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的本质(什么是社会意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意识的本质(什么是社会意识)

“意识”,是人类对周围物质宇宙的客观认知,同时也是每个人各种心理活动和内心思维的总和,但是所谓的意识究竟是什么呢?地球上的生物是否只有人类具备“意识”呢?植物有自我意识吗?石头有“意识”吗?

从现代科学来看,人类的意识是大脑活动的结果,如果把大脑比作一个计算机,那么记忆就是“硬盘”,负责存储各种资料和信息,而意识就是“内存”,暂时保存和分析各种事实发生的信息。所以,意识从本质上来说只是一个“暂存区”,本身并没有记忆的能力。

“意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石头有“意识”吗?

不管人类的意识多么复杂,都是大脑中神经元活动产生的结果,但是从物理学的角度去思考,宇宙中的一切都是有各种基本粒子组成的,费米子组成了物质宇宙,而玻色子负责传递四种不同的基本力,基本粒子不同组合方式和排列顺序,形成了宇宙中的万物。

从本质上来说,人类也是各种基本粒子组成的,和地球上的其他生物以及物质没有任何差别,只不过是基本粒子的组成方式不同,为什么人类就可以具备高等智慧和思维能力,地球上的其他生命是否也具备意识和思维能力,非生命物体是否也可以具备一定的思维能力呢?

“意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石头有“意识”吗?

在我们的常识中,普遍认为宇宙中只有生命可以产生思维能力,非生命物质是无法产生自我思维的,但是随着科学的逐步发展,人类逐渐意识到,或许在未来人类可以创造出“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机械生命”。

以强人工智能为基础创造出的机械人,是否可以被定义为“生命”呢?这些机器人具备一定的自我思维能力,可以行动,甚至可以通过工业流水线进行自我复制,虽然不少蛋白质组成的生命,但是它们同样具备和生物一样的特征。

“意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石头有“意识”吗?

科学家认为,在宇宙中可能存在和地球生物完全不同的生命形态,地球上的生物都属于“碳基生命”,而在宇宙中的某种,一些环境特殊的行星上可能生存着“硅基生命”或者是“硼基生命”,这些生物体的外在特征和生理习性和地球生物相差甚远,但是它们也可以进化出思维能力和自我意识。

美国的一位测谎仪专家巴克斯特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把测谎仪和一株植物链接,并且给这株植物浇水,他发现测谎仪的电流计图纸上记录的电流波动和人类高兴时的电流曲线图形十分类似。

“意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石头有“意识”吗?

这个现象让巴克斯特感觉到很好奇,他产生了一个很有趣的想法,植物是否也有“意识”呢?于是巴克斯特继续了这个实验,他在这株植物旁边点燃了一根火柴,并且试图用这根火柴去灼烧这个植物。当巴克斯特点燃火柴并试图点燃植物时,图纸上的电流再次剧烈波动,并且呈现出了和人类恐惧时十分相似的电流波动!

“意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石头有“意识”吗?

更加神奇的是,巴克斯特在多次点燃火柴后,这株植物似乎适应了火柴的燃烧,也知道这个火柴不会对自己造成伤害,“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巴克斯特在进行了多次试验后认为,植物很可能也拥有自己的情感!

那么,情感究竟是什么呢?其实所谓的情感是生物本能的延伸,爱情是荷尔蒙,是生物繁殖的本能,恐惧是生物本能的自我保护方式,愤怒可以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短暂地得到一定的爆发力,人类的各种情感其实就是生物本能的延伸,只不过人类可以通过大脑来控制自己的情感。

“意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石头有“意识”吗?

地球上很生物都没有大脑这个器官,它们仍然会根据自己的本能行动,那么植物为什么没有属于自己的本能呢?我们只是因为植物不能移动陷入了一个误区,作为生物,植物其实并不缺少感知周围环境的手段,当然我们给植物浇水时,肯定会让植物的内部产生一定变化,才能在短时间汲取更多的水分。

当植物的周围有火焰燃烧时,它肯定也会感觉到突然的温度变化,但是因为植物的生理特点没有办法及时作出反应,但是长时间的发展下去,总有植物会进化出躲避危险的能力,比如说“含羞草”在被触碰后就会蜷曲自己的叶片。

“意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石头有“意识”吗?

“意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石头有“意识”吗?

与其说植物也具备意识,不如说植物也有生命的本能,人类是因为复杂的大脑,才拥有了独特的高等思维能力,在未来人类大脑可能会进化的更加复杂,产生很多现在人类无法理解的复杂情感。

那么,宇宙中的非生命物质是否有可能具备自我意识呢?答案是不可能,因为就算一个石头拥有了意识,它也没有生物的本能,不会去试图改变现状或者是繁衍后代,它只会是一个沉默的观察者,默默的经历一切,直到消失。

“意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石头有“意识”吗?

自我意识是一种极度低熵的状态,在这个不断熵增的宇宙,生命可以用很小的代价创造出大量的低熵自我意识本身就是一种奇迹,因此科学家认为,在宇宙中可能存在很多自然产生的自我意识,这种宇宙中熵的涨落中出现的自我意识被称为“玻尔兹曼大脑”。

大部分玻尔兹曼大脑在诞生的瞬间就会快速消失,但是在宇宙的漫长历史中可能存在一些长时间存在的玻尔兹曼大脑,因为从概率上来说,宇宙诞生玻尔兹曼大脑的概率要比诞生人类这样自我意识的概率要高上很多,这些玻尔兹曼大脑可能才是宇宙中真正的观察者。

“意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石头有“意识”吗?

意识究竟是什么?没有人知道答案,或许并不是只有生物可以拥有意识,宇宙中可能存在大量自我意识,你认为宇宙中真的存在玻尔兹曼大脑吗?欢迎在下方留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