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白铁皮做罐头盒(一张铁皮可以做25个罐头身)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用白铁皮做罐头盒(一张铁皮可以做25个罐头身)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

提要

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决实际问题是其他方程(组)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列方程解应用题时,应根据具体问题中的数量关系列方程,建立方程模型再通过解方程来解决实际问题;在寻找复杂问题的数量关系时,应注意选择适当的方法,尽量使复杂问题直观化或条理化,求得方程的解必须检验,对照应用题看是否合理。

知识全解

一、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步骤

列方程解应用题,就是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问题,通过列方程来解答,使实际问题得以解决,列方程解应用题的一股步骤可以简单地表示如下:

(1)审:弄清题意和题目中的数量关系。

(2)设:用字母表示其中适当的未知数。

(3)找:找出能够表示实际问题全部含义的一个相等关系,这是解题的关键。

(4)列:对上述相等关系中涉及的量,列出必要的代数式,从而列出方程。

(5)解:解所列方程,得到未知数的值。

(6)答:检验所求解是否符合题意,写出答案,注意不要忘记单位。

提示

列方程解应用题时应注意的事项如下.

(1)找等量关系注意事项:①根据实际应用问题,准确判断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属于前文所述的常见的4种类型,还是属于其他类型;②找准等量关系,并能用简洁的文字表述清楚;③能用含有未知数的代数式表示实际应用问题中的相等关系。

(2)设未知数注意事项:①设未知数一般是问什么,就直接设什么;②如果直接设未知数有困难,则应间接设未知数;③设未知数时,必须写清楚未知数的单位。

特别注意,在设未知数时,如果未知数设得恰当,所列出的方程会比较简洁,解起来也会比较方便;反之,方程很难列,甚至列不出来,有时虽然方程能列出来,但解起来却很麻烦。

二、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中几种常见的类型

(1)行程问题:基本数量关系是路程=速度×时间;顺水(风)速度=物体速度+水(风)速,逆水(风)速度=物体速度-水(风)速;相遇问题中,双方所走路程和=总路程;追及问题中,双方所走路程差=开始时相距路程等。

(2)等积变形问题:等周长、面积、体积变化前后分别对应周长、面积、体积不变。

(3)工程问题:基本数量关系是工作量=工作效率×工作时间;比较常见的数量关系是,一方的工作量+另一方的工作量=合作的工作量。

(4)存贷款问题.

①利息=本金×利率×期数。

②本息和(本利和)=本金+利息=本金+本金×利率×期数=本金×(1+利率×期数)。

③实得利息=利息-利息税。

④利息税=利息×利息税率。

⑤年利率=月利率×12。

⑥月利率=年利率×1/12。

(5)商品营销问题,常用公式如下

①利润及利润率公式:商品利润=商品售价-商品进价(即商品成本),商品利润率=商品利润/商品进价。

②折扣率:打n折,是指按原售价的n/10售出,n可以是小数(如7. 5折);

③变形公式:利润=总收入-总成本=单价×销量-总成本;售价=进价+利润=(1+利润率)×进价。

(6)比赛积分问题.

积分的原则:不同的比赛有不同的积分办法。

①如篮球、排球等比赛,其结果只有胜或负。通常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故有:总积分=胜场次数×2+负场次数×1;

②足球比赛,其结果有胜、平或负,通常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1分,负一场得0分,则有:总积分=胜场次数×3+平场次数×1。

(7)方案问题.

选择设计方案的一般步骤如下

①运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的方法求解两种方案值相等的情况;

②用特殊值试探法选择方案,取小于(或大于)一元一次方程解的值,比较两种方案的优劣后下结论

方法点拨

类型1 配套问题

例1 用白铁皮做罐头盒,每张铁皮可制作25个盒身,或制作40个盒底,一个盒身与两个盒底配成一套盒,现有36张白铁皮,用多少张制作盘身、多少张制作盒底可以使盘身与盒底正好配套?

【分析】根据题意可知,本题中的相等关系是盒身的个数×2=盒底的个数;制作盒身的白铁皮张数+制作盒底的白铁皮张数=36,列方程求解即可

【解答】设用x张制作盒身,则用(36-x)张制作盒底,

根据题意,得2×25x=40×(36-x),

解得x=16.

