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的愿望是今生的际遇(每一次的遇见都是前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世的愿望是今生的际遇(每一次的遇见都是前世)原创老张教育新思享2020-09-22 21:18

韩美林,1936年生,山东济南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艺术家。1983年,他的六幅作品入选联合国发行的圣诞卡。其创作的《五龙钟塔》入选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标志雕塑。他曾获世界艺术家协会颁发的"世界艺术大师奖"、美国总统布什颁发的"总统教育奖"、世界华人领袖年会的"世界华人贡献奖"。曾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画展,影响巨大。

"志不强而智不达",艺术大师韩美林的故事带给我们的教育启示

1980年,对美术家韩美林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他的画作在美国21个城市巡回展出,因影响巨大,圣地亚哥市赠送其金钥匙一把;纽约曼哈顿宣布1980年10月1日为"韩美林日"。可是,有谁知道,成功的光环背后隐藏着多少努力的艰辛?

韩美林先生曾有一段既尴尬又骄傲的为师经历。15岁时,韩美林到了济南南城根小学当上了美术老师。当时,他所在的班级,学生的年龄和自己差不多,有的个头要比他高上半头。这对于他来说,如何在课堂上保持自己的威信,使孩子们上课认真听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考虑了很多个晚上后,他还是没有想到很好的办法,反而对于上课充满了紧张、畏惧,以至于刚走进教室的门,看着满屋子的孩子,喊出"上课"两字时,声音哆哆嗦嗦,微小得不知道孩子们能不能听到。见孩子们没有多大的反应,他不知道接下来该讲些什么,本来想好的许多开场白都忘得一干二净,自己因没有扶住讲台桌,一下子跌倒在地。顿时,鲜血从他的嘴角犹如喷泉般涌出……当他站起来的时候,同学们哈哈大笑。他的心情沮丧到了极点……他快速在脑子中搜索着,希望能找到解决尴尬局面的办法。随即,他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圆,圆得如同圆规画的一样。

"你们谁能画出来?"

刹那间,孩子们看着黑板上的圆,是那样清晰、标准,目光全被吸引住了。课堂立即安静了下来。一个圆,让他在孩子们面前显露了才华,让孩子们心服口服!

可是,谁能想到,为了画这样一个小小的圆,在夜晚,他反复练习过多少遍?为了绘画,他付出了多少常人不知的劳动啊!在没有笔和纸的时候,他就用筷子在地上作画,甚至用手指在膝盖上作画。久而久之,裤子在膝盖处被手指磨出了洞,然后补上再画。反反复复,一条裤子竟被缝补了100多次。在困难的条件下,他对于绘画的感情不仅加深了,对于绘画物象的记忆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志不强而智不达",艺术大师韩美林的故事带给我们的教育启示

有一次,他为了给厂里作画,不得不爬上高台,却不小心跌了下来,脚骨3处粉碎性骨折。可是,在家休养没几天,他按捺不住对于绘画的渴望之情,又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在书海中,他看到了祖国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深深地被传统艺术家的精神感动。他说:"我自己的艺术就得益于中国的书法和民间艺术,这些常常让我感动得掉泪。中国人应该尊重和学习自己的文化传统。"

"志不强而智不达",艺术大师韩美林的故事带给我们的教育启示

艺术的成功来源于勤奋。为了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创作,他用了差不多11个月的时间。在创作的手稿上,常常会为了一条龙或是熊猫、猴子等动物的选取要不厌其烦地画上成百上千遍。

"志不强而智不达。"这是墨子的话。他一生饱受病魔折磨,可是凭借坚强的意志不仅战胜了病魔,而且使自己的艺术生命在与病魔的搏斗中迸射出智慧的光芒。他患过心脏病,动过手术,在他的体内接了4根管子;他的颈椎动脉堵了一根,不得不开刀拿血栓,取出来两个花生米大的"栓子",其中含一粒花生米大小的黑石头……许多亲朋好友都认为他很难再从手术中缓过劲。

可是,韩美林先生没有停下画笔,没有被这些身体上突如其来的病痛打垮,手术后仍坚持每天睡4个小时的觉,其余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创作:他每天早上6点多钟起床,常常是一天工作18个小时,不管多忙,每天都要坚持画画;在一天半的时间里他画了400张老牛;一个星期下来,几千个人体构思稿全部都是默写;他还一口气画过300个猫头鹰……——凭借坚强的毅力与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做斗争,韩美林大师创造了艺术的奇迹!

"志不强而智不达",艺术大师韩美林的故事带给我们的教育启示

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磨难和不幸,不论是谁,都逃脱不了命运之神的捉弄。然而,正是这些磨难和不幸,才锻造了我们的品格,增长了我们的智慧,并带领我们认识了人生的真谛,帮助我们走向事业的成功。

巴尔扎克说:绝境,是天才的进身之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之渊。 "水击石则鸣,人激志则宏。"记得法国作家蒙特兰曾这样说过:"在别人藐视中获得成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因为它证明了你不但战胜了自己,同时也战胜了别人。"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这就是一个有志者的品德。真正的强者,能从雷鸣闪电的疾风暴雨中看到彩虹,大哲学家培根说:"奇迹往往是在厄运中诞生。"

"志不强而智不达",艺术大师韩美林的故事带给我们的教育启示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口大锅,当你走到了锅底时,无论朝哪个方向走,都是向上的。

最困难的时刻也许就是拐点的开始,转机存在于任何一个低谷时期。罗伯特·施瓦茨在《前世的愿望是今生的际遇》一书中说:苦难不是人生的目标,但它是一个灵魂成长必须面对的挑战。 美国教育家海伦曾经这样说过:"当一个人感到有种力量推动你去翱翔时,你就绝不应该去爬行。"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也曾经讲过一句名言:"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山。"

变幻莫测的人生旅途既有坦途顺境,也会遇到艰难困苦,如何在逆境中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去抵御外界的风风雨雨,的确是一门学问。

成功的金粒从失败的沙硕中千淘万滤而来,真理的闪光在谬误的背景下会显得更亮,在科学的入口处如同地狱的入口处一般,成功的道路总是历经坎坷和艰难,人类几乎所有的发明创造,都经历了无数次的痛苦和失败后实现,许多成功者中,都有一段在黑暗中爬行的经历,他们有时孤独无援,如同一只顽强的蜗牛在羊肠小道上艰难地蠕动,但他们最终见到了光明,并从一个看不到任何希望的黑暗中,孕育出了成功和一个崭新的时代,大科学家牛顿告诉我们:"胜利者往往从坚持最后5分钟的时间获得成功。"

"志不强而智不达",艺术大师韩美林的故事带给我们的教育启示

苦难对于每个人而言并不总是起到反作用,有时逆境之中反而会孕育出卓越的才能。因为纸张的缺少,所以对于绘画的下笔很是深思熟虑;因为长时间只能用手指在膝盖上作画,要想把下一笔画好,必须把上几笔的顺序深深记在自己的脑子中,无形之中又训练了对于图像的记忆能力。成功的人都不讨厌艰难困境,因为正是这样一个在许多人眼中引人讨厌的"朋友"磨砺了自己,使许多原本脆弱的人们走向成功!这也是韩美林成功的秘诀!

收藏举报7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采集数据(数据采集软件有哪些)

下一篇泰山门票价格(泰山门票)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