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届毕业生热抢“端盘子”岗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学生就业难,上海学子、尤其是文科毕业生已经不再把工作岗位一直紧盯在写字楼、办公室白领上了。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大学应届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上,一些服务性行业的职务也引起了求职学生的高度兴趣,出现了大学生热抢“端盘子”岗位的景象。一些投完简历的学生表示,到餐厅端盘子并不怕丢人,有没有发展空间、能不能学到知识才是关键。

  楼洁云小姐是南新雅华美达大酒店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她代表酒店来上海大学招收中西餐厅服务员、行李员和前台接待员。出乎意料的是,这些看起来只需要中学学历就能从事的“简单工作”,竟然吸引了不少大学生。楼小姐一上午就已经收到30多份简历,基本都是本科毕业生的。

  无独有偶的是,在招聘会上,肯德基、必胜客等公司的招聘展台前也是人头攒动,绝对属于大热门。肯德基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尹小姐一个上午就接待了大批学生,到中午还有一些学生排队等着,以至于一时竟没有时间去吃午饭。尹小姐说,公司原本计划招收20名餐厅见习助理,上午就收到了60多名本科生的简历,许多人还想投递简历,接受口头面试,她只好让这些学生下午再来。其实说是“餐厅见习助理”,今后也有可能升到餐厅经理助理,甚至更高的职务,但都是要从“端盘子”做起,和最普通的店员一样,在餐厅站柜台、擦桌子。尹小姐说,这些人今后有可能从事基层管理工作,因此肯定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

  在必胜客的摊位,到中午12时多,还有一大群学生将招聘人员围住。

  大学本科毕业到餐厅去“端盘子”,会不会没面子?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的小陈同学说,“端盘子”不要紧,只要能学到真东西。他表示,类似于肯德基这样的大公司,本身应该会有一套完善的培训机制,将能学到很多实用的知识和技巧,表现出色的人也有机会获得晋升。当然,也有同学表示,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才去投了简历,毕业以后去餐厅打工,不知道父母知道了会怎么想。

  “大学生刚参加工作不要怕起点低,他们本身综合素质就比普通员工高一截,外语能力又强,只要肯吃苦肯学习,今后一定会有不错的发展”,楼洁云小姐说,“如果没有干过基础性的工作,就不可能很好了解员工的所想所思,今后当了负责人也不能干好酒店的管理工作。”楼小姐还透露,其实她本人以前也当过酒店传菜员,以及许多看起来很琐碎的工作,否则在招聘会场也没有办法回答学生们的各种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