36-16=20(张).

答:用16张制作盒身、20张制作盒底可以使盒身与盒底正好配套,

【方法总结】解题关键是要读懂题目的意思,根据题目给出的条件,找出合适的等量关系,列出方程再求解。注意运用本题中隐含的一个等量关系:“一个盒身与两个盆底配成一套盒”。

类型2 工程问题

例2 有一批零件加工任务,甲单独做40小时完成,乙单独做30小时完成,甲做了几小时后另有任务,剩下的任务由乙单独完成,乙比甲多做了2小时,求甲做了几小时?

【分析】设甲做了x小时,根据题意得等量关系:甲x小时的工作量+乙(x+2)小时的工作量=1,再根据等量关系列出方程即可。

【解答】设甲做了x小时,根据题意,得

x/40+(x+2)/30=1

解这个方程得x=16

答:甲做了16小时

【方法总结】此题主要考查了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关键是正确理解题意,找出题目中的等量关系,列出方程。

例3 某工程队承包了某段全长1755m的过江隧道施工任务,甲、乙两个组分别从东、西两端同时掘进。已知甲组比乙组平均每天多挖掘0.6m,经过5天施工,两组共挖掘了45m。

(1)求甲、乙两个班组甲均每天各挖掘多少米?

(2)为加快进度,通过改进施工技术,在剩余得工程中,甲组平均每天能比原来多挖0.2m,乙组平均每天能比原来多挖0.3m。按此施工进度,能够比原来少用多少天完成任务?

【分析】问题(1)通过列一元一次方程来解决,设乙组平均每天掘进xm,则甲

组平均每天掘进(x+0.6)m,寻找等量关系“经过5天施工,两组共挖掘了45m”,列方程。

问题(2)借助问题(1)中结果进一步计算可得出所需结果。

【解答】(1)设乙组平均每天掘进xm,则甲组平均每天掘进(x+0.6)m,根据题意,得

5x+5 (x+0.6)=45,

解得x=4.2,则x+0.6=4.8.

答:甲组平均每天掘进4.8m.乙组平均饵天掘进4.2m.

(2)改进施工技术后,甲组平均每天掘进4.8+0.2=5 (m);乙组平均每天掘进4.2+0.3=4.5 (m)。

改进施工技术后,剩余的工程所用时间为( 1755 - 45)÷(5+4.5) =180(天)

按原来速度,剩余的工程所用时问为(1755-45)÷(4.8+4.2) =190(天)

少用天数为190-180=10(天)

答:能够比原来少用10天完成任务。

【方法总结】解应用题时,当题目中有几个不同单位时,往往因为粗心大意,忽略了统一单位而发生错误。因此方程中各个单位应统一,否则所列方程两边不等。

类型3 打折销售问题

例4 一件外衣的进价为200元,按标价的8折销售时,利润率为10%,求这件外衣的标价为多少元?(注:利润率:(售价-进价)/进价×100%)

【分析】设这件外衣的标价为x元,就可以表示出售价为0.8x元,根据利润的售价-进价=进价×利润率建立方程求出其解即可

【解答】设这件外衣的标价为x元,依题意得

0.8x-200=200×10%.

0.8x=20+200

0.8x=220

x=275

答:这件外衣的标价为275元

【方法总结】本题考查了销售问题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实际问题的运用,根据利润率=(售价-进价)/进价×100%建立方程是解答本题的关键

类型4 比赛积分问题

例5 足球比赛的计分规则如下:胜一场得3分,平一场得1分,输一场得0分。一支足球队在某个赛季中共需比赛14场,现已比赛了 8场,输了1场,得17分。

请问:(1)前8场比赛中,这支球队共胜了多少场?

(2)这支球队打满14场比赛,最高能得多少分?

