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蚊鱼(食蚊鱼和青鳉鱼)

80酷酷网    80kuku.com

食蚊鱼(食蚊鱼和青鳉鱼)

随着温度的越来越高,夏季到了,但是首先到来的不是高温,而是蚊子!即使是北方4月份温度不高的天气,蚊子已经悄悄来临,至今蚊子的数量越来越多。相信没有多少人喜欢蚊子,因为蚊子除了吸血外,被吸血的地方又痒又痛。

这是因为蚊子会将含有抗凝血剂、消化酶、蚁酸以及多种未知蛋白质的唾液来注入人体,抗凝血剂能防止血液凝结和血管收缩,待它饱餐一顿后,潇洒离去,然后被叮过的皮肤由于过敏,从而形成一个包。不同的人体形成的包不同,有的人不会过敏从而对蚊子的叮咬毫无反应,有些人过敏特别严重,能够形成一个大大的包。

食蚊鱼引发的“惨案”,它不仅仅吃蚊子,更是鱼类的克星

夏季没有人不被蚊子吸血!

每当夏季怎么防蚊也就成了一个必修课,防蚊的方式多种多样。有些人使用蚊帐隔离蚊子,使蚊子进不了身;有些人使用蚊香,通过蚊香的燃烧散发的驱虫气味,让蚊子远离,或者杀死蚊子等方式灭蚊。但是这些方式都有局限性,虽然能够达到灭蚊的效果,但是并不能从根源上减少蚊子的滋生。

那么有没有一种方式从根本上解决蚊子的滋生,从而减少蚊子的数量,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可以明确的说:“有”,并且我国已经引进了109年,它就是“食蚊鱼”。听名字就知道,是一种以蚊子为食的鱼类。但是食蚊鱼虽然能够减少蚊虫的滋生,但是人们对它的争议很大,有人说它的“天使降临”,有人说它是“魔鬼爬出地狱”,为何有这么大的反差?这要从它的来历说起。

食蚊鱼引发的“惨案”,它不仅仅吃蚊子,更是鱼类的克星

食蚊鱼应运而生

为了灭蚊,食蚊鱼应运而来

这种鱼原产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瓜达鲁普河。1911年引进我国(台湾),用以消灭蚊子的幼虫,由于气候适宜,食蚊鱼在台湾大量生长,短时间普及台湾全省。

适宜食蚊鱼的生长温度很广,因为它在0-40°的水温下都能生存,最适宜的水温为18-30°,适应能力强,能在污水中或者有一定浓度的酸碱水中生存。在河流、水库、池塘、水渠甚至楼下臭水坑等环境下生存。主要食物为水生昆虫、枝角类、桡足类、以及蚊子的幼虫孑孓(jié jué)等,食蚊的天性,让它很受欢迎。

时间到了1924年,菲律宾医学科学研究所赠送一批食蚊鱼运至上海试养,2年后,又从美国渔业局运来一批食蚊鱼。通过长期驯化和培育,食蚊鱼在上海郊区河道、池塘内大量繁殖。了50年代末,开始在我国南北许多城市放生,到了60年代在广州地区繁殖。

食蚊鱼引发的“惨案”,它不仅仅吃蚊子,更是鱼类的克星

食蚊鱼的外观

食蚊鱼并不是我国本土鱼类,而是一个“外来户”,由于它能够食用蚊子的天性,从而被引进。其实引进食蚊鱼的国家有很多,如今已经入侵了大半个地球。只有少数一些国家地区和没有引进食蚊鱼才是食蚊鱼的净地。

食蚊鱼被称为“天使”的原因?

那么食蚊鱼被称为“天使”的主要原因有2点,首先从源头控制蚊子的数量。蚊子的幼虫为孑孓(jié jué),蚊子在水中产卵,一生可产卵6-8次,每次产卵200-300粒,卵经过3天孵化后称为幼虫,幼虫经过5-7天左右的生长,成熟后变成蛹,蛹蜕茧成蝶后成为成虫,从这里不难看出,蚊子的幼虫在水中完成孵化、生长、以及蜕变。

蚊子的幼虫在水中生存,并且数量众多,这些蚊子的幼虫也就成为了食蚊鱼的食物。食蚊鱼为小型鱼类,体长4-6厘米(偶尔出现大个体),虽然这么小的身板,但是食蚊鱼一个昼夜每条食蚊鱼能够吞食蚊子幼体40-200只,甚至200只以上,从源头减少了蚊虫的滋生。

