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心沥血的主人公是谁(呕心沥血的典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呕心沥血的主人公是谁(呕心沥血的典故)

推荐:民国“金嗓子”周璇嫁给骗子和流氓的坎坷婚姻

文/赵心放

诗鬼李贺的“呕心沥血”

(李贺)

【作者简介】赵心放,笔名赵式,曾从事多类工种和多种企业管理工作。近年来发表的小说、散文、诗词、儿歌散布于网络和本地的报刊。重庆市南岸区作家协会会员。

【本文由作者授权发布】

诗鬼李贺的“呕心沥血”

(一组唐朝服饰)

开篇先对文章题目释意:

李贺(790~816) ,唐代诗人,字长吉,福昌(今河南洛阳宜阳县)人。祖籍陇西,自称“陇西长吉”。家居福昌昌谷,后世由此称他为李昌谷。李贺为唐宗室郑王李亮的后裔,但他出生前家道已没落。

“呕心沥血”:唐朝的大文学家韩愈曾写过两句诗描写李贺“刳(kū)肝以为纸,沥血以书辞”。意思是说:把肝剖成片作为纸,让血滴出来作为墨水,用来写文章。形容李贺创作的的认真和艰辛。后人据此概括出成语“呕心沥血”。

诗鬼:诗人李贺的别称,还另称鬼才。

诗鬼李贺的“呕心沥血”

(一)李贺是个神童,但从小体弱多病

幼时的李贺,身体瘦弱得像根小竹杆,两道眼眉相连,鼻子肥大,手指细长如鸡爪。请不要觑他长得不受看,没丝毫靓仔帅哥样,那脑瓜儿却灵光得要命,7岁即能挥笔写诗词文章,15、16岁时,就成了写乐府诗的行家里手,水平堪比先辈诗人李益。

他不仅天资聪明,还十分勤奋。每次写诗一般都不会先定题目,而是先积累好素材,再一句一句精琢细磨。他常常喜欢骑着一匹瘦弱的小毛驴,背着一个织锦的书囊,里面装着纸和笔,再带上一名小书童,四处去漫游。一边观看一边思考,遇到好题材,想出一些好诗句,就赶紧拿笔记下来,回家之后再仔细整理成文章。他是个典型的夜猫子,每天很晚才去睡觉。

他的身体本来就差,使得母亲十分担心。每天李贺一回到家,母亲就马上打开他的书囊,看看他又写了多少诗句。如果发现里面有很多书稿的话,母亲不但不会开心,反而会又心疼又生气地说,干吗要把所有的精力和心血都放在写诗上啊!你真的是要把自己的心呕出来才着数?

诗鬼李贺的“呕心沥血”

(二)李贺诗名动京城,为避讳没参加进士考试,韩愈为其打抱不平

李贺属早熟型天才,很小就名动京城。当时担任吏部员外郎的大文学家韩愈及侍郎皇甫湜听说后,开始还不大相信,心想只是在书上看到过神童,而现实中居然也有!也可能无风不起浪吧?二人便联袂去探访个究竟。

到了李贺的家,寒暄几句后,两位大人当即出题让这小不点写作,李贺一点不慌乱,给两位大人恭敬施礼后,便挥毫写了一首流传千古的名作《高轩过》:

华裾织翠青如葱,金环压辔摇玲珑。

马蹄隐耳声隆隆,入门下马气如虹。

云是东京才子,文章巨公。

二十八宿罗心胸,元精耿耿贯当中。

殿前作赋声摩空,笔补造化天无功。

庞眉书客感秋蓬,谁知死草生华风?

我今垂翅附冥鸿,他日不羞蛇作龙!

诗鬼李贺的“呕心沥血”

就应酬诗而言,此诗在章句、措辞安排上十分得体,另一特点就是句法、音调、气势与朝愈诗歌很相象,比喻奇特,想象丰富,尤其“笔补造化天无功”一句,议论精辟,千古不易,使后人叹为观止。这首诗虽然是一气呵成,但构思精巧,感情丰富,跌宕多姿。

韩愈及皇甫湜不由得连声点赞:天才啊!天才啊......

离开时,两位大人热忱地邀请李贺到他们府第作客。经过两位大人的这次来访,李贺的诗名如日中天啦。

过了不久,李贺准备进京参加进士考试。真的是人怕出名猪怕壮哟!好些嫉妒李贺的人说他父亲叫“李晋肃”,其中的“晋”与进士的“进”同音,那是“家讳”,是不能去参加进士考试的。韩愈气得不顾斯文,大声骂娘后写了一篇《讳辨》来吐槽,为李贺辨解。天生内向的李贺,竟因这些小人的恶意中伤,最终没去参加进士考试,为其27年的一生辛酸和贫困埋下了伏笔。

诗鬼李贺的“呕心沥血”

李贺死前,曾把他写的诗分为四编,送给他的好友沈子明。他死后15年,沈子明请杜牧为其诗集写序。人们出于对李贺的怀念,传说他临死时,见到天帝派绯衣使者相召到天上白玉楼作纪文;又传其母有晚梦见李贺,说他正为天帝作白瑶宫纪文。唐昭宗时,韦庄上奏请追赐李贺进士及第,赠补阙、拾遗官职。但因宫廷发生事变,所奏被搁置。 李贺曾自编《李贺诗歌集注》。

(三)李贺是古代中国独树一帜的天才诗人

李贺是中唐继李白之后又一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与李白、李商隐并称唐代“三李”。他在诗歌创作方面极富创造性。他的诗想象丰富,构思奇特,语言瑰丽,可以说他在中唐诗坛,乃至整个中国诗歌史上是一个异军突起、独树一帜的天才诗人。

《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中“一唱雄鸡天下白”就是李贺“雄鸡一声天下白”的倒装,出自李贺的著名诗篇《致酒行》:

诗鬼李贺的“呕心沥血”

零落栖迟一杯酒,主人奉觞客长寿。主父西游困不归,家人折断门前柳。吾闻马周昔作新丰客,天荒地老无人识。空将笺上两行书,直犯龙颜请恩泽。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鸡一声天下白。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

该诗在铸词造句、觅境创调上避熟就生,如“零落栖迟”、“天荒地老”、“幽寒坐呜呃”,尤其是“雄鸡一声”,或语新或意幽或境奇,诗情的表达方式是典型的李贺式手法。

李贺的不少诗句,现代的人们还不时在引用。如: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

诗鬼李贺的“呕心沥血”

(李贺广场)

李白是浪漫主义诗人,但真的快乐吗?

上官婉儿:最有政治手腕的女诗人

小编提示: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敬请转发和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