(3)通过对比赛情况的分析,这支球队打满14场比赛,得分不低于29分,就可以达到预期的目标请分析一下,在后面的6场比赛中,这支球队至少要胜几场,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分析】用方程计算球赛积分问题的方法:弄清题意,分析实际问题中的数量关系,找出解决问题的等量关系。本题的等量关系是总积分=胜场次数×3+平场次数×1

【解答】(1)足球比赛计分规则:总积分=胜场次数×3+平场次数×1

设这个球队胜x场,则平了(8-1-x)场。根据题意,得

3x+ (8-1-x)=17,解得x=5

答:前8场比赛中,这支球队共胜了5场

(2)因为已经打了8场比赛,还剩下6场比赛,若全胜,则得18分。所以,打满14场比赛最高能得17+ (14-8)×3=35(分)

答:最高能得35分

(3)由题意知,剩下的6场比赛中,只要得分不低于12分即可。

所以胜不少于4场,一定可以达到预期目标,或胜3场、平3场,正好也能达到预期目标

答:在以后的比赛中这个球队至少要胜3场,

【万法总结】解决比赛求积问题时要分析清楚比赛规则,根据比赛计分方式和比赛场次列方程求解.

类型5 方案决策问题

例6 某地有一种绿色蔬菜,在市场上若直接销售,每吨利润为1000元,经粗加工后销售,每吨利润4000元,经精加工后销售,每吨利润7000元,当地一家公司现有这种蔬菜140吨,该公司加工厂的生产能力如下:如果对蔬菜进行粗加工,每天可加工16吨,如果对蔬菜进行精加工,每天可加工6吨,但每天两种方式不能同时进行。受季节等条件的限制,必须用15天时间将这批蔬菜全部销售或加工完毕,为此,公司研制了以下三种方案。

方案一:将蔬菜全部进行粗加工

方案二:尽可能地对蔬菜进行精加工,没来得及加工的蔬菜,在市场上直接出售

方案三:将一部分蔬菜进行精加工,其余蔬菜进行粗加工,并刚好15天完成

如果你是公司经理,你会选择哪一种方案?说明理由。

【分析】要确定哪种方案获利最多,首先应求出每种方案各获得的利益,再进行比较即可

【解答】方案一:将蔬菜140吨全部进行粗加工,每吨利润4000元。

4000×140=560 000(元)

方案二:尽可能地对蔬菜进行精加工,没来得及加工的蔬菜,在市场上直接出售.

15 ×6×7 000+ (140-15×6)×1000=680 000(元)

方案三:设精加工x吨,则

x/6+(140-x)/16=15

解得x=60

7000×60+4000×(140-60)=740 000(元).

故选择第三种方案

答:应选择方案三

【方法总结】计算方案三的销售金额时,若按“问什么设什么”就不容易找到与已知量的联系,这说明列方程解应用题时,恰当地设未知数很重要。

中考链接

考点1 一元一次方程的实际应用

例1 某品牌自行车1月份销售量为100辆,每辆车售价相同。2月份的销售量比1月份增加了10%,每辆车的售价比1月份降低了80元。2月份与1月份的销售总额相同,则1月份的售价为()

A.880元 B.800元 C. 720元 D.1080元

【分析】设1月份每辆车售价为x元,则2月份每辆车的售价为(x-80)元,依据“2月份的销售量比1月份增加10%,每辆车的售价比1月份降低了80元。2月份与1月份的销售总额相同”列出方程井解答,

【解答】设1月份每辆车售价为x元,则2月份每辆车的售价为(x-80)元,依题意得

100x= (x-80)×100×(1+10%)

解得x=880

所以,1月份每辆车售价为880元

故选A

【点评】本题考查了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根据题意得到“2月份每辆车的售价”和“2月份的销售总量”是解题的突破口。

例2 小明想从某网店购买计算器,经查询,某品牌A型号计算器的单价比B型号计算器的单价多10元,5台A型号的计算器与7台B型号计算器的价钱相同,问A、B两种型号计算器的单价分别是多少?

【分析】设A型号计算器的单价为x元,则B型号计算器的单价是(x-10)元,依据“5台A型号的计算器与7台B型号的计算器的价钱相同”列出方程并解答

【解答】设A型号计算器的单价为x元,则B型号计算器的单价是(x-10)元

依题意得:5x=7 ×(x-10),

解得x=35

所以35-10=25(元)

答:A型号计算器的单价为35元,B型号计算器的单价是25元,

【点评】由实际问题抽象出一元一次方程,解题关键是要读懂题目的意思,根据题目给出的条件,找出合适的等量关系列出方程,再求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