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祖先(人类祖先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说起人类祖先,大家对距今约320万年前的老祖母露西(Lucy)并不陌生。露西是一副南方古猿阿法种(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化石骨架的别称。

人类的祖先到底是哪位?科学家自己都研究懵了

露西复原图 维基百科

因具有“经常性的直立行走”特征,南方古猿阿法种经常被称为人属的祖先,也就是我们现代人——智人的祖先。可是,露西的祖先,又是谁呢?长久以来,这个问题没有确定的答案。8月27日,《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古猿新化石的研究。科学家由此能够进一步确定人类的起源吗?

人类的祖先到底是哪位?科学家自己都研究懵了

湖畔种,真的是露西的祖先么?

如果从时间发展脉络来看,生活在距今约420万年-390万的最老的南方古猿成员——湖畔种(Australopithecus anamensis,最早的标本于1965年发现于肯尼亚图尔卡纳湖畔)具有现代猿和人类的混合特征——既可以直立行走,又可以爬树——在时间上也恰好早于阿法种(距今约300-380万年),因此似乎有很大的可能性是露西的祖先。

可惜,囿于化石材料的残破和稀少——仅为下颌骨、牙齿、长骨、指骨的片段——学术界对于湖畔种与阿法种的祖裔关系,甚至湖畔种与更早期的人类之间的演化关系(比如同样出土于埃塞俄比亚的地猿Ardipithecus),虽然充满好奇,但也难以拿出更确凿的证据。

2010年,《美国体质人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及《自然科学会报B》(The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在线发表了约翰尼斯·海尔·塞拉西(Yohannes Haile-Selassie)团队在埃塞俄比亚Woranso-Mille地区新发现的南方古猿湖畔种的游离牙齿、颌骨、头后骨骼等片段,研究结果无法否认湖畔种和阿法南猿之间的祖裔关系,似乎表明湖畔种就是露西的祖先。

但是,答案并没有这么简单。8月27日,《自然》(Nature)杂志发表了约翰尼斯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公布了他们对于南方古猿湖畔种新材料的研究。湖畔种曾经被认作露西的祖先,现在再次被置于聚光灯下,他们真的是露西的祖先么?

新化石使真相更加扑朔迷离

人类的祖先到底是哪位?科学家自己都研究懵了

△ 南方古猿湖畔种(MRD-VP-1/1)标本照片

a 正面,b背面,c顶面,d左侧,e右侧,f底侧

(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这是一件保存近乎完整的头颅化石,编号为MRD-VP-1/1,同样出土于埃塞俄比亚Woranso-Mille区域,属于一位中年男性。新的化石挑战了过去的认知,对于它的分析表明:湖畔种并不是阿法种的祖先。

以往鉴定湖畔种,往往依赖于牙齿和下颌形态。MRD-VP-1/1标本显示出了较为突出的门齿尺寸,齿列呈U形,不同类型的牙齿之间也存在差异,符合湖畔种的特点。

人类的祖先到底是哪位?科学家自己都研究懵了

△ 门齿对比照片,左1属于南方古猿阿法种,其余属于南方古猿湖畔种。(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得益于化石的保存情况,本项研究提供了更多的面部鉴定特征。从正面来看,湖畔种和南方古猿更加接近,而与另外两种古人类存在显著差异,属于南方古猿类无疑。但从侧面来看,脑壳长而窄,和早于湖畔种320万年的乍得沙赫人(Sahelanthropus tchadensis)非常相似,而向前突出的颧骨,又与晚于湖畔种130万年的埃塞俄比亚傍人(Paranthropus aethiopicus)相像。作者推测,这种与年轻类群趋同的性状可能是平行演化的结果。同时,湖畔种与阿法南猿则在眶下、眶后区域,以及咬肌的位置,存在显著的差异。

人类祖先(人类祖先是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