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七(1998年腊月二十七是属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腊月二十七(1998年腊月二十七是属什么)

【前言】

腊月二十七,年味一天比一天浓,是越来越浓,到处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大街小巷也挂起了红红的大灯笼,人们也是忙忙碌碌准备年货。

俗话说得好!“二十七,去杀鸡”。到了腊月二十七,家家户户忙杀鸡。你知道腊月二十七有哪些传统习俗吗?我是养花绿植,和大家共同探讨。

俗语:“二十七,去杀鸡”,你知道腊月二十七有哪些传统习俗吗

一、腊月二十七:赶年集

民谚称“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到了腊月二十七,家家户户忙着准备年货,在民间,最便捷、最齐全,而且最热闹的当数赶年集。

在农村,到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人们就开始准备年货。这时候,乡镇大集是热闹非凡,年货齐全。人们都喜欢赶年集,尤其是到了腊月二十七,再三天就过大年了。这个时候,更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熙熙攘攘。

赶年集,是民间的传统习俗,需要的年货应有尽有。尤其是过年必需品,如对联、福字和年画,烟花爆竹也少不了,还有过年常用的祭祀用品,比比皆是。

俗语:“二十七,去杀鸡”,你知道腊月二十七有哪些传统习俗吗

二、腊月二十七:宰公鸡

鸡是过年常见美食,谁家过年不杀鸡,“到了二十七,准备杀公鸡”,我们看看杀鸡有哪些讲究。

一是为什么二十七杀年鸡?

这也是人们图个吉利,“七”和“鸡”谐音都是“吉”,杀鸡图个大吉大利,而选择二十七,也是吉上加吉,吉祥如意。

二是为什么杀公鸡,不杀母鸡?

首先,是但当时社会因素造成的。在很长的封建社会,形成了男尊女卑的制度,雄性为大,尤其祭祀时,一直流传下来要用大公鸡,寓意“大吉大利”。

其次,在过去,养鸡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和生活保障。母鸡不仅能下蛋,满足人们生活所需,还能孵小鸡,繁殖更多的小鸡。所以,人们也不舍得吃母鸡。

俗语:“二十七,去杀鸡”,你知道腊月二十七有哪些传统习俗吗

腊月二十七:洗福禄

在腊月二十七,不仅宰鸡赶大集。另外,还有一句俗语,叫“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意思很明白,腊月二十七洗疚疾。

人们把腊月二十七洗浴,称之为“洗福禄”。其实,从小年就陆陆续续开始沐浴了。而且二十六是洗浆日,也是洗福禄的开始,二十八还要洗邋遢。

另外,还有洗脚的习俗。民俗:“腊月二十七,婆姨汝子都洗脚”。这是在山西吕梁地区,在腊月二十七日洗脚习俗。寓意洗掉霉运,迎来福禄。

俗语:“二十七,去杀鸡”,你知道腊月二十七有哪些传统习俗吗

【小结】

看到了吧!腊月二十七,传统习俗还真不少,一是赶大集。二是洗疚疾。三是宰公鸡。

当然,还有不少习俗,尤其是各地风俗不同,习惯不同,形成了当地的风俗习惯。你们那里腊月二十七有什么习俗呢?欢迎交流分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