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分析法(矛盾分析法高中政治)

80酷酷网    80kuku.com

矛盾分析法(矛盾分析法高中政治)哲学的应用——矛盾分析法

矛盾分析法,解析万物之法器

一、何为矛盾

存在即是矛盾,不存在不可说,说即是存在,说矛盾即是在说,所以,矛盾即是存在。

二、矛盾的起始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玄之又玄,无可名状。

三、矛盾的性质

矛盾双方是相互依存,相互斗争,相互分离,相互转化的。

哲学的应用——矛盾分析法

矛与盾,矛盾体,同出异名

四、如何认识事物

从现象入手,找出对象事物的诸多矛盾以及诸多矛盾的各个方面,分析出其间的关系,看清事物的本质。厘清诸多矛盾中的根本矛盾和非根本要矛盾。了解事物的整体性质。看清诸多矛盾在不同阶段的激化程度,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看清不同阶段事物的特点。

所有的这些矛盾构成了事物的内容,所有这些矛盾的关系构成事物的本质,事物的内容表现于一定的形式,事物的本质体现为现象。

根本矛盾规定了事物的整体性质,非根本矛盾受根本矛盾支配,反过来成为根本矛盾的发展的外在条件。根本矛盾和非根本矛盾在不同的条件下激化程度不同,构成了事物发展的不同阶段,激化程度最高的某一矛盾构成了对应阶段的主要矛盾,主要矛盾规定了某一阶段事物的特点,次要矛盾成就了这些特点。

矛盾双方的发展可能性在偶然性的支配下变成必然性的现实性。矛盾双方的发展受内因支配,受外因影响。外因是内因的条件,内因是外因的依据。

哲学的应用——矛盾分析法

宇宙之矛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