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老兵王琪(王琪全家都回中国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印度老兵王琪(王琪全家都回中国了吗)原创big人物传2021-05-27 17:07:52

1962年,来自陕西的战士王琪,跟随我军部队去往印度。一般来说,战士上战场,要么凯旋而归,要么战死沙场,然而,王琪的家人却得到了一个令人悲喜交加的消息:战争胜利了,王琪却失踪了。

陕西老兵被困印度近60年,软禁后娶了印度妻子,晚年如愿回国

1939年,王琪出生在陕西咸阳的一个普通家庭里,自小性格老实憨厚,直到21岁,他都没有踏出过咸阳一步。王琪生得高大魁梧,身体素质也不错,因此被陕西体委看中,被特招进篮球队。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人民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王琪是高中生,还在技校学习过一年,因此在当时算是比较有文化的人,于是被单位安排去学了测绘。要说王琪这个人,也算是“干一行爱一行”的典型代表了,不管学什么都很用心,于是在1960年,王琪因为自己的测绘技能,又被部队看中,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那年他才23岁。

刚入伍时,王琪跟随部队驻扎在青海,条件比较艰苦。母亲放心不下小儿子,怕他一下子适应不了,还特意带着王琪的哥哥,从陕西老家跑到了青海去看王琪。家人的看望和叮嘱,让王琪的心得到了安慰。然而,谁也没想到,这却是母子俩最后一次见面。

陕西老兵被困印度近60年,软禁后娶了印度妻子,晚年如愿回国

进入60年代,中印关系逐渐变得紧张,印军在我国边境频繁挑衅,挑战我方底线。我国多次警告后,印军反而变本加厉。无奈之下,1962年,我军选择武力自卫,派遣军队前往边境。此时,王琪所在的部队也从青海出发,赶赴前线。

边境的冲突持续了几个月,在我国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印度只好灰溜溜地停手。但是虽然战火暂时平息,两国关系还是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因此驻扎的部队并没有撤走。

1963年1月的一天,看起来跟往常没有什么不同,但就是这普通的一天,却改变了王琪的命运。这天正好轮到王琪休息,因为懂得测绘,闲不住的王琪就到驻扎营区附近散步。原本只是漫无目的地闲逛,然而由于身处林中,地形不明,王琪误判了方向,越走越远,直到夜幕降临也没找到回去的路。

眼看着天色变黑,王琪急得出了一身汗,因为现在两国关系微妙,迷路会变成致命的危险,万一误入了印度国境,自己来不及申辩就会被打成筛子。王琪跌跌撞撞地继续在林中行走,希望能找到回去的方向。这时,他在森林的外围发现了一辆画着“红十字”的车,“红十字”是中立组织,不参与任何国家纷争,这是许多人都知道的常识。王琪当然也知道,他仿佛看到了救星,自己可以向“红十字”求助,让他们把自己送回我军营地,即使可能会因为乱走被处分,也比回不去好啊。

陕西老兵被困印度近60年,软禁后娶了印度妻子,晚年如愿回国

怀着希望,王琪敲了敲车门,然后车上的人却是几名印军。王琪被送到印度军方,关起来审讯。

尽管王琪一直解释说自己真的是迷路才误入了印度国境,但是印军完全不相信他的说辞。正值两国交战结束不久,士兵偷摸着潜入敌国国境,怎么看也不可能是不小心迷了路。印军认定,王琪一定是我国派去的间谍,迷路只是一个拙劣的借口。虽然多次审讯王琪,他都一口咬定自己是迷路,但印军还是以“间谍罪”判处王琪7年的有期徒刑。这期间,尽管我国出面干涉过,王琪也多次上诉,但印度始终不肯释放王琪,也不把他归还我国。

陕西老兵被困印度近60年,软禁后娶了印度妻子,晚年如愿回国

7年大牢蹲下来,王琪从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中年人。但是出狱并不意味着自由,也不代表印度放过了他。印度没有遣返王琪回国,还是把他丢到了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变相地“软禁”他。

每天生活在印军的监视下,再加上语言、文化不同,起初王琪的心中充满了痛苦,他每时每刻都在思念祖国和家乡的亲人。但是生活总还要继续下去,只要自己还活着,坚持下去,早晚能等到回国的一天。抱着这样的信念,王琪重拾起对生活的乐观,他不仅自学了印地语,还与当地人交起了朋友。王琪的遭遇让他的几个印度朋友也十分同情,在他们的帮助下,王琪进入当地的一家面粉厂工作。

又过了几年,王琪已经适应了在印度的生活,他还娶了一个印度妻子,生育了儿女。但是,在印度,王琪始终是一个外来人,也没有合法的身份。王琪的内心一直没有得到真正的幸福,他做梦都想回国,想回到家人的身边。

王琪开始给印度政府写信,诉说自己的故事,希望印度能让自己回国。一封封信寄出去,却都石沉大海。十几年间,王琪几乎写了数万封信件,却都没能为他带来好消息,只能让他越来越失望。

直到80年代末,王琪才被允许往中国的家乡写信,收到家人的回信后,王琪热泪盈眶。除了写信,到了2002年,王琪偶尔还被允许和家人通电话,每次在电话里听到老母亲的声音,总能让王琪的心里得到暂时的安慰;然而,一次通话时,却是其他家人接了电话,王琪的母亲去世了。

想不到1961年那次短暂的见面竟然是母子俩最后的相处时光,自己不仅没能为父母尽孝,连母亲离世时也没有陪在身边。王琪陷入了巨大的悲伤,更加坚定了一定要回国的信念。王琪的妻子和儿女也很支持他要回中国的决定,而且表示愿意和他一起回国。

陕西老兵被困印度近60年,软禁后娶了印度妻子,晚年如愿回国

王琪辗转找到了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将自己这些年的遭遇和委屈和盘托出。对此,我国也很重视,在核实了王琪的身份后,大使馆为他加急制作了一本护照,这样王琪就有了合法身份,不再是“黑户”了。此外,工作人员也在想办法为王琪奔走,争取让他能够回国。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开始和印度政府部门开始沟通,首先洗清了王琪的“间谍”罪名,通过各种证据,最终证明当时王琪确实是迷路走失的。经过多方努力,印度终于“松口”,同意王琪一家回中国的请求。

2017年2月11日,王琪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此时距离他从部队走失已经过去了54年。到了陕西家中,兄弟姐妹们看到已是头发花白的王琪,紧紧地抱在了一起,这个分离了半个世纪之久的家终于再一次团圆。中国人讲究“出门饺子回家面”,家人们亲手为王琪做了手擀面,离开中国太久,王琪已经不太会用筷子了,他流着眼泪,用勺子舀起面条吃起来,熟悉的味道让王琪老泪纵横。

王琪的遭遇虽然不幸,但总算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跟许多战死在沙场的军人相比,起码王琪在晚年如愿回到了家乡,从这点来说,应该是不幸中的万幸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新笔记本电池充电(笔记本电脑充电使用)

下一篇动车票提前几天预售(火车票提前几天预售几点开售)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