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馆(武汉科技馆怎么预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武汉科技馆(武汉科技馆怎么预约)

小孔成像打开光学世界新大门

武汉科技馆光展厅小孔成像打开光学世界新大门

武汉科技馆光展厅小孔成像打开光学世界新大门

大量的观察事实,使人们认识到光是沿直线传播的。为了证明光的这一性质,大约二千四五百年前我国杰出的科学家墨翟和他的学生作了世界上第一个小孔成倒像的实验,解释了小孔成倒像的原理。

  公元前5世纪,中国古代科学家墨子在其著作《墨子》中记载了有关光的特性和反射现象的观察思考,并记录了光通过小孔在平面上形成倒立图像这一现象。在西方,大约公元前330年,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也有关于小孔成像的记载,并在其授课的课本中提出了暗房的概念。

  我们可以把现代照相机的原始形态追溯为暗房,其成像原理就是小孔成像。暗房,即是黑暗的密闭房间,光线穿过一个非常小的孔射进来,并在墙壁上投射出一个像,这个像就是小孔外的景象,但像是倒立的,这就是现代照相机的雏形。暗房涉及两个方面的技术问题,一方面是进光小孔的大小决定影像投射到后壁的鲜明程度,另一方面就是如何将影像固定下来。由这两个问题展开,众多科学家为此前赴后继地奔向摄影术的发明。

  光的直线传播性质,在我国古代天文历法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们的祖先制造了圭表和日晷,测量日影的长短和方位,以确定时间、冬至点、夏至点;在天文仪器上安装窥管,以观察天象,测量恒星的位置。

  此外,我国很早就利用光的这一性质,发明了皮影戏。汉初齐少翁用纸剪的人、物在白幕后表演,并且用光照射,人、物的影像就映在白幕上,幕外的人就可以看到影像的表演。光的传播奇妙无比,同学快来武汉科技馆光展厅一探究竟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