食蚊鱼引发的“惨案”,它不仅仅吃蚊子,更是鱼类的克星

蚊子产卵,以及孵化生长

并且食蚊鱼的繁殖能力非常强,为卵胎生,鱼卵在体内孵化,温度适宜的时候,每隔30-40天产仔一次,每胎20-40条小鱼,每年繁殖3-7次,小鱼经过1个多月后就能成熟,从而繁殖下一代,繁殖力强大,确实能控制蚊虫的滋生,这也是它被称为“天使”的原因之一。

食蚊鱼能够减少一些传染病的发生,主要是登革热,登革热的传播媒介就是蚊子(常见引起登革热的蚊子是伊蚊,包括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这两种类属)。通过患者或者携带者被蚊子叮咬后,蚊子再叮咬健康人,从而导致健康人患上登革热这种急性虫媒传染性疾病。蚊子的幼虫生活在水中,食蚊鱼灭杀蚊子幼虫孑孓(jié jué)的方式能够减少蚊虫的数量,从而达到从源头防止传染的目的。

广州市水务局对外公开表示,为应对形势严峻的登革热疫情,该局不仅对供水窨井、下水道、排水检查井、雨水口、河涌范围内的绿化带等清积水、灭蚊,还在一些水体中投放了食蚊鱼。——来源《新华网》2014年10月16日。这也可以证明食蚊鱼确实能减少传染病的发生。

食蚊鱼引发的“惨案”,它不仅仅吃蚊子,更是鱼类的克星

吃蚊子的食蚊鱼

食蚊鱼为何被称为“魔鬼”?

其次食蚊鱼为什么被称为“魔鬼”?被称为魔鬼的地方有很多,首先破坏本土生态链。鱼类生态链的组成不知道经过了多少年的进化而成,任何一种鱼类的进入和退出都会对生态链造成严重后果。比如:食蚊鱼在水域内大量繁殖后,严重挤占本土鱼类生长空间,就拿青鳉来说。青鳉和食蚊鱼同属于鳉科鱼类,食性相同,但是青鳉比较温顺竞争不过食蚊鱼,从而导致我国本土鱼类青鳉在有些地方几乎消失不见。

另外一原因是造成本土鱼类大量减少,经常钓鱼的钓友都知道,鱼类想要生存必须具备各种捕食的技能。但是“投机倒把”的鱼类也不在少数,食蚊鱼就是其中的一种。食蚊鱼不仅仅吃孑孓(jié jué)它们是杂食性鱼类碰到什么吃什么,不挑食。在春季鱼类产卵的时候,除了吞食鱼卵外,还会吞食大量的鱼苗。因为这些鱼卵和鱼苗捕食起来很简单。

食蚊鱼引发的“惨案”,它不仅仅吃蚊子,更是鱼类的克星

公园河道浅水区,密密麻麻全是食蚊鱼

食蚊鱼的危害不仅仅如此,不要看它个头小,有不少报道说:“食蚊鱼并不是特别喜欢孑孓”。澳洲人就认为它们杀灭蚊虫的效果实际上还不如本土的一些土著鱼类。但是它们进入本土后,由于繁殖速度快,繁殖能力强悍,并且凶猛好斗,即使是同类在食物稀少的时候,会出现厮杀的情况。

科学研究表明:食蚊鱼不能完全食用蚊子生存,在实验的环境下,每天喂食食蚊鱼孑孓,会造成营养不良甚至死亡,所以它不能单单吃蚊子。水域内鱼类越来越少,特别是一些小型鱼类根本竞争不过食蚊鱼,从而造成鱼类大量减少,也可以说由于食蚊鱼引发的“惨案”!。

其实食蚊的鱼类、动物有很多

那么引进食蚊鱼之前就没有吃蚊子幼虫的鱼类吗?“有”,并且非常多,众所周知鱼类都是从鱼卵孵化,然后慢慢生长。几乎所有育苗期的鱼类,都会把蚊子幼虫当作食物,水域内的浮游生物,浮游动物,蚊子的幼虫等,都是鱼类幼鱼期不可缺少的食物。并且,有很多小型鱼类终生食用蚊子的幼虫孑孓,比如:和食蚊鱼同属于鳉科的鱼类我国有4种:青鳉、小青鳉、中华青鳉和弓背青鳉。

食蚊鱼引发的“惨案”,它不仅仅吃蚊子,更是鱼类的克星

食蚊鱼和青鳉的区别

不仅仅是鳉科鱼类,我国原生鱼类:斗鱼、鳑鲏、麦穗鱼等,很多小型鱼类从出生到死亡,它们的主要食物就是蚊子的幼虫孑孓,即使是一些大型鱼类,鲫、鲤、草、鳊也很喜欢食用蚊子的幼虫。(摇蚊的幼虫——红虫,是我们垂钓爱好者经常使用的天然饵料,并且是金鱼以及观赏鱼类的主要饲料。)其次蚊子的幼虫孑孓蜕变为成虫蚊子后,即使能飞也不是安全的,陆地上的蛙类、壁虎、蜘蛛等,都是蚊子的天敌。

