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慧公馆(上海福寿园)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慧公馆(上海福寿园)

慧公馆座落在巨鹿路,靠近瑞金一路。

第一次到慧公馆,印象不算特别。那是因了朋友小孩的生日晚宴。一路驱车,正值下班高峰时段,交通状况可想而知。抵达慧公馆已华灯初上,只觉周围绿树成荫,公馆掩藏其间,大门略显高大气派。入内但觉陈设古色古香,颇有大家风范。服务员将我们延请上二楼,楼梯铺着红色地毯,踩上去十分绵软,没有一丝声息;扶梯是老式的木质扶梯,上面的漆层有些斑驳;楼梯是半圆的回旋廊,圆顶处的墙上挂着一款老式壁灯,昏黄的灯光怯生生的照着一小片地方;墙上挂着一幅放大并装框的黑白照片,依稀可辨是张古老的集体照。彼时未有多想,为迟到向主人告罪,匆忙入席。嗯,第一次只觉这里菜品不错,造型独特,味道很赞。

第二次来慧公馆,还是朋友相邀。朋友说这里的下午茶很棒,叫大家早点过来。我们准时于三点抵达慧公馆。此时才注意到在寸土寸金的上海老城厢,公馆却独占半个足球场大小的土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空地,铺满了草皮,其间布着几条蜿蜒曲折的水泥小道,茂密的竹林绿树遮住了视野。继续前行,豁然开朗,一条宽阔的大道通向树林深处,一幢三层小洋楼矗立在大道尽头。小楼前有一朵莲花石雕,喷泉从其间汩汩流出。

靠近小洋楼,先要经过铁质的院门。进入小院,得以窥到小楼全貌,红瓦砖墙、斑斓琉璃,尽显欧式的古典艺术气息。服务生替我们拉开高大气派的铜质大门,门把手已磨得锃亮,入得室内,大厅迎面是一处屏风,上面点缀着一幅淡雅的山水画。右侧是会客处,几把色调偏暗的中式仿古座椅,旁边墙壁上则是欧式壁炉。大厅左侧则布置着更大的会客处,最里边是可坐可躺的欢乐椅,许是以往主人躺在上边,一边抽着大烟,一边与客人商谈。

在大厅两侧,每边各有两间偏房。如今均已辟为餐厅。沿着木质回廊上到二楼,一样的布局,只是穿过大厅,是十分宽敞的阳台。下午的茶点便安排在二楼阳台。一副十分精致的茶点盒,一层一层的镂空小屋错落有致,每个小屋都放着精美的糕点,有黑白相间的,有咖啡色的,有黄色的。颜色十分好看,拿起一只放在嘴里,入口甜而不腻,里面似乎还有多种果仁,爽口无比。忍不住再拿一只,需要说明的是,这么多的糕点,绝无重样。再吃一只,味道又有不同,这次是有些玉米清香的糕点,吃罢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慧公馆下午茶,着实名不虚传。

我开始继续参观会馆。

回到二楼大厅,左右两侧均摆着一张中式条桌,老式的中式凳子,桌子上放着几本书,墙壁上挂着那幅黑白集体照片。我好奇的拿起书本,才发现一侧是《杜月笙》,一侧是《孟小冬》。这时才记起这栋小楼的来历,这处洋房原是汇丰银行买办席鹿笙的父亲所建,后来几经辗转,到得杜月笙手上,杜月笙将其送给四姨太姚玉兰。姚玉兰也是京剧名角。杜月笙喜欢孟小冬,孟小冬当年已与梅兰芳分开,通过姚玉兰撮合,二人结合。成为五姨太。后来杜月笙在香港为孟小冬举行了隆重的婚礼。冬皇最后客死台湾。一生辉煌坎坷,让人唏嘘神往。

于是注意到墙上的黑白集体照,就是上世纪最知名的京剧演员们大合照,四大名旦中的梅兰芳、荀慧生也在其中。

小楼本身并无动人之处,动人的是发生在其间的故事。

我再下到小楼一层,缓缓步出大厅,站在铁门外仔细端详着这气派的小洋楼,眼前不禁浮起当年的上海景象,一会是刀光剑影,一会是莺歌燕舞。彼时的江湖,或尔虞我诈,或荡气回肠,如今想来,也是浓墨重彩。

这就是慧公馆,如今已是一处餐厅。

杜月笙四姨太旧居——慧公馆

杜月笙四姨太旧居——慧公馆

收藏举报1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北京 鼠疫(北京为什么没有老鼠)

下一篇一代女皇武则天刘晓庆(武则天第一集刘晓庆扮演)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