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设计模式(工厂模式创建对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工厂设计模式(工厂模式创建对象)

先来回忆一下,我们上一节讲的静态工厂,它是通过一个工厂类根据指定的参数返回一个实例对象。

今天讲的工厂模式又叫做多态性工厂模式,指定义一个创建对象的接口,由实现这个接口的类去决定实例化哪个类,工厂方法把类的实例化延迟到子类进行。

在工厂模式中,不再由一个工厂负责所有实例,而是由工厂的子类负责。满足单一原则,也解决了产品过多时,工厂类过于臃肿的问题。(这就是静态工厂和工厂模式的区别,静态工厂经过单一性原则改造,让特定的工厂生产特定的对象,就转变成了工厂模式。)

1,工厂模式的设计原则

  1. 抽象工厂(IFactory):所有工厂方法的父类;

  2. 具体工厂(ConcreateFactory):实现抽象工厂的具体工厂;

  3. 抽象产品(IProduct):所有产品的父类;

  4. 具体产品(ConcreateProduct):具体产品,由具体工厂负责创建。

一天一个设计模式——(1)工厂模式

2,简单案例

在上例中,简单工厂维护了所有产品的的实例,违背了单一原则。工厂模式就是指定抽象工厂的子类 Java 工厂创建 Java 产品,Python 工厂创建 Python 产品。因此,他只是在简单工厂模式基础上做了单一原则的优化。所以具体代码这里不再贴出。

一天一个设计模式——(1)工厂模式

3,工厂模式的点评

工厂方法模式之所以又被称为多态工厂模式,是因为所有的具体工厂类都具有同一抽象父类。单一原则解决了简单工厂的臃肿,但当增加产品时,不仅要添加产品类,还需添加产品对应的工厂,造成系统中的类成对增加,增加了复杂度。抽象产品只能生产一种产品,此弊端可由抽象工厂解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蓝领是什么意思?(蓝领和白领的区别)

下一篇冲冠一怒为红颜(冲冠一怒为红颜下一句)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