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彰怎么死的(曹丕杀了几个兄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曹彰怎么死的(曹丕杀了几个兄弟)

公元220年,曹操头疾又犯,在洛阳去世。不久后,其子曹丕逼迫汉献帝退位,改汉为魏。总的来说,曹丕还是很出色的君王,从政治上,他采纳了陈群的九品中正制,延续了几百年;军事上,他收复了上庸三郡,为下一步讨伐蜀汉奠定了基础;文化上,他下令恢复太学,建立儒家培训机构,使得短期内文化复兴。

然而,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曹丕称帝后,做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决定,致使曹魏到最后大权旁落,司马氏强势夺权篡位。这个决定就是削夺藩王权利,曹丕为什么会制定这个举措,当然有前车之鉴,吸取了汉朝诸侯国作乱的教训。同时也跟曹丕的性格有关系,野史中都有记载或者传言,曹丕对曹植的步步紧逼就是怕曹植争位,曹冲可能就是曹丕害死的,曹彰进京朝见突然病发可能就是曹丕暗害的等等,剥削的力度真的太过了。

曹丕称帝后,犯下了一个致命错误,司马家族篡权大局已定

曹丕

曹植,是当时最有可能和曹丕抢皇位的人,曹丕确立皇位后,来看看曹植的结局。据《三国志》记载:吾应天而禅,而闻有哭者,何也?曹丕暗指的就是曹植不服于他!此后,曹植遭到了屡次徙封打压,没有丝毫的实际权力,就是封了个虚官,悠哉游哉。曹丕甚至已经动了杀心碍于同一个母亲卞氏的面子,曹丕没有做绝。如果魏国有难,曹植想帮也有心无力。

曹彰,是当时手中可能掌握兵权的皇子之一,据史书记载:文帝即王位,彰与诸侯就国。就是说曹丕即位后,就下令曹彰去了封地,诏文写得冠冕堂皇,实则是夺取了曹彰手上的兵权,让他哪凉快哪待着去。公元223年,曹彰进京朝见,突发急病而死,早不发病晚不发病偏偏这时候发病。如果魏国有难,曹彰可是钢铁直男,可惜想帮也有心无力。

曹丕称帝后,犯下了一个致命错误,司马家族篡权大局已定

曹洪

曹洪,曹操从弟,跟随曹操南征北战,战功数不胜数,可以说是开国功臣之一。然而曹丕即位后,对曹洪并不友好,借着曹洪门客犯法一事,直接把曹洪打入大牢,群臣和卞太后同时求情,曹丕才答应将曹洪贬为庶人。如此做法,当时人多有非议,不免令宗室心寒。如果魏国有难,曹洪肯定会救,然而力不从心了。

以上,三个是宗室中最为典型的剥削案例。另外,还有一个案例,虽然不是宗室的,但是功臣的,他是于禁。曹丕在于禁晚年,命人画关羽战死、庞德愤怒、于禁降服的画像送给于禁,于禁看到后,羞愧而死。于禁好歹也是五良将之一,开国功臣,这样做有点太过分了,这让其他开国功臣也会心有余悸啊。

曹丕称帝后,犯下了一个致命错误,司马家族篡权大局已定

于禁

并不是说削夺藩王权利这个做法完全不对,但是曹丕做得太过分了,再加上曹丕重用士族,这必然会导致,朝廷大权越来越倾向于士族大家。果然,最终只剩下了夏侯玄、曹爽这些本事不大的宗室了,怎么斗得过司马家族呢。如果宗亲势力没那么弱,岂能阻止不了外臣夺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