到讲师的业务能力。如果你业务能力够强,逻辑思维清晰,对学员的提问能够给出正确的解答。等授课经验多了之后就可以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让自己变得有辨识度。

总之呢,这个阶段就是多上台,哪怕没有薪酬也要锻炼一下。

如何成为讲师(想做培训讲师怎么做)(图3)

中国讲师网:成为培训讲师并不难,仅需要这五步

三,讲师的培训过程

解决培训中的问题,梳理培训前、中、后的相关工作,比如调研,课程开发,培训实施等等。

很多讲师把PPT做出来之后在授课的时候就按照PPT进行宣讲,可以说是完全照着PPT来读,学员的课程体验特别不好。

其实讲师们完全可以将自己现有的PPT进行拓展,讲一些案例,或根据PPT去深入讲解,去做内容的分析者,而不仅仅是课件内容的传递者。

如何成为讲师(想做培训讲师怎么做)(图4)

中国讲师网:成为培训讲师并不难,仅需要这五步

四,讲师解决企业问题

这个过程主要是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企业咨询等。讲课的最终目的就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除此之外都是一些假把式。

这要求讲师不只要有授课经验,还要有实战经验,包括技术、销售和管理的实践经验,并且取得过相关的业务才行,用真才实学和实战经验交换学员的课酬。

在为企业咨询的过程中,也可以接触到每个企业管理中的精华,学习到客户的管理经验,积累起自己的咨询管理素材库。

如何成为讲师(想做培训讲师怎么做)(图5)

中国讲师网:成为培训讲师并不难,仅需要这五步

五,讲师老带新

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讲师们就要往更高的水平进阶,那就是培养出更多的讲师去服务学员,服务企业。

毕竟一个讲师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讲好的方法和理念进行推广,也是讲师们能够做出来的成果,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带新”模式。

好了,以上呢就是我们说的讲师成长五大步,这里是中国讲师网,希望能够带给大家帮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