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傍晚什么时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傍晚(傍晚什么时候)傍晚(散文)

太阳落到树梢的那一刻,天色渐渐暗了下来。

好多麻雀,从不远处飞来,在这一棵小树上聚集着,叽叽喳喳地,像是在开会。你看,一只只麻雀,从这根树枝上蹦到另一根树枝上,或者轻轻飞起又落下,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交谈着。有两只麻雀,可能是情侣吧,彼此偎依在一起,时不时用嘴巴梳理对方的羽毛,不怎么顾忌别的同伴。

我想走近看一点,蹑手蹑脚地。几只麻雀,发现我来了,警觉起来,继而飞走了。大部分麻雀,还在树枝上,跳着、叫着,即使发现一个人来了,也没有当回事,因为我们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

一根根光秃秃的树枝,成了它们的舞台,在这“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时候,尽情地玩耍着。我无聊的很,就走到树下,大声喊了一声。所有的麻雀,都受惊了,纷纷“扑棱棱”飞起,落到别的树木的树枝上。

那棵树上,离我最近的树枝上,有两只麻雀,正对着我,小脑袋一伸一缩地,还叫着,似乎对我这个不速之客非常不满,在发泄。懒得理它们,我一转身,到田间小路上去散步。

太阳已经落下了地平线,夜幕降临了。那些小麻雀,也销声匿迹了。除了飒飒的风声,还有枯木的呜咽声,几乎听不到任何声响。麦苗,也开始返青了,一片片叶子,在风中瑟缩着,抖动着。

春寒料峭,风儿吹到脸上,虽然没有了杀伤力,却还是不舒服。我抬头望望蓝绿而深邃的天空,暮霭冥冥,开始变成了黑色,也模糊起来。

一轮明月,椭圆形,还不足以掩饰太阳残余的光线,无力地挂在天宇,没有一点儿光芒,像是一点儿白云。一根根树枝,横七竖八,密密麻麻地,把天空分割成无数个不规则的图案,连月儿也未能幸免。

你看,两根细细的树枝,轻轻地托着月亮,是那么近,乍看上去,又觉得是挂在那儿的一团棉絮。路上就我一人,风声衬托了傍晚的寂静。远处村庄的犬吠,隐隐约约传来,告知我世间依然喧嚣。

天说黑就黑了,月儿已经亮堂起来,熠熠生辉。皎洁的月光照到大地上,近处、远处有点朦朦胧胧,但光线尚好。田地里有几个机井房,无规则地点缀在这儿那儿,矮矮地、小小地,却分外打眼。

起雾了,一团团乳白色的雾气,从河流的上方袅袅升起,滚动着过来,让人有点害怕。我望望远处的校园,楼顶的大字已经亮了,那一排红字,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时间告诉我,该回去了。

好多个傍晚,我就这么散步,一直不咸不淡,觉得人生不应该这样。其实,仔细想想,大部分人何尝不是这样,过着机械而单调的生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