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是什么意思(二十四节气的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暑是什么意思(二十四节气的意思)

这几天的天气明显要比之前要更加的闷热了,尤其是在中午的时候,就算是什么也不干,也能感觉到身上大汗淋漓,原来是小暑节气就要到了。小暑是24节气中的第11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五个节气,时间点在每年公历7月6日-8日之间,当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就迎来了小暑节气。而今年的小暑是在7月7日,农历六月初五,也就是这周的星期天。那小暑节气中的“小暑”是什么意思呢?小暑到了就入伏了吗?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小暑节气将至,小暑是什么意思?小暑到了就入伏了吗?

小暑节气是夏季的第五个节气,对于小暑节气的解释,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是这样描述的:小暑,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因此小暑就可以理解为小热的意思,但是并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有一个成语“寒来暑往”,其中的“暑”也是热的意思。不过这个热和我们平时所理解的意思有点不同,是“炎热”的意思。因为在小暑节气的时候,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盛夏了。

小暑节气将至,小暑是什么意思?小暑到了就入伏了吗?

小暑、大暑分别对应的是小寒、大寒,它们都是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在小暑节气的时候也有三候:一候温风至,也就是从小暑节气以后就连风中也是带着热浪的。二候蟋蜂居壁,在小暑节气的时候蟋蟀也开始从田野中逐渐进入农民的庭院里。三候鹰始挚,意思是说孵化出来的幼鹰在这个期间也开始由老鹰带领着从鸟巢中飞出来,然后像母鹰学习飞行、猎食的技术。小暑、大暑都是反映夏天暑热程度的节气,那小暑节气到了,是不是三伏天也到了呢?

小暑节气将至,小暑是什么意思?小暑到了就入伏了吗?

关于何时进入三伏天,在民间有句谚语,即“夏至三庚数头伏”,就是说夏至节气以后第三个庚日就是头伏了。而从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则进入是末伏。其中头伏和三伏分别是10天,而中伏有些年份是10天,有些年份是20天。按节气来看,三伏天一般是小暑节气至立秋节气后这段时间,也就是在7月中间到8月中旬这一个月里。在今年夏至节气以后第三个庚日是在7月12日(庚戌日,农历六月初十),所以2019年入伏是在7月12日,而小暑节气是在7月7日,也就是说小暑节气期间就正是进入三伏天的头伏。这个期间,因为地面吸收的热量大于释放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储存日趋达到了一年中的最大值,因此也就越来越热了。在民间还有农谚“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可见其炎热程度。

小暑节气将至,小暑是什么意思?小暑到了就入伏了吗?

不过,小暑也仅仅是刚刚进入伏天,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正所谓“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其中虽然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但是“伏天”最热的还要数中伏,也就是大暑节气的时候,就是最热的时候了,并且今年的中伏有20天哦,从7月22日(农历六月二十)-8月10日(农历七月初十)。

另外需要注意,在小暑节气期间因为受到来自太平洋的东南季风雨季的影响,在国内大部分地区降水会明显增加,并且雨量大又比较集中,因此在这个期间容易出现洪涝灾害,需要注意防涝!喜欢文章的朋友们,记得点赞、分享和关注农夫也疯狂,每天都会为大家免费分享一些农村的好玩、有趣的事情,谢谢大家(图片来源网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徕卡相机(徕卡相机维修)

下一篇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北京选择老年相亲节目视频)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