坟前栽树正确位置图片(发财最猛的祖坟风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坟前栽树正确位置图片(发财最猛的祖坟风水)

时间真的不经过,眼见着再过十几天就到了24节气清明了。清明,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不仅是郊游踏青的好时机,也是祭祀祖先,缅怀逝者的传统节日。

清明将至:俗语“坟前种三树,子孙得佑护”啥意思?有没有道理?

清明时节寄哀思,泪水纷飞化作雨。

到了清明这一天,人们在焚香祷告,缅怀先人的同时,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除去坟墓上的丛生杂草,并趁着清明万物生长的最佳时节,栽上几棵有着特别寓意的树木。

坟墓周围栽种树木是很有意义的:一是墓地枝繁叶茂,树荫笼罩,有遮荫庇护之意,即庇护子孙,荫及后世:二是墓地大多处于荒郊野外,便于寻找识別;三是墓地枝繁叶茂,四季常青,象征逝者万古长存,永垂不朽。

纵观古今,墓地种树的历史源远流长,不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平头百姓,都会在墓地栽植树木的。即使21世纪的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公墓陵园,基本都是被郁郁葱葱的绿色所包围。

那么,清明节适合种植什么树呢?这里说的“坟前种三树,子孙得佑护”,又是指的哪三种呢?

据老辈人的经验介绍,坟前最适宜栽的树种为松树、柏树和柳树,尤其以松树和柏树为首选。松柏树干高大挺拔,四季常青,防止虫蛀,而且特别耐寒,生命力顽强,象征着绵延恒远的思念之情。

清明将至:俗语“坟前种三树,子孙得佑护”啥意思?有没有道理?

据说北京的北海公园中有棵油松,距今已有800多年。当年乾隆皇帝见其浓荫蔽日,颇为壮观,于是下旨封为“遮荫侯”。而柏树的生存周期同样令人叹为观止。

相传,河南嵩山少林寺的一棵侧柏已有1800年的树龄。因此,柏树在民间也被称为“长寿树”。就连古代的帝王墓穴旁都是选择松柏种植。常见的品种有侧柏、油松、马尾松、雪松等。

而柳树呢?清明节挂青插柳的习俗古来有之。柳树易栽易成活,且生长适应力强,还能够聚阴气,而且根系生长有限,不会对墓地造成损害。另外“柳”与“留”谐音,蕴含着留住思念,留住财气运势的意思。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民间另有一种说法是,柳树又称“鬼怖木”,对阴间亡魂有震慑作用。比如观音菩萨手中所持的法瓶里面,插的就是一节柳树枝。对于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难免会让人陷入无所适从的纠结之中。

除此之外,银杏树也是不错的选择。银杏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物种,适应环境的能力非常强,堪称植物界的活化石。最主要银杏树还可以结果子,有福佑后世人丁兴旺之意。

清明将至:俗语“坟前种三树,子孙得佑护”啥意思?有没有道理?

最后,再说说坟前栽树的一些禁忌。

首先,坟墓前栽树位置别搞错。

一般来会选择在坟墓两侧为宜,就跟有左右将相守护一样。也可栽于坟墓后面,树荫恰好遮于墓上,有荫及子孙之意。若是种于坟头则是犯了忌讳,一是不便于子孙祭拜,而且也是对逝者的不尊重。

其次,坟前栽树棵数有讲究。

俗话说:“活人喜单,死人喜双”。老辈人认为坟前栽树一定要是双数的。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坟墓周围所栽树木都是呈双数形式出现的。

第三,坟墓上不可种带刺的树木。

风水学认为有刺的树木不吉利,若是栽种于坟墓旁边,乃为凶险之象,会导致后世子孙多出眼病患者。当然,这只是凭空想象,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第四,坟前不宜种桑树、梨树、桃树和槐树。

清明将至:俗语“坟前种三树,子孙得佑护”啥意思?有没有道理?

桑和丧是同音词,寓意不祥。梨与离谐音,同理遭人嫌弃。而桃树风水学中认为是“降龙木”,有驱鬼辟邪的作用,桃木剑令亡人魂避之不及,会殃及后人。

槐树的根系非常发达,容易侵蚀到棺木,存在着潜在的威胁。再者槐树是民间传说中的“鬼木”,不利于亡灵安息,所以不适用墓地栽种。

第五,树木要与坟墓保持相应的距离。

坟墓周围栽树最好有一定距离,以免时间久了,树木的发达根系对墓地造成难以预测的损害。通常情况下,最起码需要保持三至四米以上。

说了这么多有关坟前栽树的习俗,虽说其中不乏有迷信的成分,但也有一些值得借鉴的道理。我觉的还是要根据当地的环境气候条件,做到因地制宜比较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