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股票(分红股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分红股票(分红股票)

我是糖果爸爸,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有用,就点击关注我吧,每天为你分享投资干货!

关于“股票分红”,你应该知道的干货

又到了企业分红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分红,糖果爸爸为你分享一下分红的干货。

1.并不是所有的净利润都能够分红,只有自由现金流才能分红

企业的净利润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自由现金流,另一部分是企业需要留存的利润,用于资本开支,以维持当前的营业额和市场地位。

例如纺织类企业,需要把他们微薄的利润的一大部分留存下来,用于升级改造纺织机器,如果他们不这么做,他们就会遭到市场无情的淘汰。所以一个纺织厂的实际利润(即自由现金流)只有其财报利润的一小部分。

2.分红的原则:比较优势原理

我们可以把企业的自由现金流的分配看做是一次新的投资。

在我们选择投资机会的时候,如果企业自己可以更好地利用资金,获得更高的收益率,那么我们可以选择投资给企业自己,这相当于企业留存利润。

如果其他的投资机会具有更高的收益率,我们可以选择把自由现金流分配给股东,以便让股东选择其他的投资机会,这相当于分红。

选择留存收益还是分红?唯一的依据就是谁能把这笔资金运用得更好,谁能创造更高的价值。

如果企业自身能够创造更高的价值,那么就把自己笔钱投给他自己。例如,现在仍然处于高速成长期的腾讯,他的净资产收益率常年高于25%,即使他分红,股东也很难找到获得如此高收益的其他投资机会。

如果企业无法创造更高的价值,那么就把这笔钱分红给股东,股东会自行寻找具有更高收益率的投资机会。例如,A股的贵州茅台、长江电力,账上趴着大量的现金,无法取得高收益,还不如分给股东。

3.未来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

前面的分析都是基于企业自身预期的收益率,以及其他投资途径的预期收益率,但是作为投资者,我们应该时刻警醒,上述预期收益率并不能保证一定能够实现。

4.管理层的私心

对一个企业的CEO来说,他总是希望自己的管理版图足够的广大,就像一个不断扩张帝国版图的伟大帝王。

不断的占有更多的东西,乃是人的天性。企业的CEO也不例外。

但是这种天性有时候,会伤害股东的利益。当企业的CEO无法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时,由于人的占有天性使然,他仍然倾向于留存更多的利润。这无形间伤害了股东的利益,剥夺了股东选择更高回报的投资机会。

5.优秀的核心业务可能会掩盖愚蠢的新投资

以茅台为例,公司的核心业务——茅台酒生产,极其优秀,具有极高的毛利率。如此优秀的业务,导致公司积累了大量的现金。

茅台镇适于酱香白酒酿造的区域非常有限,这有限的区域已经全部用于茅台酒的酿造,公司积累的大量现金,无法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

但是,公司的管理层仍然没有把多余的现金分给股东。仅仅把这现金存入了银行活期存款。相当于做了一个年化收益率只有1%的投资。

即便如此,贵州茅台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仍然能够做到大于20%。

但我们不能因此而称赞管理层的优秀,因为总体上的20%的净资产收益率的下面,有大约一半的净资产(现金)的收益率仅有1%,而这部分现金却没有分配给股东去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

6.总结一下干货

关于“股票分红”,你应该知道的干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