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贬义词(什么是贬义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贬义词(什么是贬义词)

最近在跟朋友们聊天的时候发现有一个词属于大众意义上的贬义词,但实际上是有褒义的成分的,这个词就是“嘴把式”。

“光说不练嘴把式”,就是在指责“嘴把式”,它常常指只是停留在嘴上。这当然是对于事情的推进没有什么实际用处,并不是一个值得推崇的做法,但是,我们再深入想一想,什么情况下会想到这个词呢?如果一个人说的完全不靠谱,一听就没啥吸引力、没啥实际用处,你一般会评价他不靠谱或者胡说八道,不会形容他嘴把式。

这个词常常用于:当某人说得特别传神、说得好像完成能够付诸实际、说得你很心动的前提下,你发现他并没有真的去采取行动,这才会因为失望而评价他只是“嘴把式”。所以,这里的前提是,说得好。

细数那些夸人的“贬义词”

紫牛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张泉灵最近一次分享中提到:“做内容行业第一步叫被看见,第二步叫能看下去”,在这个变化速度快、信息多的时代,"嘴把式”或许是一个基本功,只有你在说的事情别人能够听得下去才有可能有机会;反之,即便做的再好也没什么用。

我自己有开设今日头条号,并且有了双标题的权限,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内容完全相同的一个文章,因为标题不同,阅读量竟让差了上千倍!我并不是标题党,关键是表现好的那个标题除了阅读量高之外,收藏、转发、点赞、以及评论也多了上千倍不止。

这件事跟我挺大震撼的,更是印证了张泉灵的话,“被看见”是第一步,没有第一步就无从谈第二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