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卡片怎么做(读书卡片怎)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读书卡片怎么做(读书卡片怎)

用笔记本做笔记的优点是资料都集中在一个本子上,便于携带;缺点是笔记本里面记录资料的位置是相对固定的,不便于整理,即不便于进行资料的前后调整、增加或者删除,因为你在一页纸上改不了几遍就会乱得一塌糊涂。

卡片属于一种活页纸,它的特点在于“活”,完全听从你的管理,不受什么限制。既可以保持笔记本记笔记的优点,又可以弥补笔记本“不灵活”的缺点,便于对资料进行整理、归类和保存。尤其是可以随时方便地作内容的修改或增补,如果纸面改得不清楚了,又可以随时换另一张新卡片,重新抄写一遍。

我们都见过卡片,比如去图书馆借书时看到的目录卡片。卡片的尺寸很规则,这些卡片放在一起就显得整齐,而且每张卡片都分类明确、编号清楚,便于你检索自己需要的资料。

读书卡片的形式基本与目录卡片一样,作用也大致相同。读了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后,你想把它的中心思想或精彩段落、词句抄录下来,作为将来的资料,你就可以借助读书卡片。而为此做的每张读书卡片,都应该学习图书馆目录卡片的样子,做到尺寸整齐、笔迹清晰、排列有序。

学生读书方法:制作读书卡片

一张读书卡片至少应该包括三方面内容:编码、内容、出处。

1.读书卡片的规则

想要把读书卡片做好,就要有一定的规则和要求,目的是使所做的读书卡片内容清晰,同时便于量大时的归类管理,想用哪张时能很快找到它。这好比把很多种商品放进仓库,要按一定的“规矩”存放,否则,杂乱无章地随地堆放,放进去时图省事,要往外取时却不知道哪种东西放在哪个位置,自然也就取不出来,仓库里虽然有,又有什么用呢?

读书卡片按照图书检索途径的不同可以分为分类目录、书名目录、作者目录、主题目录等。

分类目录是根据图书分类法的规则排列的,书名目录是根据书名第一个字的字母顺序或笔画笔形排列的,作者目录是根据作者姓氏的字母顺序或笔画笔形排列的。你到图书馆借书,可以根据以上目录规则来查找需要的书,即根据作者姓名、根据书名,或者根据书的内容所属分类。

你的读书卡片当然不必做得像图书馆目录卡片那样复杂,只要实用即可。下面介绍一种做读书卡片编目的规则,它包括的内容如下:

——卡片的编码:读书卡片的编码,主要任务就是给你做的读书卡片起个名字,你一看这个“名字”就可以识别这张卡片属于什么范围,内容大概是关于什么的。编码的优先标准是门一类一条一号。即先看这张卡片是哪一门;再看属于哪一类;再找到相应的那些条;最后,根据这张卡片的编号大小,把它放在它应占的位置。

——卡片的排序:你做的每张卡片在完成编码后,应把它放入相应的卡片盒里,这时,要按一定的规矩放置,这个“规矩”就是排序。

排序,就是把所做的读书卡片按一定的顺序排列起来,其实主要是对每张卡片的编码进行排序。

排序的优先级仍然是:门一类一条一号。

具体到某一门、某一类,或者某一条时,它的先后顺序一般按照下面的规则决定:

(1)根据拼音字母的先后顺序:一般取门、类或条的名称的第一个字母来判断,若第一个字母相同,再看第二个字母,依此类推。

在将中文、英语、历史、地理、数学、自然六门排序时,卡片的前后顺序就应该按照D→L→S→Y→Z的顺序排列,即:地理*历史、数学、英语。中文或自然。

你已经发现,中文和自然的第一个字母相同,都是Z,所以要再看第二个字母,因为I排在H的前面,所以,自然这一门就要排在中文的前面。六门课程这时的排序就确定了,即:地理→历史→数学→英语→自然→中文。

“门”的前后顺序确定以后,接着按照上述方法确定“类”和“条”的前后顺序。“号”的排序简单,根据数字大小就是了。

如果你在分门别类时,使用的是其他编码方法,在排序时,上面所介绍的拼音字母排序的规则仍然适用。

(2)根据笔画的多少:笔画数的多少,是针对上面所说的门、类、条(或者其他方法的编码)名称的第一个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