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原名是什么(冰心原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冰心原名是什么(冰心原名)

众所周知,冰心是我国现代著名诗人、散文家、儿童文学作家,其原名谢婉莹,笔名“冰心”取自唐代诗人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一片冰心在玉壶”一句。由于冰心生于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卒于1999年,享年99岁,故又被世人称为“世纪老人”。今天子渊要给大家说的是冰心逝世后墓碑遭到破坏,其孙吴山在墓碑上刻下“枉为人表”的故事。

世纪老人冰心死后,孙子为何骂她“枉为人表”,还在墓碑上涂画?

▲被涂毁的冰心墓

冰心,祖籍福建长乐,自幼成长于福州,冰心一家居住在福州三坊七巷谢家大宅(今鼓楼区杨桥东路17号)。该宅院原为辛亥烈士林觉民故居,冰心祖父谢銮恩从林觉民家属处购得,其父谢葆璋在北洋政府时期担任过海军营长。不难发现,冰心的家境比较优渥,这自然也为其接受良好教育奠定了基础。事实上,冰心在七岁时就接触到古典文学,当时正值新旧社会交替,冰心逐渐对英国现实批判作家狄更斯的著作颇感兴趣,而这也令其深受现实主义文学影响。

世纪老人冰心死后,孙子为何骂她“枉为人表”,还在墓碑上涂画?

▲林觉民及冰心故居

民国五年(公元1916年),16岁的冰心以时代为背景,创作出《二十一日听审的感谢》与《两个家庭》两部小说,在民国初年的文坛引起了很大反响,“冰心”这一笔名也开始打响。民国十六年(公元1927年),冰心赴美波士顿威尔斯利学院攻读文学,在美留学期间结识了同样在美深造的吴文藻,两人于异国他乡相知相恋。民国十八年(公元1929年)吴文藻受聘为北京大学教授,两人在北大临湖轩举办婚礼,来宾仅有两校同事、同学。两年后,冰心生下一子,取名吴宗生,后改为吴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