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的相对原子质量(锌的相对分子质量)

80酷酷网    80kuku.com

锌的相对原子质量(锌的相对分子质量)

矿物质元素经常被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忽略它们的存在。

最近有小伙伴在询问如何补锌,因此今天营养姐就要和大家一起来看看锌元素的那些事儿~!

人体含量和分布

锌(zinc)是一种化学元素,它的化学符号是Zn,它的原子序数是30,相对原子质量是65.39,是一种浅灰色的过渡金属;锌由于形、色类似铅,故也称为亚铅,古称倭铅。人体含锌的总量约占体重的0.003%,相当于成人体内约有2公克锌。90%的锌都存在肌肉与骨骼中,其余10%在血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补锌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为什么锌那么重要?

生理功能

维持免疫功能:人体锌不足会出现淋巴球数量低落、血中免疫球蛋白降低、自然杀手细胞功能减弱、皮肤免疫测试反应降低等状况,临床的结果就是肺炎、念珠球菌感染,甚至伤风感冒。

生长与发育:促进生长、性器官的发育、伤口愈合、毛发、指甲,以及口腔黏膜等多处位置的修补作用。

运用在保养品:为控油类型的典型的成分。

补锌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为什么锌那么重要?

调节基因表现:许多蛋白质转录因子的分子中含有锌指结构,负责与DNA结合,而改变基因的表现功能,是很重要的调控机制。

酵素组成分:已知的含锌酵素超过300多种,锌位于催化中心,或稳定酶蛋白质的立体结构,失去锌会使酵素失去活性。

维持味觉功能与促进食欲。

促进胰岛素分泌。

增强记忆力。

含锌丰富的食物有哪些

瘦牛肉、猪肉、羊肉、鸡心、鱼、牡蛎、蛋黄、脱脂奶粉、小麦胚芽、芝麻、核桃、豆类、花生、小米、萝卜。

锌元素主要存在于海产品、动物内脏中,其它食物里含锌量很少———水、主食类食物以及孩子们爱吃的蛋类里几乎都没有锌,含有锌的蔬菜和水果也不是很多。

补锌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为什么锌那么重要?

瘦肉、猪肝、鱼类、蛋黄等。其中以牡蛎含锌最为高。据化验,动物性食品含锌量普遍较多,每一百克动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3—5毫克,并且动物性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还能促进锌的吸收。植物性食品中锌较少。每一百克植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1毫克。各种植物性食物中含锌量比较高的有豆类、花生、小米、萝卜、大白菜等。

注意搭配哦~

动物性食物的含锌量高于植物性食物,且动物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能促进锌的吸收,锌的吸收率一殷在50%左右,而植物性食物所含的植酸和纤维素可与锌结合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锌的吸牧,吸收率仅20%左右。

补锌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为什么锌那么重要?

锌的吸收较大程度依赖于铁、钙、磷的存在。为了防止锌的缺乏,应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猪肝、鱼类、蛋黄、牡蛎、鱿鱼、红色肉类、动物肝脏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和挑食。尽量避免长期吃精制食品,饮食注意粗细搭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