食蚊鱼引发的“惨案”,它不仅仅吃蚊子,更是鱼类的克星

青蛙捕食蚊子

那么既然蚊子有这么多天敌,为什么我们感觉蚊子的数量并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究其原因无非是环境的变化罢了,我们一边污染环境,破坏环境,一边说环境变差!首先就拿鱼类来说,水域内的鱼类越来越少,远远不足以捕食蚊子幼虫的地步,从而造成蚊子大量繁殖。水生环境的失衡,鱼类越来越少,是造成蚊子大量繁殖的一个原因,现在很多水域内几乎是一潭死水,蚊子的幼虫没有了天敌,从而蚊子越来越多。

食蚊鱼引发的“惨案”,它不仅仅吃蚊子,更是鱼类的克星

壁虎捕食蚊子

在光头小时候,农村老家每当雨后,田间蛙声不断,晚上更是蛙声不绝,然而早已经成为了历史,偶尔有蛙鸣也不过是“凤毛麟角”罢了!壁虎更是稀有动物,曾经每到夜晚壁虎爬满墙,特别是灯光下,灯光能够引诱蚊虫的到来,靠近灯光的墙壁上壁虎更多,现在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壁虎的身影。

即使最普通的蜻蜓,也已经很少见,蜻蜓的幼虫,以及蜻蜓的成虫,都是以蚊虫为食,大群蜻蜓飞舞的景色早已成为过去。为何这些食用蚊虫的动物这么少?除了环境污染,以及农药的使用外。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不允许它们生长!某些人为了利益而对它们大量的捕杀,捕杀过后,又说蚊子太多,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食蚊鱼引发的“惨案”,它不仅仅吃蚊子,更是鱼类的克星

蜻蜓捕食蚊子

控制蚊子的数量,少被叮咬,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位于泸溪河东岸仙水岩景区的许家村,共有50来户人家200余人,村里没有蚊子因此被称为“无蚊村”,据最后揭秘,没有蚊子的原因有3点,一是村庄地理位置特殊,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二是村周围种满了桉树有驱蚊功能;三说距村庄不远处有一山洞,洞内有成千上万只蝙蝠,每到夜晚便进村捕食蚊虫。其实光头觉得最大的原因是环境比较好,山清水秀,水质不适合蚊子的生长,另外蚊子也和蚊子的天敌众多有关系。(成千上万只蝙蝠)

食蚊鱼引发的“惨案”,它不仅仅吃蚊子,更是鱼类的克星

只有环境变好了,村村都无蚊

光头觉得想要减少蚊子的种群数量,说难也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难的是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共同保护环境,只有环境好了,水域内不再适合蚊子生长,蚊子的数量也就越来越少。只有水域内各种鱼类越来越多,陆地上蚊子的天敌越来越多,蚊子自然而然也就少了,我们也就更少被叮咬。

说简单也不简单,因为很多人并没有保护环境的意识,总觉得那么多人生活,污染环境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全国13亿人,哪怕只有个别人随手扔一点垃圾,这个数字也是天文数字。这些垃圾进入水域后,造成水质污染,水质过肥,从而给蚊虫创造合适的生活环境,蚊虫最后吸的还是你的血!只有我们共同努力爱护环境,蚊虫才会越来越少。

食蚊鱼引发的“惨案”,它不仅仅吃蚊子,更是鱼类的克星

只有天蓝了,水清了,山绿了,环境才会会越来越好

后记:食蚊鱼之所以争议不断,就是因为它一面是“天使”;一面是“魔鬼”。说它是天使,是它能减少蚊虫;说它是魔鬼,是它大量挤占本土鱼类的生长空间,造成本土鱼类大量减少,从而破坏水生环境!另外,你觉得食蚊鱼,是天使还是魔鬼?

在这里光头呼吁各位钓友,在河边钓鱼的时候,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不污染环境,保护环境从我们自己做起,让我们共同努力,我们的环境才会更美丽。

这是光头对于食蚊鱼的理解,不对之处各位兄弟多多指出,光头一一改正,希望对您有所启发,大家觉得有用的话可以收藏,点赞,转发了解更多关注头条号《光头鱼司令》谢谢大家。

参考资料:《水产百科》食蚊鱼现状、《百度百科、科学百科》食蚊鱼、《食蚊鱼的危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