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小品文(经典小品文阅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科学小品文(经典小品文阅读)

「作文辅导」记录你的探索与发现 才能写好科学小品文

张永军:河北省学科名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石家庄市藁城区语文教研员,市基础教育专家,河北基教考试科学研究中心、河北名校联盟特聘专家,全国评优课一等奖、全国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获得者。

「作文辅导」记录你的探索与发现 才能写好科学小品文

科学与文学是孪生兄弟,二者有机地融合,就创造了科学小品这一独特的艺术体裁。作为我们初中生,如何撰写科学小品呢?

一、明晰科学小品的内涵

科学小品文也称知识小品文或文艺性说明文。它是用小品文的笔调,即借助某些文学写作手法,将科学内容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科学小品文短小精悍、通俗易懂、语言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读这类文章能活跃思维、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故颇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作文辅导」记录你的探索与发现 才能写好科学小品文

二、把握科学小品文的特点

1.科学性。拟写科学小品文,内容须合乎科学,引用的资料须可靠,数据须准确。写科学小品的目的就是为了向人们普及科学知识,如果介绍的知识不合乎科学,不仅达不到写作目的,还会造成很坏的影响。比如,有学生提出“盆花不宜在室内过夜”,理由是植物在夜间要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在室内过夜,有害人的健康。事实上,每300平方米叶面呼出的二氧化碳才相当于一个人的呼出量。可见,几盆花放在室内过夜,不会影响人的健康。

2.生动性。文笔的生动性是科学小品文区别一般说明文的主要标志。怎样才能使科学小品文的文笔生动呢?一要善于记叙和描写。比如贾祖《萤火虫》中就有不少的记叙和描写,从而增强了文章语言的生动性。二是要善于穿插趣闻。如《唐宋大诗人诗中的物候》中就插入了白居易与顾况的轶事,从而生动地揭示了物候学上的两个重要规律。三是要善用比喻、拟人等修辞,从而增添文采。使得说明变得通俗易懂。

「作文辅导」记录你的探索与发现 才能写好科学小品文

3.通俗性。科学小品文不是为专业科研服务的,它以普及科学知识为己任,所以它的语言必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本单元的四篇课文,都具有语言通俗易懂的特点。

三、选用恰当的表现形式

1.描述式。描,指描写;述,指叙述。这类小品想象丰富、语言优美,既有形象的描写,又有生动的叙述。如《苏州园林》《萤火虫》。

2.自述式。自述式就是把所要介绍的科学知识,用第一人称的拟人化的手法,赋于人的思想、感情、语言、动作,让被说明的事物站出来作自我介绍。如《压力的自述》《我是纳米》。

「作文辅导」记录你的探索与发现 才能写好科学小品文

3.故事式。即将要介绍的科学知识,编成生动有趣的故事,使人们在读故事或听故事时获得科学知识。

4.谈话式。即以问答、对话的方式进行说明。这种方式给人一种亲切、真实的感觉,容易和读者沟通,产生共鸣。同时,这种写法文字更易精练。谈话式分为三种:一问一答式、甲乙对话式、文中对话式等。

总之,无论采用哪种形式,要依据内容而定,要突出以说明为主线,集叙述、描写、抒情甚至议论为一体,看似散文,实为说明,用文学笔法的感染作用,达到说明的目的,可读性更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