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美人西瓜种植(黑美人西瓜种植技术与管理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黑美人西瓜种植(黑美人西瓜种植技术与管理法)

6月2日中午,记者走进位于吴川市覃巴镇汉埇村的西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个个硕大的“覃巴西瓜”异常抢眼,目前百亩瓜田正喜迎丰收。“你看,满满的沙瓤,凉甜爽口、滋润心田。”在西瓜地旁,杨诗诗用刀切开一个重约10公斤的大西瓜,露出红通通的瓜瓤,清甜浓郁的汁液眼看就要溢出来。

今年34岁的杨诗诗,是吴川市覃巴镇旭金村人,她21岁开始外出创业,事业有成。她自小在农村长大,心里有个“田园梦”,对颇负盛名的“覃巴西瓜”也很有感情。为此,她回到家乡覃巴镇承包约100亩荒地,于去年与长年在家务农的堂弟杨岳培一起开荒种植西瓜。如今,杨诗诗、杨岳培姐弟种植的首批覃巴汉埇村西瓜带着“身份证”(注册商标)已陆续上市,并获准进入吴川市港丰超市及部分酒店。

承包百亩荒地种西瓜

杨诗诗与杨岳培(右)种植的西瓜喜获丰收。

难舍故乡情,回乡投资搞农业

“作为农家儿女,对田园一直怀有感情,返乡投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出于一份亲情。”杨诗诗说,有一次回到家乡,看到长年在家务农、一直都勤劳上进的堂弟杨岳培,和整片的丢荒之地,她心里感到阵阵酸楚,瞬间泪如泉涌。

杨诗诗说,她2008年开始进入社会,起初在珠海市某药店工作,由于性格外向、敢冲敢闯,很快便下定决心创业,2011年开始做生意。

她说,她自小和堂弟一家的感情非常好,心疼如此孝顺父母、对农业如此投入执着的堂弟,眼前所荒废了的、儿时养活家乡人的这一片土地也让她感到十分难过。于是,她决定返乡投资创业、帮助弟弟发展农业,承包了覃巴镇汉埇村的约一百亩布满石仔的荒地。种什么呢?首选当然是本土有名的“覃巴西瓜”。去年,姐弟一起开荒种植“新红宝”、“黑美人”等品种西瓜。杨诗诗希望堂弟努力当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她对堂弟杨岳培说,“职业农民”本身就是一份很好的职业,只要能吃苦、敢创新,就一定能有所作为。

“返乡投资农业种植,我不是随便说说的。既然想,那就用心去做,既然做,那就要做出精品。”杨诗诗说,“现在,首批覃巴西瓜带着‘身份证’已陆续上市,它带着已注册的汉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全称走向市面上,和广大市民见面。为响应国家号召,我愿意为乡村振兴出一分微薄之力。”

打响“覃巴西瓜”品牌

“覃巴西瓜是本土一个农业特色品牌,它果肉成沙,入口即化,水份够足,具有良好的市场口碑。”杨诗诗说,她小时候就爱吃覃巴大西瓜,大热天啃上一口覃巴西瓜,凉甜爽口、滋润心田,有人甚至用“甜过初恋”来形容这种感受。

杨诗诗说,覃巴大西瓜就成了当地群众心中好西瓜的代名词。她返乡投资农业,首选覃巴大西瓜,希望能打响这个家乡品牌。

杨诗诗的堂弟杨岳培,今年30岁,他每天都泡在西瓜种植基地,面庞晒得黝黑,是一位西瓜种植能手。他说,覃巴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热量丰富;土地以红朱石黄土地为主,土质松厚,含有非常丰富的有机质,多年以来,种植出的覃巴大西瓜倍受欢迎。

“今年我们首次种植的西瓜喜获丰收,最大的一个西瓜重达32斤。”杨岳培说,他们这个种植的覃巴西瓜“新红宝”品种,西瓜个体够大,品种优良,清甜起沙,有着浓厚的西瓜香味。农场主要采用微生物菌有机肥种植,微生物能起到非常之好的改良土壤的作用,土壤越种越肥沃;采用水肥一体化的现代化灌溉,省工省水省成本。

杨岳培说,农场主动吸纳周边的贫困户来基地打工,农场的人工除草、采摘搬送等,都是请附近村庄的妇女,让她们既可照顾家庭亦可工作增加收入。

杨岳培说,堂姐投资并注册了农业科技公司,现在他既能在家照顾父母,也能多方面从事农业工作。跟随堂姐创业的过程中,他也更加热爱农业,决心把青春奉献农业,把农业产业做好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成功种植出首批覃巴西瓜后,初尝甜头的杨诗诗说,今后还要扩大种植覃巴西瓜的面积,发展水果产业,把荒地变“金地”,闯出一条绿色生态致富路。杨诗诗坚信,“你对土地好了,它就会给你丰厚的回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