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掌和鱼什么情况下可以兼得(熊掌和什么两者不可兼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熊掌和鱼什么情况下可以兼得(熊掌和什么两者不可兼得)鬼谷子教你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鱼是美味,熊掌是佳肴,都是上帝赐予人类的食物。

可是我们的祖先却义正词严地告诉我们,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鬼谷子教你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世间万物趋合与背反是普遍存在的,时而互逆、时而互补、时而互换。

于是,一个问题就产生了——

我们要用怎样的办法,才能既得到鱼,又得到熊掌呢?

先秦诸子百家中最神秘的谋略家,纵横家的鼻祖鬼谷子在 《鬼谷子·忤合篇》中提到:

“凡趋合倍反,计有适合”。

意思就是说: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逆顺的发展形势,了解掌握事物的变化规律,从而采取相应的应变策略,做到知己知彼,才能进退自如,游刃有余。

鬼谷子教你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这就如同骑车,上坡时要加力,下坡时要刹车。

客观条件不同,客观环境不同,就要制定与之相适应的策略和方法。

唯有如此,才能胸有成竹,左右逢源。

与人相处,要学会察言观色;处世行事,要学会看清形势。

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心、无往不利。

1.

凡是那些把名字记在历史簿上的人物,都非等闲之辈。

他们在为人处世时,总要比常人更善于观察形势、思考问题、制定策略。

所以,他们常常能将胜利握在手中,而笑到最后。

三国争霸时期,笑到最后的是曹操。

原因何在?关键就在于曹操是个善用计谋之人。

他深谙“凡趋合倍反,计有适合”的道理,所以他虽数次遇险,却都能捡回一条命,并且最终将整个局势翻盘。

当年,刘备亲自到东吴联姻,最后偕夫人平安回到荆州,使得孙权以“招亲”为名谋取荆州的计划未及施展便已失败。

孙权恼怒异常,打算派兵攻打刘备,以雪己之耻。

谋士张昭立马劝道:“曹操时刻在等待机会,报赤壁那一箭之仇,只因他怕我们同刘备联合,所以一直不敢轻举妄动。

如果主公不能忍下这口恶气,派兵攻打刘备,曹操定会乘虚而入,到那时,东吴就岌岌可危了。”

孙权听觉有理,便由谋士顾雍献计:“依我看,您应派人到许都去,故意推荐刘备为荆州牧。

曹操知道后,必然会认为我们和刘备关系甚好,因此便不敢兴兵伐吴,而刘备也不会怨恨主公。

然后,我们再施反间计,挑唆曹操和刘备互相攻伐,到那时,我们就可以乘虚谋利,夺取荆州了。”

于是,孙权立即派华歆携奏表前去许都。

听完华歆的一番话后,曹操惊慌失措。

谋士程昱说:“丞相在矢石交攻时,都未曾怕过,今天听说刘备得了荆州,为什么会如此惊慌呢?”

曹操说:“刘备乃人中之龙,平生未曾得水。

今天荆州落入他手,便是困龙跃入大海,没人会是他的对手,我怎能不惊慌呢?”

程昱说:“丞相可知华歆来意?”

曹操摇头,程昱说:“孙权一直视刘备为眼中钉,一心想兴兵讨伐他,但他又担心您会乘虚袭击东吴,所以才会派华歆为大使,前来举荐刘备为荆州牧,他这是在安抚刘备,并断绝您‘渔翁得利’企图的手段啊!”

曹操顿时如醍醐灌顶,幡然醒悟。

鬼谷子教你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程昱接着说:“我有一计,可让孙、刘之间自相火拼,然后您就可以乘虚谋利,将他们逐一击破。”

曹操听后大喜,忙问:“是何计谋?”

