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六艺御(古代六艺分别代表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代六艺御(古代六艺分别代表什么)

《论语·为政》中有云:“子曰:君子不器。“意思是:孔子认为君子不能像某种器具一样,只有一个用途,君子应学识广博、技能广泛。古代对于君子学识和技能的要求,具体来说就是要精通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也就是“君子六艺“。

古代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君子六艺“最早出自《周礼》:“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书,六曰九数。”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君子六艺”:

1礼

“君子六艺”中的五礼是: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周朝讲究“以礼安邦”,礼仪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制度,在国家宗庙祭祀上,有一套完整的程序和礼仪,朝廷设立专门负责礼仪的部门和官职,“礼”就成为国家的制度规程,也就成为礼制。《周礼》中不仅制定了国家大典和宗庙祭祀的礼仪,对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婚嫁、丧娶、入学、酬宾、拜师等,也都有一套固定的流程和礼节,久而久之,这就变成了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

古代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2乐

“君子六艺”中的六乐是指六套乐舞,分别是:《云门大卷》、《咸池》、《大韶》、《大夏》、《大濩》、《大武》。乐是礼的延伸,因为在祭祀活动中要有渲染气氛的音乐和舞蹈,例如:《云门大卷》用于祭祀天神;《咸池》祭地神;《大韶》祭四望;《大夏》祭山川;《大濩》祭周始祖姜嫄;《大武》祭祀周代祖先。在举行祭祀活动时,人们就用这六套乐舞来表达自己的虔诚之心。

古代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3射

“君子六艺”中的五射是指:白矢、参连、剡注、襄尺、井仪。这是五种不同的射箭方式,其中“白矢”是指箭射穿标靶且箭头发白,代表着弓箭的力道强劲;“参连”是指前放一箭,后三箭连续而去,就像连珠一样,指连续射击速度非常快;“剡注”是指快射,就是瞄准时间非常短,箭放在弦上马上就射并且射中目标;“襄尺“是指臣与君射,臣与君并立,让君一尺而退,说的是和国君一起射箭时的礼仪;“井仪”是指连续四箭命中靶心,要求命中率非常高。

古代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4御

御指的是驾驶马车、战车的技能,并不是指骑马。五御是指:鸣和鸾、逐水曲、过君表、舞交衢、逐禽左。鸣和鸾是指车上的铃铛在车走动时要响的谐调;逐水曲是指驾车经过曲折的水道时不坠入水中;过君表是指在经过国君位置的旗帜时要有礼仪;舞交衢是指车子在过交叉路口时能驱驰自如,就像人跳舞一样有节奏且美观;逐禽左是指在驱车追赶禽兽时,可以把禽兽阻拦在车子左边,以便射猎。这一系列的要求很像我们考驾驶证时各个项目的考核,目的就是让人可以熟练地掌握驾车的技能。

古代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5书

“君子六艺”中,《周礼》对“六书”没有详细的记载,在西汉刘歆所著的《七略》中有对六书的解释:“古者八岁入小学,故周官保氏掌管国子,教之六书,象形、象事、象意、象声、转注、假借,造字之本也。”刘歆认为六书是六种造字的方法,即:象形、象事、象意、象声、转注、假借。

6数

君子六艺中九数是指《九章算术》,但这个“数”不仅是指计算和算术,还指理数和气数,即阴阳五行生克的自然规律。“数”可以诠释为自然科学和理性思维,包括逻辑判断、分析力、推断力、想象力、运筹学等。

古代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由此看来,周朝时期的教育还是很全面的,不仅有语文、数学、体育、音乐,还有驾驶和社交礼仪课等,当然这些只是贵族子弟和一些读书人才能享受的权利,普通的平民百姓是没有权利享受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昆莱山怎么去(魔兽从奥格瑞玛到昆莱山)

下一篇厨师刀法(厨师八大基本功)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