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文皇后(真实的孝庄和多尔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孝庄文皇后(真实的孝庄和多尔衮)

电视剧《孝庄秘史》将大玉儿孝庄和多尔衮塑造成男才女貌、郎情妾意的痴心爱人,力证他们之间的真爱,“太后下嫁摄政王”的宫廷八卦让剧迷们津津乐道。

清宫剧《康熙王朝》里孝庄回忆往事,据说当年忍辱负重,不得不委曲求全侍奉多尔衮。

历史上孝庄和多尔衮的真实关系?“领过证”的夫妻

因为影视剧的多方改编,引发现代读者纷纷猜测,历史上的孝庄和多尔衮真实关系是怎么样的?

按照史书上记载,孝庄和多尔衮是嫂子和小叔子的关系,多尔衮是皇太极的十四弟。

按照后金游牧民族的习俗,满人男子死了之后,由其兄弟续娶其妻子并继承财产、抚育孩子,因为皇太极死前,清兵尚未入关,多尔衮与孝庄成亲是极有可能的。

因为满人入关前生活条件恶劣,当家庭中失去男人将无法独自打猎生存,因此兄死娶嫂在很多游牧民族都很盛行的。

历史上孝庄和多尔衮的真实关系?“领过证”的夫妻

那么,为什么历史对此没有任何记载,以至于孝庄和多尔衮是否成婚成为清宫谜案呢?

推测原因有二:

1、满人入主中原,首当其冲的是文化差异造成的矛盾。汉人推崇伦理道德、贞操观念,无法理解游牧民族这类为了生存繁衍流传下来的习俗,而在接触到汉族文化后,满人或许以这样的关系为耻,所以不愿记载在史书上。

即使孝庄和多尔衮是正常的夫妻关系,也只能心照不宣,顺治帝福临从小受到汉文化影响,引以为终生耻辱,因此历史被刻意隐瞒。

历史上孝庄和多尔衮的真实关系?“领过证”的夫妻

2、满人传统有殉葬的风俗,还没成为太后的庄妃极有可能被要求殉葬,当初皇太极之父死的时候,多尔衮的母亲就是被皇太极推出去殉葬的。有这样的先例在前,才20多岁的庄妃很有可能担惊受怕,自愿嫁给多尔衮,按照满人传统,福临就是多尔衮的儿子。

李氏朝鲜史料中有载,孝庄和多尔衮是正式成婚的。

孝庄的选择不仅摆脱了死亡的威胁,还让自己的儿子坐上了皇位,要知道当时皇太极已有成年的儿子豪格存在,本轮不上福临。在确立皇太极继承人选前,孝庄曾让苏麻喇姑秘密见过多尔衮,或许这就是一场政治婚姻,多尔衮也将福临当作亲儿子那般严厉管教过7年。

历史上孝庄和多尔衮的真实关系?“领过证”的夫妻

最后说一下,孝庄对多尔衮应该是有感情的,而非忍辱负重。多尔衮给了她想要的一切,还有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孝庄定然从多尔衮身上学到了许多政治智慧,否则她只不过是草原上的女子,如何能够在后来辅佐康熙为君之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