程昱说:“周瑜是孙权最倚重的大将,您可向皇帝推荐周瑜为南郡太守,程普为江夏太守,并留华歆于朝廷重用。

如此一来,孙权、周瑜就会为得到南郡、江夏,而兴兵伐刘,我们则可乘虚进攻,渔翁得利。”

曹操认为此言有理,立即采纳了程昱的建议。

就这样,曹操把孙权踢来的球给踢了回去。

事情的发展果然如程昱所料,周瑜一上任,就向孙权表示要夺回荆州。

从而,孙、刘两家又陷入了战争的漩涡。

结果周瑜不但没能收回荆州,反被诸葛亮给活活气死了。

孙权举荐刘备为“荆州牧”,意在引起曹刘大战,自己坐山观虎斗。

但聪明的曹操却并不上当,他将计就计,向皇帝推荐周瑜为南郡太守,程普为江夏太守,又把矛盾交还给了孙权。

这便是鬼谷子所说的:“凡趋合倍反,计有适合。”

2.

曹操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他能够在自己陷入困境时,根据具体形式,灵活地制定策略,从而变被动而主动,最终笑到了最后。

善于谋略之人,往往栽不了。

他们就像是变色龙,可以随环境和形势的变化而灵活应变,这就像是给自己穿上了一件防弹衣。

别人都中枪倒地,他们却可以反败为胜,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凡趋合倍反,计有适合”讲的是联合或对抗的艺术,无论是联合还是对抗,只要能够制定出灵活应变的策略,即使刀已经架在了脖子上,也可以顺利脱身。

鬼谷子说:“先谋虑计定,后行忤合之术。”

讲的就是做任何事时,都要先看清形势,然后再采取行动。

这个世上的所有人和事都是复杂而多面的,如果自己没有真知灼见,就不能去准确地了解一个人、判断一个人,当然也就更无法了解自己的对手和敌人。

因此,我们在和别人打交道时,要学会冷静观察、思考和判断。

唯有如此,才能辨别真伪、辨别好坏,才能准确地把握事物,合理地处理事物。

鬼谷子教你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素有三国第一谋士之称的郭嘉便是这样一个人。

他因为具有真知灼见,所以选对了主子,并且得到了重用。

这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郭嘉从小胸怀大志,对时势十分关心。

他在二十岁时就预感到天下终有一天会陷入大乱,而那时,便是他发挥才能、施展抱负的最佳时机。

官渡一战之后,袁绍病死,曹操便率军攻打他的两个儿子,结果屡战屡胜。

此时,很多大将被胜利冲昏头脑,想要趁胜将二袁彻底消灭。

唯独郭嘉不以为然,他力排众议,就二袁之间的矛盾,向曹操作了详细的分析。

他认为,当时的形势是,攻之则力合,缓之则必哄。

于是便建议曹操撤军,假装成向南攻击刘表的态势,然后静待其变。

事情果然如郭嘉所料,二袁为争夺地盘而大打出手。

曹操乘机回军北攻,结果二袁一死一逃。曹操又打了一个胜仗。

曹操几乎每次出征,郭嘉都跟随左右,每逢军国大事议论纷纷时,郭嘉总会在充分了解对方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而郭嘉一向不遵守礼法,但曹操却并不生气,而是倍加重用,并把他引为“知己”,对他寄予厚望。

选择一个明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你有察人之明,郭嘉做到了。

倘若郭嘉看不出袁绍是个无能之辈的话,也许他会终生跟随。

那么,他自然就错过了曹操这样有雄才大略的明主。

3.

鬼谷子所谓“忤合”的规律是:要首先自我估量聪明才智,然后度量他人的优劣长短,分析在远近范围之内还比不上谁。

只有在这样知己知彼以后,才能随心所欲,可以前进,可以后退;可以合纵,可以连横。

但是在现代社会,无论是职场还是生活中,仅仅掌握“忤合”的规律是远远不够的。

鬼谷子教你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我们怎样才能:

在最短的时间内攻破对方的心理防线?

解除对方的防备,进而赢取信任,占据主动,达成目标?

在职场竞争中巧打心理战,做到防守滴水不漏?

掌握人性,抓住对手弱点,攻击见缝插针?

知己知彼、欲擒故纵、巧妙利用对手的情绪、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呢?

别担心,琳琅智库给你一套《鬼谷子:五分钟抓住人性弱点》系列课程,用22讲,为你提炼拿来就用的鬼谷子智慧。

给你一套运筹帷幄的计谋宝典、决胜千里的实用指南。

如果你想在残酷如战场的职场上生存发展,完善自我,真的建议你听一听这套课程,一定会对你有些帮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